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普賢菩薩是十大願王,每一大願都值得眾生學習,尤其學佛修行更要奉行十大願,才能圓成佛道。經曰:若人誦此願者,行於世間,無有障礙。如空中月,出於雲翳。諸佛菩薩之所稱讚,一切人天皆應禮敬,一切眾生悉應供養。

 

    每月農曆十六日是講堂的讀經日,而十一月十七日是阿彌陀佛佛誕,且十一月十四日是週日念佛會,考慮到蓮友有自己的家庭生活,在短短的四天中,有念佛會、有讀經、有佛誕,因而考慮是否暫停十六日讀經日,可是從已經發表過的部落格發現以前都可以維持十一月十六日誦經,今年實無理由取消。因而在上週日的念佛會,我告訴蓮友讀經日照常舉行讀經,恭誦普賢菩薩行願品,但不勉強蓮友一定要參加,如果蓮友有時間,又有歡喜心,歡迎來參加讀經,普賢菩薩所發十大願,是眾生成就佛道所應學及力行。

 

普賢菩薩十大願:一者禮敬諸佛、二者稱讚如來、三者廣修供養、四者懺悔業障、五者隨喜功德、六者請轉法輪、七者請佛住世、八者常隨佛學、九者恆順眾生、十者普皆迴向。

 

    普賢菩薩十大願,沒有深奧的大學問,人人很容易就了解,但是具體的實踐,卻要有堅固的道心莫辦。例如禮敬諸佛,稱讚如來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,但多少人能真心誠意的禮敬諸佛,稱讚如來?如許多人常在學佛,很少常隨佛學,佛萬德莊嚴,覺行圓滿,值得眾生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,但眾生以多說少做居多,停留在佛學的研究或清談中,佛學如果沒有實踐力行,就不是真正的智慧。

 

例如懺悔業障,許多人學佛修行,感覺無法得力,就是因為業障深重,必須更加深切懺悔用功才行,但有不少人則是只會抱怨佛菩薩不靈,沒有保佑幫助,因而道心退轉。殊不知眾生在無始劫中,「發身口意,作諸惡業,無量無邊。」所以不是稍微親近佛法,念佛修行,就能快速改善命運。尤其業障深重的人,更要虔誠的發心懺悔才行。

 

又如恆順眾生,必須做到「於諸病苦,為作良醫;於失道者,示其正路;於闇夜中,為作光明;於貧窮者,令得伏藏。菩薩如是平等饒益眾生。」菩薩對法界一切眾生都要隨順,也就是眾生需要什麼照顧,就用什麼來給他們照顧,因為眾生太多,不同的眾生有不同的需求,諸佛菩薩皆隨順眾生的需要而滿足眾生的需求。所以眾生修行普賢十大願,將來即可得到普賢菩薩「能於煩惱大苦海中,拔濟眾生,令其出離,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。」

 

普賢菩薩行願品:「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,因於眾生,而起大悲;因於大悲,生菩提心;因菩提心,成等正覺。譬如曠野沙磧之中,有大樹王,若根得水,枝葉華果悉皆繁茂,生死曠野菩提樹王,亦復如是。一切眾生而為樹根,諸佛菩薩而為華果,以大悲水饒益眾生,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。何以故?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,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。是故菩提屬於眾生,若無眾生,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。」

 

    以大樹王來比喻菩薩與眾生的密切關係,也就是說明了想要成就佛道,不能離開眾生,眾生刻苦修行,也能成就菩薩道,甚至無上的佛道。

 

因而如果有人以深信心,於此大願,受持讀誦,乃至書寫一四句偈,速能除滅五無間業,所有世間身心等病,種種苦惱,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,皆得消除。一切魔軍、飲血啗肉諸惡鬼神,皆悉遠離,或時發心,親近守護。是故若人誦此願者,行於世間,無有障礙。如空中月,出於雲翳。諸佛菩薩之所稱讚,一切人天皆應禮敬,一切眾生悉應供養。

 

    普賢菩薩行願品被列為淨土行者必修的淨土五經之一,所謂淨土五經即是阿彌陀經、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、佛說無量壽經、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以及普賢菩薩行願品。

 

    普賢行願品會被列入淨土五經之一,應該是基於諸佛所說如下大功德力:「又復是人臨命終時,最後剎那,一切諸根悉皆散壞;一切親屬悉皆捨離;一切威勢悉皆退失;輔相大臣、宮城內外、象馬車乘、珍寶伏藏,如是一切無復相隨。唯此願王,不相捨離,於一切時,引導其前,一剎那中,即得往生極樂世界。到已即見阿彌陀佛、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、觀自在菩薩、彌勒菩薩等,此諸菩薩,色相端嚴,功德具足,所共圍繞。其人自見生蓮華中,蒙佛授記。」也就是說,修行普賢菩薩十大願,功德無量無邊,可以出離煩惱大苦海,更能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。

 

    淨土法門的殊勝,乃因諸佛菩薩的廣大願海,最後都是導歸極樂,所以念佛法門最為當機,是諸佛菩薩所同讚嘆。是故,學佛修行人當修普賢菩薩十大願,更當實踐力行。

 

上午紀錦義居士、吳安治居士來禮佛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農曆十一月十六日讀經日,當晚恭誦「普賢行願品」,歡迎參加恭誦,消業增福慧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農曆1117日(國曆13)阿彌陀佛佛誕,當

天晚上八時,舉行慶祝法會。法會之後,茶點聯誼。歡迎參加,同霑法喜。

護持法輪常轉,請使用郵政劃撥。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郵政劃撥帳號:22690234號。講堂電話(056333622

悟耀法師著作: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,訂價二百元。悟耀法師人生解惑,訂價三百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