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

七隻九官鳥之一

下午觀世音菩薩

七隻九官鳥

繡球花

避雷針上的長尾鳥

圍牆上的九重葛

兩隻九官鳥  

   人之身體乃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,四大難免不調,生病對一個人來說,應該是難免而且正常的事情。但一個人的身心沒有獲得調伏調和,對疾病的恐懼,反而不利於身體的治療。是故常言說:「樂觀可以治百病」從維摩詰經,文殊菩薩代表佛向維摩詰居士探病的對話,可以更清楚治病固然重要,心的調伏更不可忽視。治病更要治心。

   昨晚吳安治居士來禮佛,談到人身的疾病,除了自己要重視養生、就醫之外,對諸佛菩薩的慈悲加被,更應具有信心。有自己對身體的重視保養,再加上諸佛菩薩的他力加持,對治療疾病會起了相當大程度的作用,甚至有不可思議的妙用。

   文殊菩薩給維摩詰居士探病,文殊菩薩言:「居士!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。」簡單的一句問話,導引維摩詰居士說出一番的大道理。

   維摩詰言:「有疾菩薩,應作是念『今我此病,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,無有實法,誰受病者?』所以者何?四大合故,假名為身;四大無主,身亦無我;又此病起,皆由著我。是故於我,不應生著。既知病本,即除我想及眾生想。當起法想,應作是念:『但以眾法,合成此身;起唯法起,滅唯法滅。又此法者,各不相知,起時不言我起,滅時不言我滅。』彼有疾菩薩,為滅法想,當作是念:『此法想者,亦是顛倒;顛倒者是即大患,我應離之。』云何為離?離我我所。云何離我我所?謂離二法?云何離二法?謂不念內外諸法行於平等。云何平等?謂我等涅槃等。所以者何?我及涅槃,此二皆空。以何為空?但以名字故空。如此二法,無決定性。得是平等,無有餘病,唯有空病;空病亦空。是有疾菩薩,以無所受而受諸受,未具佛法,亦不滅受而取証也。

   設身有苦,念惡趣眾生,起大悲心;我既調伏,亦當調伏一切眾生。但除其病,而不除法,為斷病本而教導之。何謂病本?謂有攀緣;從有攀緣,則為病本。何所攀緣?謂之三界。云何斷攀緣?以無所得;若無所得,則無攀緣。何謂無所得?謂離二見。何謂二見?謂內見外見,是無所得。文殊師利!是為有疾菩薩調伏其心,為斷老病死苦,是菩薩菩提。若不如是,己所修治,為無慧利。譬如勝怨,乃可為勇;如是兼除老病死者,菩薩之謂也。

   彼有疾菩薩,應復作是念:『如我此病,非真非有,眾生病亦非真非有。』作是觀時,於諸眾生若起愛見大悲,即應捨離。所以者何?菩薩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。愛見悲者,則於生死有疲厭心;若能離此,無有疲厭,在在所生,不為愛見之所覆也。

   又復觀身無常,苦、空、非我,是名為慧;雖身有疾,常在生死,饒益一切,而不厭倦,是名方便。又復觀身,身不離病,病不離身,是病是身,非新非故,是名為慧;設身有疾,而不永滅,是名方便。

   有疾菩薩應如是調伏其心,不住其中;亦復不住不調伏心。所以者何?若住不調伏心,是愚人法;若住調伏心,是聲聞法。是故菩薩不當住於調伏不調伏心;離此二法,是菩薩行。」

   世間有疾眾生大概難以領悟維摩詰居士這樣的大道理,但簡而言之,眾生身體有病時,更要學會放下、放空,不能再為世俗之雜務而煩惱,這樣對減輕病情沒有幫助;有疾眾生應藉此了悟因果的道理,身體的疾病既然來自因果,就要懺悔業障,設法減輕業障,對身體的疾病治療,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,因自己有病,知病給人,給一切生物帶來痛苦,因而培養愛惜生命,關懷別人,愛惜一切眾生的慈悲心。就如同我今天與佛法結下深厚的因緣,乃起自幼小對母親生病的恐懼與關心,因而常向觀世音菩薩為母祈福,母親的疾病,成就了我成為親近殊勝佛法的因緣,母親的疾病給我帶來成長過程的痛苦,但也啟發了我駕駛慈航,駛入佛法智慧的大海中,希望有機會引渡眾生到清淨的彼岸。

   是故,眾生有病時,觀念不通達,就要接受痛苦的束縛;觀念通達時,就獲得痛苦的解脫,同樣是生病,結果大不一樣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