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縣和美鎮書法家黃老居居士(右一)


黃老居的心經墨寶



黃昏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


日出


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



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


黃昏的天空


夕陽


    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 六月九日 上午八時在虎尾國小活動中心舉行硬筆字抄經淨心比賽,暨六月茉莉音樂舞蹈欣賞會。彰化縣和美鎮黃老居居士再花許多時間,精心寫了一百幅心經墨寶,給每一個得獎人作為額外的獎品,我最感動的是黃老居居士每年都是自動自發,用歡喜心來做這項法佈施,他的佈施也是毫無所求,三輪體空,是金剛經所說的無相佈施境界。才能每年捐給功德會這麼多的墨寶兼法寶而不覺勞累,所以佈施必須要有歡喜心,才能甘願做,歡喜受。


    黃老居居士寫佛經送人,少說有幾千幅之多。我個人即使曾經在新聞界服務,但從不向藝術家索取藝術作品,因為經常向人要東西,會讓自己養成貪欲的心之外,對藝術家也不夠尊重。但是黃老居居士自從十多年前,在彰化縣警察局訓練課見過一次面,即對我很好。後來我離開彰化,退休、修行、出家,與他毫無利害關係,但是他仍然對我很好,印証他對我好,絕對無所求。我從來沒有向他索取佛經的墨寶,但是他送過我金剛經、藥師經、地藏經等墨寶,每年春節前,更送我一些春聯,讓我與人結緣。在我擔任觀自在功德會創會理事長,舉辦抄經比賽時,黃居士主動送百幅心經作為得獎者的獎品,即使我如今已經出家,不再擔任理事長,每年的抄經比賽,黃居士的法供養也沒有停止過。


    普賢行願品:諸供養中,法供養為最。普賢菩薩是十大願王,修行要有所成就,廣修供養是其中之一。


    也就是說物質的供養固然可貴,但法供養更為殊勝。我從黃老居的身上,更加的體會這個道理。物質的供養,只要有錢,便能辦得到。法供養更要有心才行。以黃居士的心經墨寶來說,雖然他已經寫得很嫻熟,但是因為心經呈現扇狀,上下左右排列都要整齊,所以寫時不能有任何的疏忽,也不能潦草。一幅心經,少說也要寫三至四十分鐘,而黃老居居士要寫一百幅做為法供養,如果沒有自發性的歡喜心,是很難辦得到的。更可貴的是,黃居士每年都主動向我表示願意提供心經墨寶,不需要我特地請託他幫忙,這樣的發心,我經常形容為無相的境界,是難行能行的一件事。


   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一個小道場,即使法緣沒有很興盛,收入不穩定。但我不會經常要求或暗示親近講堂的蓮友大力佈施,我經常強調佈施雖然是六度萬行之一,但佈施要有歡喜心,有歡喜心,佈施時才不會心痛。否則親近佛寺,太過勉強佈施,難免造成畏懼親近佛寺的心理,反而因此斷了善緣。等到親近佛法之後,覺得歡喜,再斟酌自己的經濟情況,隨力佈施,護持佛法,讓法輪能夠常轉。


    不論是智慧的金剛經,或是慈悲的藥師經,都提到佈施的功德無量,普賢菩薩十大願,也強調廣修供養,隨喜功德。但是為樂故施,必能得到安樂。不是為樂而佈施,非真心佈施,於佛法的修持,容易有障礙。


    我在在家居士時,皈依靈巖山寺上妙下蓮老和尚;出家時恭請光德寺上淨下心長老為我剃度,雖然在物質金錢的供養上,甚為微薄有限;但是我在主持念佛會或誦經時,我都不忘為他們功德迴向,這也是出自我歡喜心的法供養。妙蓮老和尚的功德迴向,直到圓寂為止。前幾年,師父淨公上人法務過度辛勞,身體健康不是很理想,如今這 一兩 年,看到師父法體恢復康泰,參加活動又多了起來,雖然未必是我的功勞,但是因為自己盡了一份法供養的心,所以覺得很高興。就像子女為父母祈福,看到父母身體健康一天一天的好起來,同樣覺得很高興。


    普賢行願品:所謂法供養,如說修行供養,利益眾生供養,攝受眾生供養,代眾生苦供養,勤修善根供養,不捨菩薩業供養,不離菩提心供養,若諸菩薩行法供養,則得成就供養如來,如是修行,是真供養故。


    如黃老居居士以心經墨寶供養,又能發歡喜心供養,且又無所求供養,堪稱真供養。


※昨晚陳永清、蔡淑惠夫婦送一盒芒果供佛。
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,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,沒有做法會、經懺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發心護持,金額多寡皆可。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,每盞五百元,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。歡迎點光明燈,如同贊助講堂,讓法輪常轉。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,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此外,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還有存書,每本定價三百元,彩色印刷,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,歡迎贊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