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「學佛法要」是講堂蓮友經常唱誦的歌詞,以「寒山鐘聲」的曲調來唱,生動悠揚,三段歌曲,也是修持佛法的精髓,值得學佛人念念在心,並在日常生活中,身體力行。

 

    學佛法要歌詞,是悟耀在俗家修行時,由與我共修的行福居士所作的歌詞,當時,每天都有早晚課,因兩人都在新聞界上班,晚課在深夜十時後舉行,當行福居士靜坐進入禪定後,諸佛菩薩藉著早晚課,透過她來給我開示學佛修行的要領。若以實際研讀佛經,行福居士沒有我來得多,像阿含經,她就沒有研讀過,所以她能作出「學佛法要」的歌詞,尤其都是佛法的正知正見,讓我感到很驚訝讚嘆。

 

    學佛法要的歌詞如下:

無明緣行,觸受愛取,生老病死,三世因果。

觀身不淨,觀受是苦,觀心無常,觀法無我。

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,所謂正念。

 

修身口意,持戒定慧,發菩提心,慈心不殺。

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,緣起性空,悟後起修。

持名念佛,觀像念佛,觀想念佛,實相念佛。

 

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。

不增不減,諸法空相,三皈五戒,去貪瞋癡。

清淨甘露,明心見性,所求滿願,諸事吉祥。

 

    悟耀提醒大家,不要小看這三段歌詞,都是學佛修行的精髓。如無明緣行,觸受愛取,生老病死,三世因果。乃是十二因緣法;如觀身不淨,觀受是苦,觀心無常,觀法無我。乃是三十七道品的四念處。如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,乃是三法印,學佛修行是否走對了方向,可以用三法印來做檢驗。如持名念佛,觀像念佛,觀想念佛,實相念佛。是四種念佛的方法,但以持名念佛最為簡單實用,安全有效。如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來自金剛經。如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。

 

不增不減,諸法空相,來自心經。如清淨甘露,明心見性,是禪宗修行的境界。可以說,學佛法要,有禪有淨土。如修身口意,持戒定慧,發菩提心,慈心不殺。

 

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,緣起性空,悟後起修。三皈五戒,去貪瞋癡。皆是學佛修行人,日常生活中,必須念茲在慈的規範,如此才能修得戒定慧,遠離貪瞋癡。

 

    是故,學佛法要,雖然簡潔扼要,但重要的還是力行的工夫。佛法強調信願行,所謂信,即是對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,覺行圓滿有信心,並發願好好的學習,同時將佛法的修持,在日常生活中力行,因為說而不做,無法得到真正的佛法智慧。

 

    若能好好依此修行,則所求願滿,諸事吉祥。佛法的修行次第,想要改變人生的命運,一定要先消除業障,才能增長福慧。若是違背了這個次序,皆非正信的佛法,學佛修行人應以此為戒。

 

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。

上午有人在講堂的洗手台放置波菜供養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阿彌陀佛佛誕,訂於國曆十二月十二日(農曆十一月十七日)星期四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,歡迎同霑法喜。法會之後,茶點聯誼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,護持法輪常轉,請使用郵政劃撥。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郵政劃撥帳號:22690234號。

講堂電話:05-6333622

電子信箱:uxhfmj@yahoo.com.tw

講堂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-8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