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刊物「觀自在」卅九期出刊,圖為一版。


觀自在刊物二版


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


講堂上空飄逸的白雲



早晨寧靜的天空


早晨寧靜的天空之一


空中的運動員



黃昏的天空


黃昏的天空如火蓮花


 


夕陽景象



    昨天參加佛光山「佛祖遶境,全民平安」的熱鬧場面,今天做完早課,看到早晨的天空,雲像山的稜線,有些寧靜的感覺,讓我的心情,也隨之悠閒起來。雖然早上的天空不是很精彩,只有雲所形成的山,但是我還是用細膩的心,希望抓住表達寧靜的美好鏡頭。反正數位相機最大的好處就是拍得好就保留下來,對拍攝的鏡頭不滿意,隨時可以刪除,不會浪費底片。其實,數位相機正因為太方便,所以稍微不注意到情緒,可能就會讓一個人急躁起來,拼命拍攝,固然有機會抓到美好的鏡頭,但用寧靜的心來經營,會使鏡頭更為生動。


    我是個不適合太熱鬧場合的人,在熱鬧過後,心常會顯得更寂寞孤單,俗家時就因為這樣,所以沒有必要,盡量減少參加熱鬧的活動,以免回歸寂靜時,有失落的感覺。有些人則難耐寧靜的無聊,寧靜所以會變得無聊,那是心的浮動問題,其實,寧靜可以感覺生命更微細的存在,寧靜也可能讓人洞穿人生的虛幻。


    用完早餐,開始整理卅九期觀自在刊物,昨晚念佛會後,蓮友已經幫忙貼上地址,但我不放心,過去曾經發生差錯,例如未貼地址,或未將刊物封合等,浪費不少張郵票,後來要寄之前,我養成再檢查一遍的習慣,所以有一顆寧靜的心,正好可以做這種繁瑣的工作。卅九期觀自在刊物,本應在十 二月一日 出刊,為配合阿彌陀佛佛誕慶祝活動而延期將近半個月。


之外,並整理一些寄書名單,希望早一點將新書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寄給贊助的居士大德。九點多,到郵局把信件寄出。


    上午的天空晴朗,但顯得單調,沒有特殊的雲彩。直到下午將近黃昏時,天空的雲彩,變得豐富起來。但講堂的上空仍然維持青天,偶而有一小撮的白雲點綴,其實,有時我覺得白雲不一定要多,如果白雲顯得飄逸,感覺就是一種美,淡淡之美。


    西方的雲彩則另有不同的景象,彷彿落日正在努力掙扎,希望突破烏雲或灰雲的封鎖,有時因而形成一朵正在燃燒的火蓮花,太陽有時會從雲的隙縫鑽出,那種的感覺也很不錯。


    在捕捉一些鏡頭之後,就去做晚課,等到晚課做完,居然還趕得上捕捉殘留的夕陽。沒想到今天的黃昏景象,還可以如此的吸引住我,也正適合我今天閒散的心情。


    昨晚念佛會,請大家要參加朝山,趕快報名,不要拖到最後三天才要報名。每次想到陳麗枝居士一下子就找到五十人參加朝山,其他的蓮友還慢吞吞的報名,我的心情如果不學會閒散一點,真會把自己急壞,而又無助於事。生氣已經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,凡是我所遭遇不如意的事情,我都盡量的反省自己,感嘆過去世少種福田,以致做任何事,福德因緣不是很具足。我深切知道,凡事只會抱怨別人,一點用處也沒有。反省自己,也是佛法中相當重要的一環,每個人碰上不如意事,與其怨天尤人,不如好好懺悔,培養福田,增長福慧,反而對人生有正面的幫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