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


講堂屋頂上的麻雀


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


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


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


日出


天空的雲彩


天空的雲彩之一


    這個星期六是民國一百年十二月卅一日,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辦理台灣靈巖山寺朝山,是講堂十多年來例行的活動,這次只有兩部遊覽車的人數,八十八人參加,比農曆七月朝山少一部遊覽車,但朝山的虔誠則不變。


    上午將朝山的名單擬好,通知國泰人壽的黃月女女士來拿去辦理保險,遊覽車多年來都找偉隆公司,所以如果公司要小漲車資時,都比較好商量,請邱老闆維持原價。


    講堂辦理朝山大概都是維持三部遊覽車,如果只有兩部,褒忠有陳麗枝及蔡佩君居士幫忙找人參加,虎尾由我負責,很容易就會客滿。但是如果要增加為三部,通常是在最後一週才決定有沒有必要,因而就為了找人參加而費盡心力,今年我決定兩部遊覽車,額滿為止。未料本週日念佛會時,還是有多位要報名參加,卻沒辦法容納,只好請他們下次早一點登記。


    舉辦朝山活動每人收費三百元,國小以下只收一百元,包括車資、保險、餐點等,收入是不夠用,但大家肯參加朝山,畢竟是好事,所以有時必須由講堂或觀自在功德會補貼一點經費才行。講堂所以不願意以免費招待來辦理朝山,是為了長久之計,不用每次朝山都要去張羅經費,而且免費辦理,部份人報名參加會缺少誠意,甚至可能臨時又決定不參加。


    週一早課,在上香時,我祈求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,讓我能明確考慮是否再增加第三部遊覽車,因為看到多人向隅,雖然我已經再三強調,不再增加第三部,但還是不忍多人無法參加。但我在開始做早課不到五分鐘,就來了一個強烈的念頭,朝山維持二部遊覽車,不用再增加。所以我決定不再做增加第三部遊覽車的考量。


    晚上陳麗枝居士打電話向我抱歉,說馬光地區本來有七個人,決定自行開車前往。所幸我沒有增加第三部遊覽車,否則一下子少了七人,找人填滿座位就更吃力。缺少七個人,剛好可以讓向隅的人補位,反而解決了一些問題。我的觀念是有人願意參加朝山,當然盡量成全。


    靈巖山寺一年辦理朝山活動,最少有三次,有一段期間,則增加為四次,但十多年來,講堂維持只參加農曆七月朝山,禮拜地藏王菩薩;農曆十二月朝山,禮拜觀世音菩薩,前者消業障,後者增福慧,以講堂的名義朝山,多時連彰化、古坑在內,有五部遊覽車,最少也有三部,如今這一次則只有二部遊覽車,但要達成二部,實在輕而易舉,心理負擔比較不重。


    今年七十多歲,前廖泉裕及蘇文雄縣長機要秘書的曾建豐居士,每次都參加朝山,而且全程禮佛。他的朝山心得報告是:只要能參加朝山,他都要參加,代表他的身體還健康。


    以虔誠的心參加朝山,功德無量,可以消業障,又能增福慧,付出少,得到卻很多。


    ※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新書已出版,全本彩色印刷,近三百頁,訂價三百元,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