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庭園觀世音菩薩前,野百合怒放,晚上或早晨空氣清新,都可聞到花香。



講堂上空的雲彩



日出


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


日出天空



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


早晨的天空


早晨的天空之一


    今早繼續研讀圓瑛大師闡述省庵大師的「勸發菩提心文」,文中也論及因果報應的問題,世間人常懷疑沒有因果報應,殊不知因果循環,絲毫不爽,只要常自警惕,必能觀察體現因果輪迴之事實。


    勸發菩提心文中:「鞭驢出血,誰知吾母之悲,牽豕就屠,焉識乃翁之痛,食其子而不知,文王尚爾,噉其親而未識,凡類皆然。」


    鞭驢出血,發生於南京金耕縣一戶養驢家,這戶人家生下小孩才三歲,母親就過世,因為小孩的母親生平沒有做善事,死後轉世為驢,而且生在自己原來的家。這隻驢度過了辛苦的十六年,有一日擔負糧食回家,驢子因年紀大,走路慢,當主人的兒子發怒,不斷鞭打老驢,以致皮破出血。通靈性的驢子,看著兒子如此鞭打自己,不禁悲傷落淚,無奈兒子不知牠就是他的母親。有一天,老驢託夢給兒子,表明牠是他的母親,因為生前偷拿你父親 四兩 銀子,故出生為驢以還債務,如今債已還清,我的痛苦已經得到解脫。今後如果你再使用我工作,就請不要再拿鞭子痛打我。子從夢中驚醒,從此好好善待這隻老驢,不敢再差遣牠做事。


    至於牽豕就屠的故事,是說很早以前,在浙江的黃岩縣有一家屠戶,由於屠殺太多的豬,在他臨終之前,居然自割屁股的肉來吃,都把肉割盡了,竟然還不死,只好令他的兒子再割一塊肉,方才死去。過了三年,屠戶的家生了一隻豬,養得甚為肥大,重約二百斤,屠戶打算第二天牽去屠殺。當天晚上,其子得一夢,這隻肥豬向他說:「我是你的父親,因在生造下殺業太多,故被罰為豬。」兒子醒來,將事情告訴母親,因而不忍將此豬牽去屠宰。


    紂王無道,殺文王的兒子伯邑,煮他的肉給文王吃,文王當作不知,吃下兒子的肉,紂王認為文王不是真有神通,也不是什麼聖人,因而放他回去。


    勸發菩提心文中:「當年恩愛,今作冤家,昔日寇讎,今成骨肉。昔為母,今為婦。舊是翁,而今作夫,宿命知之,則可羞可恥,天眼視之,則可笑可憐。」


    據傳說有一對夫婦,頗為富有,生了一個兒子,丈夫過世,小孩只有幾歲,但聰明伶俐,非常得到母親的疼愛。不料,母親不久也去世,轉生同里,是有錢人家的女兒,長大出閣,剛好嫁給前生的兒子為丈夫,因前生愛子之情不斷,如今成為夫婦,夫妻相當恩愛,也生一子,愛如掌上明珠。一日殺雞烹食,夫婦對酌,各取好肉餵食其子。忽然有一僧人闖進來,夫婦相當驚異,因而嚴厲責問僧人何故闖入別人家裡,豈有此理?


    僧人回答:汝豈有此理,復難云。云何說我無理。


    僧人指著婦人的丈夫說:汝殺父姦母,養冤家,豈有是理耶。婦人的丈夫看僧人說話語無倫次,心中大怒,就叫僮僕準備毆打僧人,把他趕出去。僧人不慌不忙說:我不是亂說,為什麼要打我。你們所吃的雞是前生父親來轉世,你現在的妻子是你前生的母親,你的兒子是你前世的冤家,長大必然殺你。你若不信,我借天眼、宿命二種神通給你觀看,讓你自己証實我不是亂說。如果是我胡說八道,你再打我不遲。婦人的丈夫聽了他的話,暫且相信,往碗中一看,雞果為其父,妻果為其母,子果為其冤家,因而從高僧學道,以解昔日的冤仇。


    高僧要度化一個人,有時運用神通,可以調伏眾生剛強的心性,但是由此可知,人沒有神通反而是一件幸福無憂之事,否則了解週遭人物的因果關係,說不定精神將因而錯亂,倫理道德關係也因而混亂,如此心理必然產生煩惱與障礙,反而無法平靜的生活。所以有些人常盼望擁有神通,殊不知,沒有戒定慧的工夫,只有世俗的名利心,有了神通之後,苦惱之事更多,尤其神通改變不了因果業力,只是徒增痛苦,如果違背因果而幫助人,可能將遭到可怕的果報。


    學佛修行的人,必須信有因果,如此凡事才能保持戒慎恐懼之心,才不會輕易犯錯而造業。


※下午 丁萬復 居士前來禮佛,並供養美人蕉。最近他有一趟三天兩夜澎湖之行,是此生首度到澎湖旅遊,他說因為不習慣出遠門,所以較少參加出國旅遊等長途旅行。此行和斗南的 蔡添來 居士同一房間,兩個人說話頗為投機, 蔡 居士的同修游淑華與我早就結緣,並曾參加靈巖山寺朝山,他們夫妻在斗南鎮中山路彰化銀行前做蔥抓餅生意,可見有緣便能相會,世間巧合的事情很多。


※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已出版,內容與照片是部落格的精華文章,全本彩色印刷,近三百頁,訂價三百元,質量並重,歡迎訂購。書款所得盡歸講堂,非悟耀所得。同時講堂除受理點光明燈,每人每盞五百元,沒有其他固定的收入,為維續講堂的運作,並有餘力舉辦弘法等事宜,歡迎贊助護持講堂,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
※雲林縣觀自在功德會一年一度的抄經比賽暨六月茉莉音樂會,決定在 六月十日星期日上午八點半 ,在虎尾國小大禮堂舉行,今年預定名額是四百人,受理報名以額滿為止。比賽分國小低年級、中年級、高年級、中學組、社會組。當天可能是國中基測,所以報名中學組的人請注意。報名電話:05-6333622。傳真:05-6322792。信箱:unsen0402@yahoo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