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樣的觀世音菩薩,昨日與今日的觀世音菩薩,就有一點不同,今日的觀世音菩薩多了一朵紫花來莊嚴其身。



午後的天空


午後講堂上空的雲彩



午後講堂上空的白雲



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 



下午講堂上空的雲彩之一




黃昏


黃昏景象



 


黃昏雲彩


 
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於國曆 十月廿六日 ( 農曆九月十九日 )星期二晚上八時,舉行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法會,歡迎參加,同霑法喜。


    某甲擔任公職,是我俗家就認識的朋友,日前他贊助一筆經費,對一個服務公職的人而言,算是難捨能捨;而且彼此沒有利害關係,仍主動護持講堂,可說有情有義。今天,我送收據給他,他向我透露,在工作崗位上,處理起來不是很順手,讓他興起不如歸去的想法。此外,在教書的女兒,突然患了罕見的疾病,四肢突然無力,幸經遇到貴人醫師,現在已經好了百分之八十,馬上可以回到學校上課;父親已經八十六歲,但哥哥信一貫道,忙著為道親服務,父親在他家裡,既不探望也不打電話噓寒問暖,讓他想不透哥哥的四書五經是怎麼讀的。


    世事無常,這位居士的經歷,印証佛法真實不虛。今天快樂,明天未必擁有快樂;今天健康,明天不一定繼續保持健康;今日做生意賺錢,難保明日不賠錢;今日甜蜜的結婚,難保他日又哭哭啼啼要離婚;今天開朋馳,未必明天還可開朋馳,今日是好朋友,誰敢保証有一天不反目相向。佛法告訴我們「諸行無常」,沒有一件事情是絕對的可靠,也沒有一樣東西是絕對的堅固。所以一個人有錢時,就應思考沒有錢時怎麼辦?有健康時,必須觀想自己如是重病病人,將如何面對難關;擁有快樂時光,應該想像煩惱來時,應該如何來應付。最為脆弱的人,就是那些毫無心理準備的人。有心理準備的意思,不是要你天天用煩惱,鑽牛角尖來困擾自己,而是要有「居安思危」的想法,要能有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」的態度,如此碰上人生的難題,才能從容應變,圓滿處理。


    可惜眾生缺乏世事無常的警覺,認為那是杞人憂天,不如今朝有酒今朝 醉,不如及時行樂。這些人突然知道自己的健康出了問題,或自己的婚姻出了問題?或工作出了問題?就會顯得束手無策,不知所措。


    煩惱的人容易下定決心學佛修行,富有而快樂的人如能學佛修行,必是根器深厚的人。換言之,大多數的人都把學佛修行當作苦事,殊不知苦盡即可甘來。在現代社會,更顯得諸行無常的恐怖,一場風雨,突然奪走不少人命;一場車禍,快樂的旅行,突然成為陰陽兩隔的痛苦;一個感冒,可能突然撒手西歸。


    學佛修行所以生活得自在,因為有諸佛菩薩可以當靠山,不論發生任何事情,總是認為諸佛菩薩一定可以暗中慈悲加被,因而像黑暗中有了光明。正如同「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」觀世音菩薩給我們的絕對信心: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知一切法。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智慧眼。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度一切眾。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善方便。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乘般若船。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得越苦海。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得戒定道。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登涅槃山。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速會無為舍。


    南無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同法性身。


   我若向刀山,刀山自摧折。


   我若向火湯,火湯自枯竭。


   我若向地獄,地獄自消滅。


   我若向餓鬼,餓鬼自飽滿。


   我若向修羅,惡心自調伏。


   我若向畜牲,自得大智慧。


   所以自覺業障重的人,請常念觀世音;自覺不快樂的人,請常念觀世音;自覺有煩惱的人,請常念觀世音;自覺病苦多的人,請常念觀世音,念念不離心,心便能常自在,心便能常光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