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泥塑老釋迦牟尼佛,啟發悟耀修行之路。


玻璃內畫



木刻對聯


達摩一葦渡江


磚雕


木雕羅漢


西藏擦擦


象牙微雕孫子兵法


天球花瓶


壽山石雕三個和尚


    今天聯合報一則新聞的大標題吸引了我的興趣:「大陸人來台挖寶,挖出乾隆墨寶」副標題是「北京保利拍賣公司,首度到中南部徵件,連三天場場爆滿,他好樂『三千買的李苦禪畫作,估價逾百萬元』。」據說這次到中南部徵件,保利公司發現不少好的藝術品,包括乾隆的御筆書法、顧景舟的紫砂壺以及施小馬、何道洪的紫砂壺、清朝的鎏金佛像以及清朝百年以上的畫作等,此外,鑑定結果,七成的藝術品都是仿品。如果以我賞玩古董市場二十年,恐怕仿品絕對超過七成以上,其他即使不是仿品,也只是普通的真品。雖然如此,只要有少數的真品出現古董市場就會充滿挖到寶的魅力。然而除非真正有錢,否則小投資要賺大錢,比買彩券中大獎的機會還要低。


    我在出家以前,逛古董店,到收藏家處泡茶,成為我一項休閒的樂趣。即使偶而到大陸旅遊,很少到風景區遊玩,都是到各地的玉市場或古董店尋尋覓覓,買一些自己薪水能力所允許的藝術品。既然是靠薪水賞玩藝術品,就無法收藏比較高檔的藝術品,但賞玩的樂趣,與有錢人並無兩樣。差別的是,有錢可以多收藏好東西,未來的升值空間大。例如顧景舟的茶壺,當時一支上百萬元,已經有人覺得行情炒得太高,但是如今顧景舟已經往生,他所製作的茶壺,動輒一支上千萬元,除非受騙買錯,否則投資利益翻了十倍以上。


如果以我二十年前就投入,買對了東西的話,我現在也可能是上億的富翁。但話說回來,如果我在古董市場吃到了甜頭,找到許多的寶,也許今日也不可能修行出家,可能正鑽營在古董的尋尋覓覓中,畢竟富貴學道難,除非是菩薩乘願再來,否則富貴中人學佛修行,再虔誠都是用來點綴人生而已,因為富貴逼人,很難擺脫世俗的種種誘惑與糾纏。其實,富貴中人,肯虛心的護持佛法,就很值得讚嘆,別太指望他完全投入修行。佛教的發展,不管是佛陀時代或任何一個朝代,想要發展一定要得到皇帝、大官、大財主的護持,否則最多只能維持一個小局面。現今社會也一樣,大官等有錢有社會地位的人肯護持佛法,影響力大,功德無量,因為他們登高一呼,跟隨者眾。基層小人物的虔誠程度,往往超過有社會地位的人,但影響力有限,很多人肯學佛,跟隨學佛,還是會看「誰」找他一起去學佛。例如長榮的張榮發信仰一貫道,員工會跟隨信仰的一定不少。


    乍看之下,在大陸三千元買的畫作,居然有上百萬元的價值。這種情況不是沒有,但是不多見。二十年前,台灣經濟發展不錯,而大陸的共產制度造成均貧,幸虧鄧小平先生有睿智,實施經濟改革,讓大陸民眾擁有私人的財產,加上台商紛紛前往投資,慢慢帶動了大陸經濟起飛,甚至如今的實力,已經是台灣所望塵莫及,在世界上也處於領先的地位。所以早期玩古董的人,如果本錢夠,到大陸尋找,的確比較有機會撈到值錢的古董。例如以傢俱來說,紅木等所做的舊床,如果有人拿彈簧床等精美新傢俱去換,他們可能很高興答應,這些舊木床雕刻作工精美,運回台灣,少者一座十萬元以上,如果木頭及作工好,有的更是超過百萬元。所以二十年前,古董生意很好做,到大陸找古董,不怕沒貨,而且大陸古董商拚命巴結台灣商人,可惜有不少古董商人因為賺錢太快,因而染上吃喝嫖賭的習慣,後來都因而倒閉,窮苦落魄,只有生活正常的古董商,才能屹立不倒。


