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



明天是農曆十二月一日,蓮友鮮花供佛。



早晨的觀世音菩薩



蓮友鮮花供佛之一


講堂上空雲彩之一




早晨的天空


日出


天空的一葉雲


    民國高僧印光大師開示:「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,縱有修持,總覺我工夫很淺,不自矜誇。只管自家,不管人家。只看好樣子,不看壞樣子。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唯我一人實是凡夫。果能依我所說修行,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我在做人處世方面,奉行一句話:「把別人當作聰明人,千萬不要把別人當作笨蛋。」把別人當作菩薩,唯有自己才是凡夫,這樣在心性上就不會流於愩高我慢,愩高我慢,也是修行的大忌;將別人當作聰明人,不要把別人當作笨蛋,這樣就不會存有欺騙別人的心念,也不會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如此有助戒掉妄語及貪念,妄語與貪念也是修行的障礙。


    當沈香昂貴時,有人用假沈香來騙人,賣到好的價格,甚至最近流行起來的血龍木,這種木材透明,如結油的沈香,所以有人用高貴的琥珀沈香或高級土沈沈香來賣;緬甸的翡翠,尤其是冰種翡翠,價值相當高昂,一個冰種翡翠手鐲,可能數十萬元,或上百萬元。於是有人用玻璃染色,當作翡翠來賣,如果貪小便宜,很容易就會吃虧上當。當天珠流行時,有人將普通的瑪瑙仿造成古樸的天珠,用天價買賣;當雞血石價格好時,有人用填加物來製造逼真的雞血石。犀牛角價格節節上漲,有人用牛角、羊角仿冒犀牛角。會上當的人,主要原因是對東西不內行,又存有貪念。騙人的商人,也把別人當作笨蛋看待,將別人當作笨蛋做生意,等同在造業,有業必有因果,表面佔便宜,實際未必佔便宜。


    詐騙電話滿天飛,這些詐騙集團,在電話中或用被害人哭泣的聲音,擾亂接電話人的心;或假冒稅捐單位、地檢署等行政單位,讓人心生害怕,騙人上當。多年來,雖然有不少詐騙集團份子落網,但是社會上,還是有不少詐騙的電話,讓人防不勝防,而且手段越來越高明。詐騙集團如此囂張,就是把社會大眾都當成笨蛋,甚至把治安單位當成笨蛋,有恃無恐,以致連知識份子,甚至博士學歷的人都會上當,可見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


    不過,我常認為一個人只要心地光明,不打妄語,斷絕貪念,不管詐騙集團如何足智多謀,你都不會上當受騙。


    我在看一個人,只要對方說幾句話,大概就可以了解幾分他的心性,主要原因是我不喜歡說謊,或欺騙人家,所以我的心如明鏡,別人在我的面前,也將無所遁形。也就是我不造業因,就不會有業果來糾纏。


    世間上沒有真正愚笨的人,所以不要動輒把別人當成是笨蛋,政治人物常喜歡把別人當作笨蛋,這樣才能加以利用;古董商人也常喜歡將別人當成笨蛋,這樣才能以假亂真;江湖術士也喜歡把別人當成笨蛋,這樣騙財騙色;好色的人,也喜歡把別人當成笨蛋,這樣才能苟且偷歡。其實,真正的笨蛋是把別人當成笨蛋的人,因為有很多人都是假裝笨蛋,而非真正的笨蛋。當他要利用你,親近你時,他就會偽裝成笨蛋,讓你對他不會有所防備。


    不要把別人當成笨蛋,進一步把別人看成是聰明甚至是有智慧的人,這樣你永遠都不會想要欺騙他,永遠都不會想佔他的便宜,這樣你才能心無罣礙,心不顛倒,心無恐懼,心才能自在。所以想要擁有清淨自在的心,絕對不能有將人當作是笨蛋的念頭。將別人當作笨蛋,自己的心地必將逐漸黑暗;將別人當作笨蛋,貪念將如同細菌一樣快速繁殖增生,人有貪念,表面上得到快樂,但處處都在盤算從別人那裡得到好處,其實就是在造業,造業必有痛苦煩惱緊隨在後,只是時間還沒來到而已,千萬別誤會佔了人家便宜,可以天下太平。


    佛遺教經:「若有智慧,則無貪著。常自省察,不令有失。是則於我法中,能得解脫。」所以有智慧的人,絕對不會將別人當作是笨蛋;有智慧的人,不會處處想佔別人的便宜,因為受是苦,施才能得樂,只有虛幻顛倒的人,才會把別人當作笨蛋以為樂,以佔別人的便宜以為樂。有智慧的人,心中常有光明,洞燭世事,寂靜自在。


    紀錦義居士來禮佛,說起他在虎尾高中時的一位學生陳品勳,當時和其他兩位同學因行為比較特殊,是訓導處的常客,後來到台北讀書,拜師學習書法,因而抓住了人生的正確方向,如今成為書法家,也開班授課,陳品勳師生書法作品,正在虎尾鎮合同廳舍展出, 紀 老師前往參觀,看到昔日學生在書法上的優異表現,覺得與有榮焉。


    下午二崙鄉 廖俊雄 居士送來一些湯匙菜,未等我打招呼立即騎機車離去。


※彰化縣和美鎮書法家黃老居居士寫一些春聯,讓我與人結緣,陳淑雀居士下班回斗南時,特地到講堂轉送黃老居居士的春聯。
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 一月十九日 上午七時,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,原訂兩輛遊覽車,因褒忠的 陳麗枝 居士已經找了五十多人參加,而虎尾的一輛也將滿,所以決定增加一輛。褒忠、土庫的馬光、虎尾、及斗南等沿線地區,有意參加朝山人士,歡迎報名參加,費用三百元,包括車資、早餐、保險等開支。三輛遊覽車在虎尾統領KTV會合後出發。報名電話:05-6333622
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,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,沒有做法會、經懺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發心護持,金額多寡皆可,如有捐贈,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此外,去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還有存書,每本定價三百元,彩色印刷,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,歡迎贊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