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鸚鵡油畫


早晨的太陽


夕陽


黃昏鴿群飛翔


    最近有一則新聞是這樣,有位老翁因為拒吃紅肉,以致健康出了狀況,據說是少了維生素B12,經過針劑補充維生素,病情就獲得改善。所以有人建議為了健康,最好是半葷半素。許多醫師或營養師為了上媒體,經常把極少數的案例,當作通例在教導大家飲食的健康觀念,其實,我認為飲食與一個人的健康固然有關,但只要不偏食,應該都不會吃出什麼問題,會吃出問題,應該都是食物本身的問題,如果每個人的飲食,都要依照營養師或醫師的規範,那麼豈非把自己當作病人一樣看待?


    九華山的金地藏是來自韓國新羅的王子,他年輕來到九華山修行,食物缺乏,常以野菜、可吃的樹根及地上的一種土充飢,但是他並沒有吃出健康的問題,不但長壽,而且肉身不壞。


在四十年前,台灣的社會那裡需要營養師,反而是物質豐富的時代,大家既愛吃,卻又怕死,才讓營養師有存在的價值,而且營養師多如過江之鯽,同時各吹各的調。否則依照營養師的建議,簡直就是把正常人當作病人來看待,為何吃要吃得那麼痛苦。單以香蕉來說,有人說筋骨不好,最好不吃香蕉;但也有人說,除非骨折,否則吃香蕉無所謂,甚至吃香蕉可以防癌,香蕉皮還可做清潔劑等用處。


曾經在台灣社會引起很大爭論的飲食觀念,包括有人說吃鴨肉會得什麼病?吃九層塔會得什麼病?這些研究根本都有些偏,試想那一個人會天天吃那麼多的鴨肉?又那一個人會天天吃大量的九層塔?而研究的人員卻天天拿同樣的東西來餵養動物做試驗,這樣的結果怎麼可能正確。而且食物本身自然有互補作用,也存在著相生剋的妙用,也許你可能一時吃到某種對身體不好的食物,但也可能因為又吃了某種食物,產生相生的效果,或產生剋制的功能,所以我常說只要能吃,就安心的吃,但不要有嚴重偏食的現象就可以。或者是你已經罹患某種疾病,醫師特別提醒某些食物不可吃,你就遵守醫師的規定,不要太鐵齒。之外,大概都不成問題。


就像有些人吃素會吃壞身體,是因為某種宗教的信仰,非吃素不可,全家中又只一個人吃素,於是為了方便,可能天天吃醬菜、豆腐乳、蘿蔔乾、空心菜、高麗菜等固定的一兩樣食物,長久之後,身體的營養失去平衡,如此因而影響到健康。所以根據我的觀察,全家都吃素的家庭,比較健康,因為吃的人多,比較會用心準備可口的素食,如果只有一個人吃素,就會隨便應付,這才是導致健康憂慮的真正問題,並非營養師所說吃素,容易有健康的問題,這是不吃素的營養師故意散播的不正確理論。


    我記得二十年前,有人在推廣檸檬製品,宣稱具有減肥的療效,所以價格不貲。但是使用這種產品時,必須遵守規定,每天只能吃幾兩肉,幾西西的咖啡等,如果一個人真的有毅力遵守這樣苛刻的飲食規定,其實不吃檸檬製品也能達到減肥的效果,檸檬製品本身未必能減肥,而是讓減肥的人增加信心的成份而已。所以我對食物的觀念,不會因有人認為吃蕃茄有利攝護腺,就拚命的吃蕃茄;吃杏仁對皮膚好,就拚命吃杏仁;也就是吃什麼食物有助提高什麼營養,就拚命買來吃;如果有人說吃蕃石榴會便秘、吃橘子對氣管不佳、於是就什麼都不吃,如此作法,我都嫌太極端。因為某種食物吃太多,或許有益某部份的器官,但吃多了可能又不利某部份的器官,所以每個人如果稍微用心,自己才是最好的營養師,除非罹患某種疾病,才要好好聽從營養師的建議,否則均衡攝取食物的營養,什麼食物都吃,反而才是健康之道。


我是一個什麼都吃的人,而且自從修行之後,我覺得每一種食物都可以吃,也覺得可口好吃。我相信一個人只要飲食正常,吃什麼都不需要禁忌。除非你身體知道已經有病,例如皮膚不好的人,少吃香菇、糯米、竹筍、金瓜;有糖尿病少吃甜食或太甜的水果,否則只要正常飲食,就像一位高僧所說的「饑來吃飯,睏來睡覺,就是一種修行。」最怕的是吃飯時,想很多事情,或懷疑所吃不營養不健康;睡覺時也在和別人計較,越想越煩惱。


    呂秀蓮副總統最近也在響應推廣素食,據說她吃素下來,體重少了四公斤。我與呂副總統恰恰相反,雖然我吃素,但卻比吃葷時發胖。因為吃葷時,我對食物有愛憎的嚴重分別,但吃素修行之後,覺得每一種食物都很好吃,而且有時為了珍惜食物被丟棄,可能因而多吃一點,但我很少看醫生,健保卡很少用。因為我不會特別貪吃什麼?也不會特別不吃什麼?例如有人吃素,不吃黃豆等人工製品,但我照吃不誤,結果營養師現在說,素食的人,因為沒有肉類補充維生素B12,不妨吃一些黃豆製品。所以我說,只要能吃,而且不偏食,就安心的吃,人體自然就會讓食物發生相生相剋的良性功能,如果操心太多,營養師的建議聽太多,可能因而會對飲食抱持恐懼,如果禁忌太多,形成心理負擔及生活的不便,這樣反而最不利飲食的健康。所以除非你已經得到某種疾病,才需要遵守醫師及營養師的規定,否則能吃就吃,只要不暴飲暴食即可。


    所以十多年來,我自己吃素修行,但不會特別強調來學佛修行的人,一定要吃素,但最好能吃三淨肉,並且減少吃肉,參加修行的晚上不要吃葷。如果可以,改為農曆初一、十五吃素,如果再可以,改為六齋日、十齋日吃素,以漸進的方式,培養吃素的歡喜心,一個人吃素要健康,這個歡喜心很重要,千萬不要為了刻意修行,吃素吃得很痛苦,如果以漸進的方式吃素,等到修行到某種程度,你的歡喜心就會跑出來,那時喜歡吃什麼,大概都會健康。


    二崙鄉 廖俊雄 居士下午又送來蔬菜供養,每次發現要跟他打招呼,他就已經快速騎機車及小拖車離開,或許他真的想要做一個無相佈施的人,所以經常送菜來,我連當面道謝的機會都沒有。


   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講堂,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,沒有做法會、經懺的收入,也沒有任何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發心護持,金額多寡皆可,如有捐贈,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
    中午收到虎尾鎮公所的公文,雲林縣政府今年度寺廟負責人座談會, 十月十二日星期五上午八時 卅分在斗六南聖宮舉行,邀請斗六市等九鄉鎮寺廟負責人參加; 十月十八日星期四上午八時 卅分在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舉行,邀請虎尾鎮等十一鄉鎮寺廟負責人參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