close

    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常會勸人學會「放下」,但真正能做到放下的人,未必很多;如同平日,我們常會勸人親近善知識,與賢為友,但是大家未必喜愛善知識,或許覺得與善知識在一起,生活缺乏情趣。每個人的自我執著,常造成放下難,與賢為友也難。

 

    近代高僧弘一大師不僅在佛法的修持有所成就,大師的書法墨寶也是文化界的一代巨擘。他的一幅墨寶,只寫「放下」兩字,據說曾經拍賣四百多萬人民幣;而另一幅「與賢為友」,經專家鑑定可能少說有兩百萬元人民幣的價值。

 

    現代社會快速發展,競爭多,生活常有許多有形無形的壓力,小事都難以放下,碰上大事,自然更難放下。學會放下,先要去掉我執我慢,否則我執太重,很難在社會或家庭與人共事,輕者少人緣,重者難免發生磨擦衝突,引起意想不到的煩惱。

 

    「與賢為友」就是佛法所說親近善知識,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是在親近大善知識學習。儒家聖人孔子也說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是益友,多親近益友,對人生的發展比較有正面性的幫助。

 

    在生活中,有些人很執著,命運坎坷不順時,不檢討自己的缺失所在,卻迷信改運改名,只要有煩惱時,這種迷信的執著都會特別嚴重,有點病急亂投醫的意味。如果眾生常能「與賢為友」,碰上人生問題時,就能得到善知識的關心指導,必能朝正面的人生發展。

 

佛法說眾生有四個顛倒:身不淨,計為淨;受是苦,計為樂;心無常,計為常;法無我,計為有。

 

是故,若要學會放下,當學四念處,觀身不淨,觀受是苦、觀心無常,觀法無我。如果大家不能體會觀受是苦的真諦,又如何能放下。觀法無我,亦復如此,一個執著的人,又如何學會放下?

 

    反之,若能事事學會「放下」,不要執著;同時經常「與賢為友」,必然可以常得善知識的正確引導,在人生的旅途中,面對人生順逆、吉凶、禍福的變化,就能有智慧解決,人生也自然向光明面發展,生活就容易獲得知足、安樂。

 

附記:今天的照片是拍攝昨日的天空,昨天天氣晴朗;今日早晨則風雲變色,天昏地暗,風大雨急,天氣的變化都如此之大,人生更加複雜萬端,更當學會放下,多親近善知識,吸取更多的人生智慧。

下午林于聖居士來講堂恭誦「地藏經」,供養食品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釋迦牟尼佛佛誕,訂於農曆四月八日(國曆五月十二日)星期日晚上八時,舉行浴佛法會,歡迎參加,同霑法喜。法會之後,茶點聯誼。當天剛好母親節,陪同母親參加浴佛,或功德迴向母親,是母親節最為殊勝的禮物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繼續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:每人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點一生光明燈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,護持法輪常轉,請使用郵政劃撥。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郵政劃撥帳號:22690234號。

講堂電話:05-6333622

電子信箱:uxhfmj@yahoo.com.tw

講堂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-8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