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念觀世音菩薩,遠離貪瞋癡。


早晨日出



早晨鳥群南飛


早晨的斑鳩與白頭翁


日落


日落之一



日落之二


日落之三


日落之四



日落之五


日落之六


黃昏的長尾鳥


    週日晚上念佛會,星期一因而比較少訪客,由於時序進入農曆 八月二日 ,中秋節即將來臨,我依例每年的端午、中秋、春節,都會到四湖鄉拜訪高齡八十七歲的吳曲先生,臨時決定上午前往拜訪。民國七十四年與吳老先生結緣迄今,轉眼快要卅年。每次拜訪吳曲先生,他都會送一個紅包供養,今天吳曲先生沒有送紅包,在我開車離去時,還特意走到駕駛座跟我握手,希望我有空常去。雖然沒有得到紅包,但心情反而自在,實在說,我不希望每年三節的拜訪,被誤會是為了拿吳曲先生的紅包,其實,我因吳曲六親緣份較為淡薄,缺乏傾訴的對象,平日也不可能常到四湖,所以利用三節帶點小禮物探訪他老人家,聽他訴說聽過上百遍的人生故事。我想,現代社會老人最為寂寞,年輕人誰肯靜聽老人訴說心聲?


    學佛修行,在生活中,如果不遠離貪瞋癡,只會自尋痛苦和煩惱,因為人生八苦之一,就是求不得苦。有所求就會有所盼望,盼望不到,便會起懊惱,甚至責怪別人。


    我拜訪吳曲先生,每次中午都在那裡用餐,我用餐很簡單,不增加他的麻煩,因為我只要有醬菜、花生之類,我就可以打發一餐,連請他燙青菜都不必要。在那裡用餐,是多一點時間聽他訴說往事,我不像那些生意人,算了帳,或送了禮,就急忙離去。我想,生意人也不想再聽陳年老故事,只好以繁忙做為離開的藉口。


    每次去,每次送我紅包,或許有人會以為我是貪圖供養。我並不是好貪小便宜的人,例如我跟彰化縣長卓伯源很熟,以前每次去拜訪,他都會送我禮物。所以沒有事情,我不會隨便去拜訪他,我已經兩年多沒有再到縣政府拜訪,但是我只要到彰化,我就會拜訪縣議會退休的張連發秘書長,三貿旅行社鄭漢文先生、鴻興五金行林得富居士,我不喜歡為了禮物去拜訪一個人。


    楞嚴經佛告訴阿難尊者:「汝等尚以緣心聽法,此法亦緣,非得法性。如人以手指月示人,彼人因指當應看月。若復觀指以為月體,此人豈唯亡失月輪,亦亡其指。」吳曲先生不送我紅包,我反而感到自在,因為我不需要擔心,他誤以為我是貪圖紅包供養才來拜訪他。如同佛所說的道理,用手指月,就要尋著手指所指的方向找到月亮,不要只看到手指,甚至誤以為手指就是月亮。這樣手指不見了,月亮也找不到,豈非雙重損失。


    人的貪瞋癡,常在生活培養出來而不自知。例如,我有位交往二十年以上的朋友,他經常搜集普洱茶、滇紅等名茶,他來訪時,我們都泡他提供的好茶,可是他又捨不得多提供一些好茶,如此反而增加彼此的不自在。所以我最近也決定,為了遠離貪瞋癡,只要這位朋友來,我就用自己的茶葉招待他,不再喝他的普洱或滇紅,這樣就不會有捨與得的問題。


    在我們的生活中,稍微不小心,貪瞋癡就在考驗著我們,如果警覺性不夠,很容易就會中了貪瞋癡三毒,貪瞋癡三毒越重,人生越不可能快樂。甚至可能為了一點小事,干擾到清淨心,形成學佛修行的障礙。克制貪瞋癡三毒,必須用戒定慧的工夫,戒以克貪,定以克瞋,慧以克癡。


   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,佛告無盡意菩薩:「若有眾生多於淫欲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欲;若多瞋恚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瞋;若多愚癡,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,便得離癡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