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常以鮮花供養諸佛菩薩,來世長相莊嚴俊美


    台中市角頭翁奇楠槍擊命案,不但讓小胡的台中市警察局長胡木源下台,恐怕大胡的胡志強市長更不好受,在五都選舉,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之際,無疑的,胡志強有若被打了一記悶棍。但我早就認為胡志強早晚會有煩惱,我覺得我觀察王建民、郭台銘以及胡志強的方法都沒有變,那就是福不可享盡,如果一個明星人物常露出春風滿面,得意洋洋的樣子,我就會在心裡預告,這個人碰上倒楣事為期不遠。


    有人可能認為這都是事後諸葛,但我的觀察,也可說我的直覺是如此。胡志強在政治人物中,表現算是相當不錯的人,但老實說,最近二年我對他沒有很大的好感。或許最近幾年在政壇的民意不錯,施政也算順利,尤其口才便給,應付新聞界、民意代表可以說駕輕就熟,連人到大陸,也受熱烈的歡迎,所以胡志強每次在面對媒體講話,就有些得意洋洋的味道。不只是我,也有人同樣不以為然,有人告訴我,當太太車禍受重傷,胡志強哭得那麼悽愴,後來政壇得意,好像忘掉那些生命交關時的煩惱。


有了車禍這個慘痛的經驗,我總覺得,胡志強在政壇不論是表現多麼傑出,都應該含蓄一點。我觀察人的標準很簡單,一個人有極樂,就是極苦即將到來的時候,誠如古之大德所講:「居安思危」。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」,不需要有神通,只要按照這個道理來觀察一個人,大概八九不離十。尤其人性是很不喜歡看人得意,尤其是痛惡幾近放肆的得意。所以有人看別人得意,經常會有意無意的說:「看你能得意多久」。這個人說,那個人說,說多了就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咒詛力量。這跟念佛誦經功德迴向給人一樣,久了多了,就會產生無形的力量。台語用來嘲笑人家,不是常講「免歡喜,得意沒有落魄的久」。可見一個人在有所成就時,必須懂得含蓄,這樣才不致耗損福德太快。


    我按照這個道理來觀察人,很少不準;就像我常以「巧言令色鮮矣仁」來觀察人,也都非常精準,不需要有神通,也不必懂得命理。


    最近這幾年,胡志強得意多,挫折少,希望藉著槍擊命案的發生,胡志強在人生的舞台上,表現得更內歛,更謙卑一點。如果要早日消除這個煩惱,悟耀建議他,找一間自己覺得有緣的佛寺,向觀世音菩薩懺悔無意的過錯,希望煩惱早日消除。如果真的如此去做,記得悄悄的做,不用驚動外界。四十二章經:「觸事無心難」,顯然發生事情,或碰上高興的事情,還能保持平常心,是相當不易的一件事。難做而肯去做,這就是修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