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伽藍聖眾菩薩就是關公的立姿造型,所不同的是雙肩加上彩帶,更增威武莊嚴。



今天的晨曦,難得在五點左右見到這麼一點紅



 


下午的天氣照樣灰濛濛的,難得六點時刻,夕陽露臉三分鐘供我拍攝一點紅


   中午的天空不是很湛藍 ,這種雲彩讓人有悶悶的感覺


 


    學佛修行最困難的是邁出第一步,所以第一步最好有人引導,如果要靠自己,恐非易事。


    我領眾共修已經十年,但法緣並不興盛,可能與自己當初畏懼到佛寺有關,這也是一種因果。


    我老早就自修學佛,但總覺得佛寺繁文縟節太多,所以不習慣到佛寺。所以如今出了家,想要度化眾生,眾生也畏懼來講堂,所以我的法緣不是很興盛。


此外,法緣不興盛,可能與我的個性比較堅持原則有關,大家對我的印象,應該是威嚴多於親切。若非一段「佛入我家」的特殊因緣,恐怕不要說是出家,可能我還是在自修學佛中,連在家菩薩戒都未必去受。


    在美國的王秀遐居士,看到我那篇「眾生難度」的部落格文章,打電話建議我不拘形式,多引導一些人念佛修行,或講經說法。問題不在我不願意,而是自己的福德因緣不具足,不能感化大家踴躍來學佛修行。如果有一個人,願意找自己圈圈的朋友,安排他們方便的時間來學佛,或聽經聞法,我是樂意配合。既然學佛修行邁出第一步最困難,則找同一圈圈的人一同學佛,會減少畏怯的情況。這也是一種方便法,但基本上,要有一、二個熱心的人發起,比較能成功。例如如果一個人做運動,會比較乏味,很容易懈怠,但如找一群人一同學習什麼功?什麼舞?大家的興趣就會高一點。換言之,度化眾生,助緣也是很重要。


    阮世星居士沒有跟我學佛,但每隔一段期間就會來講堂拜訪,今天上午他帶著兩顆鳳梨來供佛,並供養我一個紅包,同時贊助朝山保險費二千五百元。


    王賜昌居士上午來拜佛,他的白內障鐳射治療順利平安。


    吳 安治 居士下午買水果來供養伽藍聖眾菩薩,我要為伽藍聖眾菩薩補做聖誕,只有告訴他。我沒有特別告訴蓮友,可能與過去在念佛會中向蓮友提醒,但蓮友並不是很關心諸佛菩薩的聖誕,讓我覺得說了等於沒有說,於是這次為伽藍聖眾菩薩補做聖誕,我就沒有在念佛會宣佈。照理講,伽藍聖眾菩薩的聖誕應在 農曆五月十三日 ,其實 五月十三日 不是關公的生日,而是其子關平的生日,佛教界習慣在這一天慶祝。但伽藍聖眾菩薩的聖誕究竟是那一天?好像沒有很明確,可能與伽藍聖眾菩薩乃指十八位護法神有關,而非單指關公一人。後來隋朝以後,因天台宗的智者大師度化關公的英靈皈依佛門,並發揮他的忠義精神,擔任佛教護法的角色。此後佛寺學習天台宗,二大護法除安置韋馱菩薩聖像外,也安置關公的聖像而為伽藍護法的具體代表。既然關公就是伽藍聖眾菩薩,而關公的生日是 農曆六月廿四日 ,所以我在今天為南無伽藍聖眾菩薩補做聖誕的道理在此。
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