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夕陽無限好


中午講堂上空的雲彩


中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


早晨的太陽


安溪里有農民還種香蕉,真為他的收入擔心呀!


黃昏兩隻鴿子一言不合,在電線上激鬥起來。


雙鴿招數盡出


雙鴿之爭,必也君子乎。累了,休息一下再說。


休息過了,既然還是情不投,意不合,乾脆分道揚鑣。



    今天上午買供佛水果,張安課、潘世芳老闆夫婦送我好幾串香蕉,至少有二十斤以上,這些香蕉的外表都還可以,而且有一點涼意,代表張老闆早上才從冷藏櫃拿出來賣。最近香蕉產量多,又滯銷,一斤五元就可買到又大又肥的香蕉,但眾生的心不喜歡吃便宜的水果,所以水果越便宜,反而越難賣。所以今天接受張老闆夫婦贈送這麼多的香蕉,一則為農民感嘆果賤傷農,一則為張老闆辛苦做生意卻賺不到錢感到不捨,這麼多的香蕉,雖然像黃金一樣的黃橙橙,但是價格卻天差地遠,大概只有在戰爭逃難的年代,香蕉的價格才有可能好過黃金。今天為了這麼多香蕉,即使要送給附近鄰居吃,他們都敬謝不敏,因為他們也有還沒吃完的香蕉。所以說太平安樂的時代,希望眾生多加惜福,是緣木求魚的一件事,眾生如果不惜福,依照佛法所說的輪迴果報,未來眾生可能又要面臨饑荒,物質缺乏的時代,因果輪迴就如此重而復始的循環,眾生想要脫離六道的苦報,簡直是遙遙無期呀!


    張老闆所以有這麼多香蕉未能銷售出去,乃因一個小學的營養午餐,臨時將香蕉改為番石榴,而香蕉一旦成熟,即使有冷藏庫,效果也有限。可能是上一次的颱風警報讓農民憂心血本無歸,因而搶收香蕉,以致量多價減,所以我在購買水果時,不希望水果價格高得太離譜,但是也不樂見水果的價格直直落,不但農民的血汗本錢會拿不回來,即使批發經銷的水果商也不見得有利可圖。而物質供應越是豐富,眾生吃東西,嘴巴就越刁,葡萄稍微有一點酒味,番石榴肉質較軟,香蕉顏色轉為有黑點,西瓜的質感軟了一些,就不會再吃。其實,我說的只是水果,還有青菜、魚肉等,眾生所糟踏的食物實在太多。所以每次看到食物腐爛丟棄的現象,我就觀想早晚眾生又得面臨饑荒沒有糧食的時代。物質缺乏的時代,距今不會超過五十年,大家好像都已經健忘了,再過二十年,如果世界還是如此的物質豐富,恐怕不惜福的情況一定會更嚴重。


    在我的印象中,小時候,家裡不是很有錢,母親上街,只要能買半截的香蕉回來,我們就吃得津津有味。所謂半截香蕉,就是香蕉即使腐爛一半,削掉了一半掉,還是可以再賣,而且總會有窮人買來吃,有水果吃總比沒有好。當時菜園的野生香蕉,即使被風吹倒了,連小香蕉透黃了,我們都不會放過。


    曾幾何時,台灣已經富裕到有吃不完的食物,隨時必須倒掉,所以我堅決相信有因果輪迴的事情,早晚都會發生在眾生的身上,快則這一世,慢則下一世,或再下一世,總是會碰上饑荒的年代,貧困的人生。所以人不學佛修行不行,否則處於輪迴當中,似乎不知恐懼害怕,因為缺乏惜福的心,苦報不知何時又要現前,就像現代社會,大家在苦海中沈淪,只會怨天尤人,那知「懺悔往昔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痴」如果大家都知道懺悔,眾生就有救了。


    上午才把一批香蕉分送親友,將近十一點, 李吉宏 居士來禮佛,又帶來一串香蕉,這是他的誠意,我不能請他帶回去,所以我還是要幫他供佛。中午 陳淑雀 居士從斗南來虎尾參加研究所的同學會,順便帶來木瓜及梨子供佛。不管是香蕉或梨子,相信諸佛菩薩領受的是眾生的誠意,而不是水果的貴賤,我也隨時在向諸佛菩薩學習中。


    晚課時,供佛的香蕉散發著香味,這種有香味的水果,在日本是那麼珍貴,在台灣居然沒有人要吃。我發現講堂附近有人種香蕉,真為這位農民的收成擔心呀!


    上午買水果時,張安課夫婦提到部落格中,我所拍攝的鴿子對話很生動,好像這句話被鴿子聽到了,黃昏在講堂附近的電線上演出激鬥的一幕,再度讓大家共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