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父親林庚三的忌日,讓我再度追思往生多年的父親,看著父親接受虎尾鎮公所模範父親表揚,以及我在出家前,也接受模範父親表揚的照片,不禁深深的感念父母恩,若無父母的清淨德行,也許悟耀無法順利無礙的出家,成為清淨比丘。

 

    中午先在講堂完成午供,再到隔壁的舊講堂拜祭父親,並為父親、母親及林家祖先恭誦阿彌陀佛經、心經、往生咒、持念佛號等,表達無限追思的心意,祈願往生父母、林家祖先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免受六道輪迴之苦。雖然父親離開已經有二十三年,但每次祭拜父親,誦經念佛時,都不禁感動欲淚。

 

    父親、母親都是民國元年出生,父親在八十五年農曆四月十三日往生,轉眼已經過了二十三年,二十三年前,我在嘉義縣市擔任中國時報特派員;二十三年後,我成為比丘,相信父親生前絕對不會想到我會有出家的一天,世事難料,全憑因緣。

 

    父親的一生,總是比母親享福,由於母親在民國七十五年往生,當時在中國時報採訪組服務的我,毅然決定請調回雲林服務,盡點人子孝道。後來回顧這段歲月,深深感覺父母在二十三年前、三十三年前先後離開,似乎已經做好了成全我出家的準備。如果母親還在,我會繼續留在台北追求光明前程,捨不得回落後的雲林;如果父親還在,觀世音菩薩不會神通示現,度化我學佛修行,而且是相當嚴厲的督導,才能成就我跳脫紅塵的果斷決心,持戒修行,成為清淨比丘。

 

    父親往生後,曾經在救世堂的法會中,示現他在濟公師父的身邊,忙著到處救世濟人。若從平日生活去觀察,父親的行誼和傳說的濟公活佛有些吻合。一、父親生前喜歡喝米酒,酒品不錯,平日沈默寡言的他,喝了一點米酒,人就變得幽默風趣,會講許多故事或笑話給人聽,所以父親在救世堂擔任鸞生,非常有人緣,大家都親切叫他阿三哥。二、父親不論天氣多麼炎熱,從來不洗澡,但是他的身上只有長期抽香煙及喝酒所留下的一點煙味及酒味,沒有汗臭味,相當特殊。有時我看不過去,夏天時,會用溼毛巾幫他擦擦背部。三、生前他與救世堂的鸞生,在林內鄉創建濟公廟,小時我還會在週日跟他搭乘小火車到濟公廟參與法會。

 

父親為人忠厚老實,朋友交得不多,所以我有時出去採訪新聞之前,會載他到救世堂找老朋友,然後給他一百元計程車費,只要想回家,隨時叫計程車回家。當時省立雲林醫院副院長說父親有肺氣腫,最好戒酒戒煙,但為了讓父親唯一的享受不受剝奪,我寧可每個月花三千元拿藥,幫助他控制肺氣腫,又可以繼續享受他的煙酒,我覺得父親沒有任何的嗜好,如果不喝酒,不抽煙,他的生活一定很蒼白無聊。但為了安全起見,每天中午及晚餐,只准許他喝一碗米酒,由於只有一碗,父親倒酒時,常練就表面張力的工夫,第一口則以嘴巴就碗,看起來覺得有趣,也証明我沒有剝奪他喝酒的習慣是對的。

 

父親個性比較寂靜沈默,八十歲後,又不方便出外訪友,剛好我奉派採訪雲林縣的府會新聞,每天八點多外出採訪新聞,盡量在下午五點以前發完新聞稿,就在家門口前的樟樹下,泡茶給父親喝,並且聽他講過幾十遍的人生經歷,雖然這些情節我已經耳熟能詳,但是我的目的在讓他多講話,抒解他的孤單寂寞。所以這一輩子,我對父親的照顧,自認沒有缺憾。

 

父親的福報比母親好,他在八十五歲時,無病往生,往生之前一週,自動不飲食也不需要去看醫生,一週之後,在上大號時,解脫往生。當時我是擔任中國時報嘉義縣市特派員,所以父親的告別式,在這鄉下地區,也享有小小的風光。

 

    今天的我,不論在家或出家,學佛修行可以獲得諸佛菩薩的引導,可以夫妻共修,出家沒有遇到障礙,自忖歸功於對父母盡了子女的孝道。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就開示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累積三福,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,奉敬師長。

 

    蓮宗十一祖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,強調菩提心為諸善中王,必有因緣,方得發起。發菩提心必須有十種因緣,其中之一就是念父母恩故。父母生我、養我、育我,恩情如山高,似海深,為人子女理當永不忘記,念父母恩也是學佛修行,成就菩薩道的重要資糧。

 

    今天是父親的忌日,昔日父親的模樣,又彷彿鮮明的活在我的腦海裡。藉此提醒眾生,父母往生之後,不管父母曾經對待子女多好或多大的恩惠,子女只能想念憶念,最好是在父母健在時,多盡一份人子孝心,才不會有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。

 

今日照片為檔案照片。

今天是父親的忌日,下午台灣省舞獅技藝會總幹事王宏隆居士來訪,送茶葉及咖啡供養。在談話中,他說起前體委會副主委陳榮盛老菩薩往生,他幫忙料理後事的經過,甚至王總幹事曾經多次接到陳老居士的託夢,幫助喪禮辦理得更完善。陳副主委七十九歲往生,生前曾和王總幹事參加悟耀在光德寺的剃度典禮,以及講堂的動土、落成典禮,所以他的告別式,悟耀雖然沒有北上參加,但也在念佛會中,幫他功德迴向,願他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此外,父親的忌日,王總幹事剛好來訪,多少也有過去的因緣,因為父親健在時,王總幹事也常來我家,世間一切都是因緣法,如此微妙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繼續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:每人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點一生光明燈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,護持法輪常轉,請使用郵政劃撥。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郵政劃撥帳號:22690234號。

講堂電話:05-6333622

電子信箱:uxhfmj@yahoo.com.tw

講堂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-8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