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


夕陽



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


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二


早晨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三


    今天有一則較為勁爆的消息是,既是風水專家,也是道士,同時是警官大學教授的吳彰裕,因為涉嫌為大陸搜集大陸來台人士的活動情報,被有關單位偵辦收押,讓我深感意外。我昨天才在部落格中說,人沒有必要特意去追求成名,否則也許達成目標,但也可能身敗名裂,實在很為多才多藝的吳教授可惜,像他這樣又是政治大學的博士,又具有道士資格,又是風水專家,又練習武術氣功的人,實在是很難得。


    我在俗家時,因為學佛、對風水命理也略有涉獵,所以有時會注意到電視談話性節目,其中風水、命理、宗教信仰、通靈等經常成為熱門的話題,在一般人聽起來,可能會覺得很生動精彩,但是在我看起來都是屬於「過度表演」以及內容常「言過其實」,所以如果常看這類節目,可能不會得到太多的正知正見,甚至可能更迷信、更沒有智慧。就我的印象,起初吳教授在談這些宗教、風水、命理等,還算是比較理性的人,可是談話性的節目,需要的不是理性的人去談大道理,最好能加油添醋,把內容講得死去活來,神來佛現,所以包括吳教授在內,我發覺參加談話性節目越多的專家,臉相都越來越庸俗,甚至越來越壞,可能打妄語太多,因而相由心生。尤其這些參加談話性節目的人,談而優也有廣告接,可惜他們所接的廣告,都是在推銷迷信產品,形同造另一種業,可是他們並不自知,甚至可能竊竊私喜,自認既可成名又能賺錢,一舉兩得。


    為何電視命理節目越來越多,大概收視率還不壞,所以大家就一窩蜂的談這些話題,包括預言、通靈、風水、鬼魂、命理等,往往為了增加收看的效果,大家拼命的說故事,很少有人勸導民眾不要迷信。事實上,風水命理是可以做為人生吉凶休咎的參考,但畢竟有其極限,因為算命者沒有神通力,不能算出一個人的前世因果,所以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,命運未必相同,他們所算的結果,自然不可能都很準確,最多只有吉凶可以參考,如果依賴過甚,不但無益反而有害。至於預言誰會當總統或什麼大官,大概都是妄語居多。大家必須記住,越是鐵口直斷的人,大概都是信口開河,世間沒有可以鐵口直斷的事,除非他擁有佛教所說的六神通之一,可是真正擁有大神通的高僧或居士大德,更重視口業,不會輕易為人做預言。至於社會上許多自稱有神通的人,大概都以鬼通居多,但以鬼通為人算命或改運,擁有鬼通的人,本身就很危險,如果不多加修身積德,恐怕難保自己的長壽。所以俗話有一句是「請鬼拿藥單」,的確很貼切。


    由於電視講究談話性節目的效果,所以許多常上談話性節目的專家,我看他們的臉相都是變壞,並沒有變好,可見妄語說得太多,也會影響到臉相。像我這種個性的人,就不適合上命理的談話性節目,因為我可能不是展現自己有什麼本事,或把故事說得神龍活現,甚至還要勸告大家不要迷信,必須謹慎面對算命改運的事情,如此民眾怎麼可能喜歡聽?怎麼可能獲得收視率?


    此外,台灣的國師實在太多,吳教授除了宣稱為馬英九算過命,因而贏得國師的稱號之外,據說還自稱天師,這倒不是他的妄自尊大,聽說他有道士的資格,或許可能有家傳的淵源,所以吳教授偶而評論佛法,往往不夠客觀,但比起其他人士,他算是比較不推廣迷信的人。可惜出版了風水的書籍之後,搖身一變成為大師,但也改變了自己的心性,據說他也很想在大陸為一些高官權貴人物算命。其實,不只是吳教授,命理界的人士特別喜歡為大官或大企業家算命,如此可以名利雙收。甚至許多人故意公開那位大人物來找他算命,目的無非建立自己的權威及地位。過去我利用新聞採訪之便,為不少位政治人物算命,但是我都不敢吐露,因為為人保密,是算命者基本的口德。


   命理界的人喜歡塑造自己儼然是一位大師,殊不知名利雙收,固然人人盼望。如果福報不夠深厚,很快災難會隨之而來,未必是好事。所以我看談話性節目的這些專家,稍微有一點知名度,臉相就開始變壞,他們要為人算命,可是卻不知每天照鏡子,觀察自己的臉相,所謂大師就應知道處事的分寸,那有對自己不防患未然的道理,除非就是被名利沖昏了頭。


    人生就是這樣,過度的追求名利,有得必有失。吳教授說:「他沒有對不起國家。」如果只是單純為大陸學者搜集來台大陸人士的活動情報,的確沒有對不起國家,因為他認為只是為大陸的學者工作,但政府的治安單位,不見得能以平常心看待。至於他是否涉及更多的國家機密,就不得而知。人才難得,既是博士、教授,也是道士,同時是風水專家的吳彰裕教授,但願他平安度過難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