    我是個薪水階級,所以我雖然喜歡上古董市場,但都會斟酌自己的經濟能力,不要因收藏藝術品,造成沈重的生活負擔,所以對於價錢高昂的好東西都比較不敢碰,否則現在手頭上應該也有不少的寶物,因為二十年前,雖然仿製品已經充斥市場,但比現在容易找到舊東西。以玉器來說,早期要買好又便宜的和闐玉比較有機會,一塊只要幾千元,現在一塊和闐玉,可能兩個月的薪水都買不到。


    過去二十年,大陸賣到台灣的古董多到不勝數,如今台灣不景氣,大陸挾著人口多,經濟起飛快速,財大氣粗的人,突然增加很多,所以現在台灣的古董商想要生存,不是依賴台灣的市場,而是靠大陸人來台收購古董,他們資金充足,不怕花錢,只怕找不到好東西,例如大陸炒作特別厲害的巴陵雞血石、壽山石的田黃、荔枝凍、芙蓉石、海南的黃花梨古董傢俱、名畫、名壺都可賣到好價錢。但是像保利拍賣公司來台南徵件,有三千元買的名家畫作,確定是李苦禪的作品,因而身價暴漲,固然誘惑,但是如此幸運的機會少之又少,如果賞玩古董只是為了撿到寶,那就會很痛苦煩惱,而少了一份雅緻。


    其實,我喜歡收藏藝術品,雖然量力而為,但我覺得最有成就的是買到一尊泥塑的釋迦牟尼佛半身像,這尊據說是唐朝的古佛,也啟動了我學佛修行的道路,以至今日的出家。自從在台中的玉市場買到這尊古佛之後,觀世音菩薩藉機示現,要我正式學佛修行,精進用功,因而有機會完成講堂興建,出家住持。所以我能有今日出家的深厚因緣,也緣起於請到一尊古董佛像。也因出家前,常逛古董市場,因而有機會買到許多雖非名家手筆,但相好莊嚴的觀音畫。如今大陸經濟起飛,要那些畫家,再畫工筆佛像,不是無心,就是價格可能高好幾倍,雖然佛像畫作,不如名家的價值可以暴漲,但對學佛修行的人來說,還是很重要的心靈財富。


此外,我親近古董市場多年,無法常挖到寶,除了經濟能力的考量之外,主要我是抱持比較隨興的態度,沒有將理財投資擺在第一位,甚至只是覺得消遣好玩而已。例如我不會花好幾萬元去買名家壺,雖然買了不少茶壺,但是大多數節制在一支三千元以下為原則,太貴可能要思量再三,怕花錢多又買到仿製品。如果當時真的去研究名家壺,專買巴陵雞血石等,絕對有機會成為小富翁,所以一個人能存有多少的財富,大概也是命中註定,不必強求,強求未必買到真古董或真名家,只是被當成冤大頭而已。


保利拍賣公司,如果真能找到不少寶貝古董,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大陸拍賣公司來台徵件。只是風水輪流轉,以前是大陸的古董藝術品,大量的運往台灣,現在大陸經濟雄厚的買家又不斷的買回去,甚至商場與官場,不少人用古董藝術品來洗錢。從古董買賣優劣位置的變動,讓人體會大陸經濟力量的崛起真是驚人,不要說是古董,台灣未來如果無法保持兩岸關係的良好互動,恐怕台灣的國內外經濟情勢都相當的艱難。


※ 紀錦義 居士上午來禮佛,討論藥師經的一些文字。藥師經的經文比較平實,但所用文字,有的字電腦打不出來。金剛經雖然比較抽象,但沒有使用艱澀的文字。


   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,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,沒有做法會、經懺的收入,也沒有任何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發心護持,金額多寡皆可,如有捐贈,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