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午講堂上空的藍天白雲


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


上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


中午講堂上空的雲彩


上午虎尾市區的天空,白雲如老鷹。


黃昏虎尾鎮市區的上空,如巨龍開口


陰霾的東北方天空突然出現彩虹


西方灰暗的天空突然出現彩雲,如兩條金龍入海。


    昨晚念佛會之後,吳安治居士繼續留下來,與我隨意的談話時,感嘆如果不是因為學佛,了解人生的一些道理,從省政府退休之後,這些年來的波折,實在太多太多,學佛的好處,就是煩惱或逆境現前時,可以想開一點,想開了,就沒有什麼好計較。


    學佛的好處,是在意念上可以比較開朗通達,並不是學佛之後,就可以發財,就可以不用生病。因為今世的受苦,是由於前世的業力,所以凡事學會看開,日子就會好過一點,如果看不開,不但沒有好處,而且是在折磨自己。所以吳居士常強調日日難過,日日過,甚至即使難過,還開車陪我參加有關佛教的活動。


    今天的天空,演化「人生如雲,幻化無常」。清早起來,外面仍然黑暗,還聽到微弱的雨聲。上午從郵局寄了觀自在刊物卅八期回來,打開電腦,整理101 年年曆的照片及資料,準備通知嘉義市羅敏文先生來拿去排版付印。十點多,有個意念提醒我,到外面看看,那知讓我大感意外,本來多雲的天空,居然出現藍天白雲,好一幅雨過天青的景象。於是趕緊拿照相機拍攝天空的雲彩,如同意外的收穫。但過不了十分鐘,講堂上空的藍天,又逐漸被厚重的灰白雲取代,中午時分還下起毛毛雨。


    下午二點半,羅居士前來拿年曆的資料。他離開時,已經超過四點,於是準備到三樓作晚課,當時的天空還不是晴朗,只有較遠的南方見到一點藍色的天空,但西方的太陽卻很強烈。憑我的經驗,這樣的天空及太陽,即使拍攝也沒有什麼特色,於是安心做晚課。做完晚課已經五點多,太陽又要西下,而東方的天空則是一片陰霾。不過,快要西沈的太陽,好像在盡情的散發它的光芒,讓四周的建築物都被照得發亮,包括講堂的紅色卍字及金色法輪。而原來陰霾的東北方居然出現一截彩虹,西方也突然出現彩色的雲,彷彿兩條金龍要入海,彩雲在我拍照後,不到三分鐘就又消失,黃昏的天空,開始充滿著變化,直到天空逐漸暗淡下來,並被烏雲所吞噬。


    陰霾的東北方突然出現彩虹,西方灰暗的天空,突然出現彩雲,人生不也是如此,看來已經山窮水盡,忽然又柳暗花明;本來很平順安穩的生活,突然起了波瀾,道盡了世事無常,心理不能沒有準備,否則可能手足無措。人的情緒何嚐不是如此,本來很快樂愜意,卻因聽到某一句不中聽的話,情緒像從雲端跌下來一樣,現代社會充滿變化及不確定性,喜怒哀樂,常在一線之間。學佛修行,就是在學習調節喜怒哀樂的工夫,讓自己的心可以隨時安住在寧靜的角落,審慎思考應對進退的道理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