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庭園的觀世音菩薩


講堂上空的雲彩


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


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


麻雀



斑鳩


下午天空的雲彩


    講堂前面有一棵樟樹,舊講堂與新講堂之間,有一條走道,風常會從走道吹過來,如果時間允許,我喜歡在早晨、下午、或晚上坐在不大的庭園,享受徐徐涼風,這種涼風很清淨涼爽,比冷氣機吹出來的冷氣還舒服,此時心中默念著佛號,或思考一些問題,感覺人生常擁有這樣的寧靜自在,實在是一種莫大的福報。但是由於社會朝向浮華繁榮的發展,我發覺眾生對佛法關注的熱情,似乎逐漸在遞減,因為物慾的追求,讓他們更不耐清淨寂寞,在短期中,大家或許感覺沒有佛法的加被,生活照樣充滿著歡樂,但他們卻缺乏無常隨時來臨的準備,也可能一不小心,就掉入痛苦及煩惱的大海中。


    早上林永順居士來借塑膠椅子二十張,因為他的族親人士已經往生,在壯年時,只因喝藥酒,竟致送命,而其他也喝藥酒的人卻平安無事,人生的無常,由此可知。如果體會這一層的道理,就不會放棄對佛法真理追求的熱情。因為誰都無法預料,無常何時會找上門來。


    轉眼,從俗家到出家,主持念佛會也有十多年,但是參與念佛會的成員,並沒有因為我的出家而廣為增加,甚至有稍微減少的現象。再說,讀經可以消除業障,增長智慧,但是大多數的人聽不進去,所以讀經的人數也一樣有減無增。除了自嘆自己的福德因緣不夠深厚之外,也知道眾生難耐清淨的修行生活。


佛法的修行,就像飲用白開水,滋味平淡,對身體最有用處,但喝久了,就會嚮往是否改喝咖啡、茶葉或果汁飲料等,甚至有人喝感冒藥水,都能喝到上癮。所以逐漸的,有人覺得開水太平淡,逐漸的捨棄開水,嚐試喝其他的飲料,至於是否會有其他副作用,一時看不出來,所以也不會擔心。直到有一天,感覺身體那個地方不舒服,經過檢查,可能已經疾病纏身,才後悔沒有繼續喝開水。眾生學習佛法的關心與冷漠,大概都離不開這樣的心路歷程。所以維摩詰經說,「煩惱生菩提」。人沒有煩惱的磨練,智慧的種子就無法發芽茁壯。又說「不下巨海,不能得無價寶珠;如是不入煩惱大海,則不能得一切智寶。」


    就如同我坐在樟樹下,享受清風徐徐,感覺非常歡喜自在。但是別人看來,可能覺得枯燥乏味,因而寧可追逐於聲色的享受,然而聲色的享受,可能因而帶來不同的煩惱,例如感情的出軌、身體健康的損害,或者為飲酒而起衝突。同樣的自在,我享受的清風不用花錢,又沒有後遺症。所以學佛修行的人,如果只是學到表象,沒有深入體會其精神的奧妙,便會容易感到枯燥難耐。就像我經常在拍攝講堂上空的白雲,甚至覺得白雲是我的知音,讓我免費欣賞大自然的奇妙變化,可是多少人,以忙碌事業或拚命賺錢為由,疏忽了天空有畫家無法彩繪的藝術傑作,因而無心去注意天空,更談不上欣賞,與白雲神交。


    佛度有緣人,阿伽陀藥再靈妙,也要眾生肯服用。身為法師,我只能將佛法的好處,介紹給大家,但是必須大家願意親近學習,否則佛法還是佛法,除非眾生不願在浩瀚的業海中,隨波逐流;除非眾生警覺無常來臨,心理卻沒有準備的可怕,否則佛法再慈悲,只能隨順眾生。


    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已出版,內容與照片是部落格的精華文章,全本彩色印刷,近三百頁,訂價三百元,質量並重,歡迎訂購,團體另有優待,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
    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,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,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,已經額滿,不再受理報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