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「靜觀雲海」的感覺嗎?


寧靜之美


寧靜之美之一


早晨的觀世音菩薩寧靜莊嚴


 


早晨的寧靜天空


晨曦


美麗而寧靜的雲彩


寧靜湖




    寧靜是一種美,寧靜也是禪,早晨的寧靜,還帶有幾許的祥和。沒有早起習慣的人,失去許多寧靜祥和的體會,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禪意。


    在部落格的留言版,max居士曾經留言,請問可以拍出「靜觀雲海」這樣名字的雲嗎?這是一個抽象的話題,最適合抽象的答覆,但是今天我拍到早晨的晨曦,天空所顯現的寧靜之美,頗有「靜觀雲海」這樣名字的雲的味道。但願max還在閱讀我的部落格,如此就能從美麗的晨曦中,印証是否符合「靜觀雲海」的雲。


    今天早晨的天空是很特殊,西方是烏雲散佈,東方原來也是水墨的天空,但看到我上了四樓,行雲使者開使佈雲,讓我觀賞一幕幕美妙天空的活動畫作,為時不到半個小時,東方的天空就轉暗成像西方的天空。


    在那短短的半小時中,我發現天空的雲彩就像一處寧靜的湖泊,似乎只有阿羅漢才能到的地方,感覺是無比的寧靜祥和。我在拍攝時,內心似乎可以真實的感受那一片的寧靜及喜悅。簡直是一處不為人所知的人間聖境。


    東方的天空,美麗的雲彩像湖泊,呈現祥和寧靜之美,靜到好像一根頭髮,或一根針掉落的聲音,你似乎都可以聽得出來。


    我是一邊拍照,一邊欣賞讚嘆它的寧靜美感。它的美,就像自然形成的一幅畫,就像一首可以吟詠的詩歌,是修行人可以融入禪意的勝境。


    或許冥冥之中,註定是出家修行的命運,在大學時代就不喜歡熱鬧歡樂的場面,因為熱鬧歡樂之後,我擁有的只是更多的空虛惆悵,而不是甜美的回憶,或編織浪漫的美夢。


寧靜讓人可以很實在的擁抱屬於自己的心靈世界,寧靜讓人肯定自己的存在,就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首樂章,寧靜讓人很容易就找到自己。


    在留言版有一則笑話:母親給兩雙胞胎洗澡後,把他們放到床上,
其中一個哈哈大笑,母親問:「笑什麼?」他說:「你給哥哥洗了兩次,而我一次也沒洗。」


    如果這不是一則笑話,顯然可以讀出媽媽的心中並不寧靜,所以才會為同一個小孩洗兩次澡。可見人需要寧靜,以寧靜的心處理事情,就能做到圓融週到,所以擁有寧靜的心,即可擁有當下世界的美好一切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