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觀世音菩薩

昌化田黃

紫花開

也是昌化田黃礦,石質較粗且不通透。

印尼的金田黃  

   佛陀說法善於運用譬喻,幫助眾生容易入佛之知見。藝術市場上,單是田黃一類,就有福建的壽山田黃、浙江的昌化田黃以及印尼的金田黃,產地不同,價格差距很大。學佛修行同樣有正信、迷信、甚至邪信的分別,在末法時代,迷信與邪信的佛法,反而更能迷惑顛倒眾生,選錯了佛法的信仰,就如同花錢買田黃,稍微不小心就會受騙。唯有正信的佛法,才能幫助眾生解脫種種的痛苦煩惱,離苦得樂。

   二十年前,壽山石中的田黃,就被視為奇珍異品,有一兩田黃十兩金的說法,後來田黃的行情,更是看俏,一小顆田黃印章或擺件,動輒上百萬元;因而浙江的昌化田黃也出來搶風頭,雖然與壽山的田黃在價格上仍不能相提並論,但的確幫助昌化田黃抬高了行情;最近幾年,另有新崛起的金田黃,是類似田黃的印尼石,網路說是台灣的炒家炒出來的行情,所以這種金田黃,也被稱作台灣田黃,據說也不便宜,每公克在五百元以上。不過,玩石人家心目中的正統地位,還是壽山的田黃。

   今天我們來看佛教界的發展也有類似的現象,有正信的佛教,有迷信的佛教,也有強調怪力亂神的佛教。正應驗了佛陀的預言:末法時代,邪師說法如恆河沙。但是有不少民眾對佛教不了解,所以難免被這些新奇,賣弄神通,甚至結合政商關係的宗教所迷惑。過去就有人以花生的根鬚冒充佛陀的髮舍利展覽,後來也被踢爆上了新聞。然而披著佛教外衣的宗教,還是很多,各擁信徒。

   我常把宗教比喻做飲料,正信的佛教,持戒清淨,如同飲白開水,雖然在味覺上較淡,但長久而言,對身體水份的補充比較有益;迷信的宗教,像在喝刺激性的飲料,而且當下感覺舒暢,但喝多了對身體的健康沒有幫助;邪信的宗教,如同在飲用毒品,喝過後,精神大振,但慢慢的戕害身體的健康,甚至人生的幸福。所以選擇正確的宗教信仰,在起步時就要認真,不可盲目隨順人家。

   在壽山石界,田黃一枝獨秀,所以有人用昌化田黃或其他品質較佳的黃色壽山石冒充田黃,如果印尼的葉臘石之類,不叫作金田黃,可能媚力很難跟壽山的田黃比,就像現在有很多自創門派的新興宗教,仍然喜歡披著佛教的外衣,這樣既可以魚目混珠,又可節省宣傳的力氣。

   從金田黃的崛起,讓人佩服商人賺錢的腦筋動得實在太快,金田黃的外表以及金黃色的質地,有其令人喜愛之處。在壽山田黃價格高得買不起時,昌化田黃趁機崛起,所以買不起壽山田黃,甚至買不起昌化田黃的玩家,就會改玩金田黃聊堪自慰。就像雞血石,二十年前大家熱衷的是昌化雞血石,後來在商人炒作下,巴陵雞血石又超越了昌化。

   木頭也一樣,黃楊木、紫檀、海南黃花梨,接著是檀香、沈香,行情都不是普通人所買得起。三年來,新崛起的是印尼的血龍木,由於此種木材,有油脂,呈現透明,用手電筒照射之下,呈現琥珀色透明,加上被描述為馬來西亞、印尼王室所專用,泰國佛寺用來做祈福佛牌,所以剛上市場時,由於大家對這種木質缺乏正確的資訊,價格不貲,甚至被視為琥珀沈香在賣。

   生意人的腦筋非常靈活,只要有商機,他們都能找到新奇的東西來炒作。同樣的道理,讓我聯想到佛教在最近二十多年,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而受到民間的尊崇,所以很多通靈人、扶鸞者、地理師等附佛外道,都興建起佛寺來,由於他們不是為了尊敬佛、法、僧三寶,反而特別重視財寶,所以經營的手法相當的靈巧,不知的民眾,分不出什麼是正信與邪信的佛法,反正熱鬧就好,在發展上,附佛外道反而有後來居上的現象,正信的佛法因被誤會太古板、太沈悶,導致最近幾年,正信佛法好像缺少一股積極向上發展的力量。

   正信佛教正面臨各種的挑戰,但挑戰也是延續發展命脈的動力,千年以來,新興佛教此起彼落,都經不起時空的考驗,只有講究戒律清淨、經教圓滿的正信佛教,才能永續發展。如同壽山田黃、昌化田黃、以及印尼田黃,大家經過上手比較,如果金錢允許,還是會選擇真正的壽山田黃,而既然有昌化田黃、印尼田黃的興起,未來也勢必有其他的石種興起,就要看那一種石種才能經得起時空的考驗。

我所憂心的是,宗教信仰的投入,如果不能保持正信理性,過度狂熱的表現,周遭的家人一定不能接受,甚至受到傷害,破壞了家庭的和諧。例如有人對父母很不孝,對某些宗教所謂大師、活佛等的奉獻卻甘之如飴。正信的宗教信仰,就是透過修行來改善一切人生的逆境,包括病苦、婚姻、事業等,如果對因果有深入了解,就不會去狂熱崇拜神通,而是藉由修行來消除業障,每個人都必須了解,自己的業自己造,所以解鈴還需繫鈴人,必須自己想辦法,真心誠意去消除自己的業障才行。神通絕對敵不過業力,所以不用過度崇拜喜歡炫耀神通的人,對真正有德行的大師,只要用真誠的心去尊敬就可以。真正的大師,在日常生活中都表現一種平凡且自然的人格,但卻不失令人尊敬的威儀。

   舉凡正信的宗教,無不勸人息滅貪瞋痴,勤修戒定慧,不會特意塑造個人的崇拜,因為真正的修行不能依賴別人的神通力,阿難尊者未成阿羅漢之前,太依賴佛的威神之力,所以雖然多聞,但卻沒有實修,出外化緣,中了摩登伽女的娑毗迦羅先梵天咒,若非有佛救助,差一點破了戒體,所以一個正知正見的佛教徒,必須懂得依佛所說的法去修行,而不是依賴佛法的神通去解決問題,現代人會迷信神通,過度崇拜某些大師,就是對佛法的一知半解,才會動輒狂熱去崇拜一個人,最後大概都會虛擲了時間、精神與金錢,值得大家慎思。

    感謝無名氏第五十七次劃撥供養三寶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講堂電話:05-63336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