漆器觀世音菩薩

葆楨之碩果豐收畫

明天農曆十五日,蓮友鮮花供佛。

日出

林山猴之水鄉風景畫

六日日落

七日日落  

   每個月農曆十六日晚上讀經,由於九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,所以後天晚上讀經,將恭讀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」、「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」,如果深入了解這兩部經的要義,可以清楚了解觀音法門既是入世的法門,更是出世的法門,眾生理應多向觀世音菩薩學習,禮敬。蓮友供養三寶,我都會代為供養諸佛菩薩,就是向觀世音菩薩學習,觀世音菩薩接受無盡意菩薩等的供養,又轉而將瓔珞等供養佛及多寶佛塔,連觀世音菩薩都是如此,何況是我們凡夫眾生。

  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,轉送妙善菩古董店周明中居士一千元供養三寶,這是周居士自己的發心,如同金振山傢俱店老闆昨日自行送來水果及紅包供養,我都會為他們供養諸佛菩薩,自然發心供養,最為殊勝。不像有些人士如要供養或贊助,先評估道場的大小,法師出名與否,供養之後是否能沾光?這種錦上添花的供養,就是別有目的的供養,殊不知,供養不應有分別心,只要是正信的佛法,都值得供養。

  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:「爾時,佛告觀世音菩薩:當愍此無盡意菩薩,及四眾、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、非人等故,受是瓔珞。即時觀世音菩薩愍諸四眾,及於天、龍、人、非人等,受其瓔珞,分作二分:一分奉釋迦牟尼佛。一分奉多寶佛塔。」

  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即是一部入世的經典,眾生只要多禮敬觀世音菩薩,在有苦難時,只要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,觀世音菩薩就以三十二應化身,幫忙眾生解脫種種痛苦煩惱以及災難苦厄。稱念觀世音菩薩還可以遠離淫欲、瞋恚、及愚癡。稱念觀世音菩薩,可以求男得男,求女得女,且是福德智慧之男,端正有相之女。稱念觀世音菩薩可以遠離水、火、盜賊、羅剎等一切怖畏。觀世音菩薩善於拔除眾生的苦,予眾生樂。

   是故大家可以這樣向觀世音菩薩祈願:

惟願大悲觀世音!慈悲垂加憫,消我往昔諸業障。

惟願大悲觀世音!威德護我身,令我恐懼得遠離。

惟願大悲觀世音!甘露灌我頂,佑我身心皆健康。

惟願大悲觀世音!放光照我身,助我福慧速增長。

當前的地球環境,不管是大自然或人文的環境,都越來越惡劣,以致災難越來越多,眾生應該好好修持普門品。觀世音菩薩在人生的苦海中,常化作度人舟,解救眾生遠離一切苦厄、怖畏、災難及煩惱。

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,出自楞嚴經,幫助眾生開悟修行之道,從聞、思、修入手,入三摩地,是一部出世法門的經典。

   楞嚴經中,廿五位無學諸大菩薩及阿羅漢,向佛報告最初修學成道的圓通法門,其中觀世音菩薩報告了「耳根圓通」的修行法門。接著佛問文殊菩薩,在廿五種修行的方法中,那一種才是最適合眾生根器的方便法門。文殊菩薩白佛言:「我今白世尊,佛出娑婆界,此方真教體,清淨在音聞,欲取三摩提,實以聞中入。」「離苦得解脫,良哉觀世音,於恆沙劫中,入微塵佛國,得大自在力,無畏施眾生。妙音觀世音,梵音海潮音,救世悉安寧,出世獲常住。我今啟如來,如觀音所說:譬如人靜居,十方俱擊鼓,十處一時聞,此則圓真實。」「目非觀障外,口鼻亦復然,身合方以知,心念紛無緒,隔垣聽音響,遐邇俱可聞,五根所不齊,是則通真實。」換言之,在六根中,用耳根來修行最為圓滿,其他五根皆有未盡圓滿的地方,眾生的耳根同其他大菩薩一樣都具有聞性,只是眾生聞教卻不能開悟,乃因眾生只是聞教,並未進一步思、修,依教奉行。所以阿難尊者即使耳根最為聰利,但仍不免落入邪思中。如果眾生肯用耳根好好修行,則「一根既返源,六根成解脫。」

   所以眾生在修行上,必須從聞入手,從思來審查事理,從修來成就道業,聞思修缺一無以成就,尤其今人貪欲、瞋恚、愚痴嚴重,聞思勉強或可,實修則不行,畢竟能說不能做,不算是真智慧。在今日社會,世智辯聰之人多,想要確實做到聞、思、修的工夫,並非易事。所以必須先圓滿入世法,再視情況進而修行出世法,邁向成佛之路。  

   講堂的收入分為兩種,一種是贊助講堂,每筆收入開給收據,並在觀自在刊物公佈芳名、金額;一種是用於供養佛、法、僧三寶,由講堂代為買鮮花、水果等供養,不開給收據。不管是贊助或供養,只要發心虔誠,都是對佛法最好的護持。不過,以我的經驗,有要事或急事請求諸佛菩薩幫忙,最好採取供養的方式;贊助道場則是一種無形功德的累積,同樣可以得到無形的庇護,各有殊勝,歡喜隨緣,隨緣歡喜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