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修行忍功很重要,戒毒要乾淨,忍功更重要,忍一切的誘惑尤其重要。



晚上十點,講堂上空的月光皎潔,雲彩漂亮,可惜手機不利夜間攝影。



晚上十點,連星星都可明顯看得見,可見天空的明晴朗


受梅姬颱風環流的影響,中午的天空。

下午的天空 


黃昏的天空


黃昏的天空之一  



    今天參加雲林監獄的志工講習,邀請二位教授授課,但對我來說,她們所講解的方式及內容,與我不相應。倒是典獄長張伯宏博士簡單的報告,引起我的注意。張典獄長簡潔扼要的說,台灣地區有六萬五千二百多位受刑人,毒品犯佔了五成,也就是單是毒品犯就有三萬多人。以雲林監獄來說,有一千四百五十九位受刑人,吸毒的佔百分之八十五。如果以監獄編制內的教誨師,恐怕難以負荷這樣的工作,所以長期以來感謝廣大志工的犧牲奉獻,讓這些受刑人獲益良多。


    通常吸毒的人為了滿足需求,最後都成為販毒者,否則以薪水或做生意要維持吸毒所需的金錢,非常困難。如果受刑人就有三萬多人,加上仍在社會繼續販毒、吸毒的人口,台灣社會與毒品牽連的人少說也有幾十萬人,這幾十萬人對社會、家庭安定的破壞力,是多麼的嚴重。甚至有些吸毒者成為一顆不定時的炸彈,隨時可能引爆。尤其吸毒的人,即使出獄,也很容易再犯。所以雲林監獄特別重視對這些受刑人的上課輔導,安排各種技藝及心靈、藝術的課程,希望幫助他們出獄之後,能夠堅強勇敢的面對社會的挑戰。


    我常用佛法的觀點告訴這些學員,學佛修行相當重要的兩件事,就是深信因果與懺悔業障。你們會吸毒,會犯錯,表面上是你的行為所造成的,但反過來問,為什麼別人不會吸毒,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,而你因沉迷吸毒,有時甚至害得家破人亡,這是為什麼?那就是佛法所說的因果,你的前世冤親債主糾纏著你在討債,所以他會讓你衝動,讓你的言行充滿破壞力,讓你得不到你所要的幸福快樂。每個人前世所造的惡因,就如向銀行或地下錢莊借錢,在債務沒有還清之前,他們是不會停止討債的行動。所以很多人惡運來時,就想花錢改運,殊不知自己造的業,自己必須了結,沒有一個人有這個能力幫你了結?


    如果你能深信因果,接著要做的是懺悔業障,包括不再犯錯,以念佛功德迴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,以及佈施行善的功德迴向冤親債主,再仗佛慈力來解決,如此作法,即使沒有馬上解決因果的問題,但通常可以獲得一時的紓解,只要繼續精進用功,必能業障消除,福慧增長,生活安樂。


    深信因果,懺悔業障,絕對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,讓我們從黑暗中獲得光明的指引,但說起來很簡單,做起來可不容易。首先,必須你有智慧確信因果之說是千真萬確的事實,同時你也有堅強的毅力及恆心,願意好好的念佛、拜佛、誦經,並做功德迴向,假以時日,必能看得到成果,必能感受自己抓住幸福快樂的感覺。


    在監獄上課,我自己清楚,我所說的理論,有的人聽得進去,有的人聽不進去,我從他們的表情,就可以清楚。因為我發覺,這些受刑人真正有虔誠宗教信仰的人不多,一下子要他們在吸毒的迷幻世界,轉過頭來,虔誠學佛,消除業障,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。一般社會大眾要學佛都不容易,何況受刑人成長的環境,對宗教似乎更少依賴,他們只相信自己,憑自己的感覺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情,所以更讓冤親債主有糾纏的機會。


    即使如此,我也不能放棄他們,畢竟佛法強調平等,沒有分別心,有誰真正會以吸毒為樂,有的實在是被環境所逼迫,觀念一時偏差所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。


「生公說法,頑石點頭」強調一闡提,也就是毫無善心的人都可成佛的道生法師,不斷向石頭說法,都能讓頑石點頭,何況受刑人比起石頭來,一定更有潛藏的良知良能,但因他們業障深重,一時智慧被覆蓋,所以經常做出自己都會後悔的糊塗事。所以我在監獄對這些學員上課,完全抱著盡我的人事,循循善誘,至於他們能否聽進去,收到感化的效果,只能隨順各人的因緣。畢竟自己的命運,一定要靠自己覺悟,自己願意下定決心去改造才行,別人最多只能從旁幫忙而已。


※感謝雲林監獄教化科全體同仁精心的準備點心、水果、便當、飲料及服務。


※氣象局預測豪雨不太準確,可能急壞了,今天下午五點多趕忙發佈梅姬颱風的海陸警報。未料發佈警報後,不知是否梅姬颱風故意捉弄氣象局,今晚十點,送吳安治居士離開講堂,到了外面,發現天空有皎潔的明月,也有朵朵的白雲,甚至連星星都很明亮,比白天還要晴朗。悟耀因而特別記上這一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