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木雕羅漢



日出雲彩


黃昏



黃昏之一


黃昏之二


黃昏之三


 
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於 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十日 起,在奇摩網站設立部落格,迄 民國一百年五月廿五日 的今天,轉眼就過了一年的時光,一年來總共發表了四百七十篇文章,如以一篇一千字計算,大概約有四十七萬字之多,同時拍攝天空中的雲彩等照片,在部落格使用的就有數千張之多,連同未使用的計算在內,超過二萬張,可惜自己對網路作業不夠熟悉,加上發表題材受限,因而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中,尚不能恣意的馳騁,吸引力還是沒有辦法打開。


有時不得不佩服那些搞網路的人,像講堂的部落格,就常有業務員進來留言,為他們的事業做免費的廣告。我就沒有能力進入別人的部落格去留言。如果為了打知名度,要我一個一個去別人的部落格留言,那又太浪費時間。我身為法師不可能每天趴在桌前,經營部落格,否則就捨本逐末,浪費太多的時間。


我想經營部落格最大的好處是讓自己的文筆不致生鏽,同時也讓自己的思考泉源不致中斷。人的頭腦就像抽取地下水的幫浦一樣,如果幫浦太久未用,就會故障,抽不出水來,所以必須經常的使用,才能延長幫浦的壽命。跟房子的道理也一樣,一棟房子有人居住,容易通風採光,所以房子反而較為堅固,如果經常關閉,反而容易受到腐蝕破壞。因為每天都要發表部落格,所以每天等於逼迫自己寫文章,不致懈怠偷懶。人是最容易偷懶的動物,所以有些人幾年沒有出國,提到出國就顯得懶洋洋,經常出國的人,則不斷安排享樂的時光,生怕青春健康一去不復回,所以充份把握享樂的機會。


 我在雲林監獄上佛法的課程,明知有很多人不想聽佛法,但是還得循循善誘,所以感覺精神很累。新聞界出身的我,要講的題材很多,但是我是法師,且是佛法輔導課程,總不能講太多與佛法無關的話題,否則就算講得再精彩,還是不對的作法。我記得小學時有惡性補習,當時初中要考試,所以放學後或休假日還要到學校上課,甚至成績考不好,老師會打手心或屁股。所以當時教算術的老師常講西遊記的故事給我們聽,我們為了逃避壓力,寧可每個人湊一角兩角,給老師買一包香煙聽講西遊記的故事,就是希望放輕鬆一些,可是長大了,就知道作法不對。如果我講的都是世俗的題材,則監獄根本不需要找法師上課。


經營部落格這一年來,身為比丘,深切體驗部落格的題材受到很大的限制,同時也不適合寫些譁眾取寵的文章,所以閱讀人數的吸引,不如一般民眾的部落格。我研究閱讀人數較多的部落格,大多是採取綜合經營的方式,將文章分類,包括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旅遊、生活等,而且不少人的部落格不是創作,經常下載別人的文章,所以文章雖然多,但都不是自己的東西。不像我寫的部落格,都是來自自己的創作和見解。我是個法師,我深知經營部落格,是為了將它做為一塊弘法的地方,不是為了打開知名度而已,否則就缺乏意義。有錢的法師,可以透過租用頻道講經弘法,像我這種沒錢的法師,只能經營部落格,當作自己弘法利生的一點小小的貢獻。所以我所發表的文章,很重視維持原汁原味的作法,不希望下載太多別人的作品來充實自己部落格的份量。我在新聞界服務時,有些事情我有自己的堅持,例如我吃素戒酒,因而堅持不為討好長官而破戒。經營部落格也一樣,有些文章無益世道人心,同時又非法師身份所適合發表,所以也盡量的避免。在題材的選擇上,我有自己嚴謹的堅持。


每天強迫自己發表一篇部落格文章,也是另一種寫日記的方式,但比日記會更有內涵,不致成為流水帳一樣。尤其我常以大眾關心的時事,作為探討佛法的題材,在時事中融入佛法,在知見上必須正確且力求圓融才行。同時文章中也盡量將深奧的佛經,做深入淺出的表達,使佛法與平日的生活結合在一起。


在這一年中,我的收穫是與大自然接近了許多。在過往的歲月,我幾乎無法欣賞天空的雲彩或浪漫的日出日落,為了部落格,我每天都會特別注意天空雲彩的變化,以及晨曦、黃昏的美景,希望獨樂樂不如眾樂樂。也因此,有機會拍攝到許多天空的精彩照片,顯示講堂的上空靈氣匯集,如兔年春節前,拍攝玉兔朝禮講堂,並拍攝不少佛祖降臨、祥龍獻瑞、雄獅鎮守、蓮花朵朵開等精彩祥雲照片。如果不寫部落格,可能我不會特意去注意講堂的靈氣充滿,一片祥和。


經過了一年,我發現如果從四百七十篇的部落格中,要抓出精華文章來閱讀,顯然並非易事,所以為方便大家閱讀,也為在漫長的學佛修行過程中,留下一些雪泥鴻爪,覺得有必要好好整理部落格的文章,配合圖片,匯集成冊出版。在我的構想中,計畫出版的新書,每篇文章都會搭配精彩的祥雲圖片,所以將會以彩色印刷出版,因而出版的成本可能比較高,請大家多加贊助。


贊助者的芳名,除列印於書後之外,如果贊助五百元以上,且尚未在講堂點光明燈,將主動為其點光明燈,以為感謝。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,贊助出版印刷經費,讓出書計畫早日實現。贊助出版經費,敬請郵政劃撥二二六九○二三四,戶名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
※晚上清風徐徐, 紀錦義 居士來講堂禮佛小坐,他目前也在寫部落格,名稱是「靜一居士tarlor」,同時最近也在研讀維摩詰經,知道「一切煩惱為如來種」的道理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