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


日出



早晨的天空



早晨講堂的天空之一


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


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


中午講堂上空的雲彩


黃昏的天空




    今天打開二份報紙,每份報紙都有好幾版賈伯斯去世的各種角度報導,顯然出版賈伯斯傳記的單位,正利用此時報紙渴切獲得賈伯斯有版權授權的傳記內容,自然樂於大篇幅的介紹第一手資料。但是用了好幾版的版面來報導賈伯斯,不管讀者是否真正喜愛閱讀賈伯斯的新聞,讓人感覺就是強迫推銷賈伯斯,別人不知如何看待,昨日我會用心讀賈伯斯的新聞,今日那麼豐富的版面,我則故意一字不讀。我對賈伯斯沒有個人好壞的成見,但媒體出身的我,並不喜愛這種強迫閱讀的報導。同樣的道理,越是熱門的電視節目,我也越不會去強迫自己收看,像台語的電視劇,我常聽大家私下在批評倫理道德的表現很變態,可是它的收視率很高,為什麼?因為好的電視節目本來就很少,不看變態的劇情,只有勇於關閉電視,問題是多少人能毅然決然關閉電視?尤其鄉下地區上了年紀的人,沒有讀太多的書,只要有講台語的節目就好了,那能計較節目內容的品質。


    媒體在炒作新聞,往往是一窩蜂,所以在新聞報導中,為了以量取勝,只好把一個人製造的特別的好,或形容得特別的壞,這些無從考據的描述,大家根本不會在乎它的真實性有多高,然而這個社會極端的好人和壞人,本來就是很少,但是為了新聞效果,只好展開一場編故事比賽,讓一個人好得就像聖賢再世,讓一個人壞到頭上生瘡,腳底流膿的地步。更糟糕的是正常的好人,比爛透了的人,更不容易上新聞,反而是變態的新聞佔據了重要的版面及電視的寶貴時間。


    我不否認賈伯斯在電子、藝術等企業界的表現,有其獨到之處,但在同一天塞給我好幾個版面的賈伯斯(過去是王建民),我選擇的就是拒絕閱讀,賈伯斯有知,一定會苦笑:「我可沒強迫你閱讀我。」對不起,賈伯斯!我不閱讀賈伯斯不代表我貶低了賈伯斯,一個真正偉大的人,沒有任何人可以輕易詆毀,即使有也只是一時的現象,真正的偉人,經得起時間更長久的考驗。


    我今天會這樣認真的談論賈伯斯的新聞呈現,看來好像與佛法無關,但是如果有人突然向你強迫接收一大堆的佛法,你能接受嗎?就像真正的美食,還會擔心食客在那裡嗎?但如是在一餐中,要你把美食吃到肚子很撐,甚至撐到胃腸不舒服,你願意嗎?


    在現代社會,媒體面臨更多的競爭壓力,這是可以想像,足見媒體的重要性,還是社會大眾所不可或缺。所以掌控了媒體,就等於掌控了對世界的發聲權,有發聲權就能擁有政治、經濟、甚至軍事等種種利益。就像在台灣,有關佛教的電視台雖然不少,但都屬於少數人所掌控,以致從佛教電視居然無法了解佛教界的最新動態,總覺得很可笑,而且所謂佛教新聞報導,幾乎都不會是當天的佛教界新聞,能上新聞的佛寺,是特別的經過選擇,我的研判是要贊助電視台一些經費。不論佛教電視台,或一般的電視台,可見能掌控頻道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。難怪許多企業家都千方百計要購買媒體,介入媒體的經營,但是當媒體都落入企業家的手裡,也代表消費意識的退步,因為企業界不可能在新聞的報導上,過度的著重消費者的利益。同樣的道理,佛教電視台落在少數人的手裡,大家所收看到的佛教新聞或節目,未必是大家所喜歡或是所需要的佛法及品質。


    在五、六十年代,大家在讀三民主義等書時,就知道企業必須反托辣斯的經營,以免造成市場的獨佔壟斷現象,然而時代越進步,反而是托辣斯的集團化經營越來越嚴重,任何一個行業,都必須採取集團經營,降低成本,提高利潤,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,甚至可能被時代的潮流所淹沒。但是一旦托辣斯經營成功,掌控了物流的通道,消費者的利益就難獲保障。就以最近來說,快要冬天,牛奶竟然漲價,實在違反常情,但是精明的消費者,有的在最近抵制喝加牛奶的咖啡,導致部份店家在提高產品售價之後,只好用買一送一的方式,解決牛奶漲價消費者拒喝的尷尬問題。


    從電視的產品廣告,可以了解擁有發聲權是多麼的重要,比如化妝品廣告,大家明知道晶瑩的肌膚是靠化妝的效果,但廣告卻強調自然的美,是用某種化妝品保養出來的國色天香。有時我覺得很好笑,今日的女性真的那麼容易受騙嗎?有些迷信產品,市面上售價不高,一件玉飾可能花不到五百元,但經過所謂大師加持的宣傳,立即抬高售價為幾千元,甚至上萬元,然後用一些沒有價值的東西來附加贈送,消費者成為冤大頭,還以為撿到了便宜。所以發聲權之重要,可想而知。


    民眾想要避免被發聲權所迷惑,只有保持更高的智慧及警覺,不要輕易相信可以擁有發聲權的政治人物,不要輕易相信擁有發聲權的廣告產品,不要輕易相信擁有發聲權的所謂宗教大師,擁有發聲權不代表擁有正確的知識與真理,所以閱讀者一定要經過智慧的篩選,不能盲目的相信,太盲目相信,就容易吃虧。


※上午中國時報的老同事林日盛打電話來,他修到博士學位之後,轉換舞台到大學任教,他看了卅八期觀自在刊物,特別告訴我,他透過銀行帳戶,匯一筆錢供養我。


※上午彰化市三貿旅行社董事長鄭漢文陪同一位洪居士前來講堂禮佛,並請我給他指點迷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