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庭園觀世音菩薩之十

庭園觀世音菩薩之二

庭園觀世音菩薩之一

庭園觀世音菩薩之三

庭園觀世音菩薩之四

庭園觀世音菩薩之五

庭園觀世音菩薩之六

庭園觀世音菩薩之七

庭園觀世音菩薩之九  

  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左前方,安置一尊青斗石雕刻,和人等高的觀世音菩薩像,每天早晚課之後,我都會到庭園觀世音菩薩像前問訊,所以我對觀世音菩薩法相的變化,如同三十二應化身,體會最為深刻,也拍攝了不同角度的庭園觀世音菩薩法相,有時祂的神情慈悲而莊嚴,有時神情相當的堅定有力,有時又像在悲憫眾生的苦難而落淚。

   這一尊觀世音菩薩像,是我在俗家時的收藏品之一,沒有想到出家之後派上用場。將這尊觀世音菩薩像安置在大門的一側,希望蓮友進入講堂時,就能瞻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與莊嚴的法相,幫助攝受內心更為寧靜歡喜,但我不會特意提醒蓮友,來講堂時向庭園觀世音菩薩問訊,一切隨緣歡喜。

如果閱讀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或臉書,這尊觀世音菩薩的法相,在我的部落格出現最多次,聖像的後方有一欉紫花,祡花常盛開,似乎有意裝飾觀世音菩薩的法相更為莊嚴。觀世音菩薩像前,則有李林玉燕居士種植盆栽,四時更換,也是對觀世音菩薩的最好供養。

在這尊觀世音菩薩像上,我拍攝了許多鏡頭,有早晨、黃昏、上午、中午、下午時的觀世音菩薩;有晴天、雨天的觀世音菩薩;有花開花落的觀世音菩薩;有日出日落的觀世音菩薩,讓我感覺觀世音菩薩的神情隨時在變化,尤其是下雨天,觀世音菩薩的法相好像變得凝重,甚至好像在悲憫眾生的苦難而落淚。

大家都知道,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化身,眾生需要如何得度,觀世音菩薩就化作什麼身來度他。我經常拍攝觀世音菩薩的法相,感覺觀世音菩薩的神情都不一樣。或許變化的是我的心,我用什麼心來欣賞觀世音菩薩的法相,觀世音菩薩就會示現什麼樣的神情,讓我覺得很奇妙。

李林玉燕居士在兩三年前曾經告訴過我,有一晚,她做了一個夢,夢見庭園觀世音菩薩像前面有不少的盆景,不同的花朵開得很燦爛美麗。也許這是觀世音菩薩在提醒她做這件事,後來她也更用心整理觀世音菩薩前的盆栽,讓這些盆栽在四時開出不同的花朵,莊嚴觀世音菩薩,也供養觀世音菩薩,宛如成為一塊小小的淨土世界。  

   眾生需要什麼身才能得度,觀世音菩薩就化作什麼身來度化眾生;我們用不同的心境去瞻仰觀世音菩薩的法相,就會從觀世音菩薩的神情,反射出我們內心的喜怒哀樂。例如雨天的觀世音菩薩,好像在擔心眾生可能受苦受難,如同因悲憫而落淚;在陽光下的觀世音菩薩,顯得神情堅毅,給你的人生帶來無比的信心有時則感受觀世音菩薩流露慈悲的眼神。

   瞻仰庭園觀世音菩薩法相,觀世音菩薩似乎深切了解眾生心,如同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偈語:「我若向刀山,刀山自摧折;我若向火湯,火湯自枯竭;我若向地獄,地獄自消滅;我若向餓鬼,餓鬼自飽滿;我若向修羅,惡心自調伏;我若向畜生,自得大智慧。」願眾生常親近、禮敬、供養觀世音菩薩,無為內心更清淨,累世罪業速消除,一切所願所求皆圓滿。

   在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中,眾生應如此懇切祈願: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知一切法。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智慧眼。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度一切眾。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善方便。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乘般若船。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越苦海。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得戒定道。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登涅槃山。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會無為舍。

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同法性身。

   眾生若能至誠懇切持誦禮敬,必能深切感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、廣大靈感,千處祈求千處應,苦海常作度人舟。

    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講堂電話:05-63336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