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出如放天燈升起



淫欲之火必須趕快息滅


日出


日出之一   


    昨日報載某國的王妃趁著國王出國訪問期間偷情被抓,今日報載某國總理搞四匹,某知名演藝人員又毒又召妓。類似這樣的淫欲新聞,幾乎充斥著報紙的版面,一個開放的民主社會,好像也是一個淫欲氾濫的社會,而且喜歡淫欲不是只有販夫走卒,而是大名人也多的是,只是不為人所知而已。學佛修行的人都知道,淫欲如刀刃上的蜂蜜,隨時可能有割舌之患。淫欲一旦被揭穿,可能一夕之間落得身敗名裂。希望這些淫慾心重的人,多持不淨觀,就能善於自我克制。


    常話說,飽暖思淫欲,在物質缺乏的時代,大家只想填飽肚子,無時間也無金錢去滿足肉體的享樂;但隨著社會的開放,女性在職業場所的表現,相對的不倫事件及離婚案件也越來越多。想通的人就知道,淫欲之樂是極為短暫,但無邊的痛苦煎熬可能隨之而來。


    佛在四十二章經即開示,財色於人,人之不捨。譬如刀刃有蜜,不足一餐之美,小兒舐之,則有割舌之患。


    佛又開示,愛欲之人,猶如執炬,逆風而行,必有燒手之患。


    佛在四十二章經對出家眾就有這樣的警告,慎勿視女色,亦莫共言語。若與語者,正心思念:我為沙門,處於濁世,當如蓮華,不為泥汙。想起老者如母,長者如姊,少者如妹,稚者如子,生度脫心,息滅惡念。


    其實,不單是出家眾,即使在家居士,也都應以此自勉。


    針對淫欲,佛又開示,有人患淫不止,欲自斷陰。佛謂之曰:若斷其陰,不如斷其心。心如功曹,功曹若止,從者都息。邪心不止,斷陰何益。


    佛開示:人從愛欲生憂,從憂生怖。若離於愛,何憂何怖!


大家都知道,欲斷淫欲,必從心斷,斷陰無益,因為淫欲是從心的意念產生,斷陰也沒用。


    一個人如果自覺淫欲心重,最好練習不淨觀,觀人身不淨,讓自己生起厭惡之心,就能息滅淫欲之火。淫欲之火如乾草,火來不是避開,就是用水來澆滅,而不淨觀做得好,就是一盆滅火最有用的水。


    我在俗家時,職業是採訪記者,最容易有機會接觸聲色場所,但我對那些場所不會感興趣,因為我會做如下觀想:一、如染病無臉見人。二、如被警察查獲,還要低聲下氣求他,很麻煩。三、如被仙人跳,划不來。想到這三件事,我就不會想去那些風化場所。身為比丘,持淫欲戒為第一要務,尤其目前的道場女眾多,此項戒律更為重要,以確保行止合乎威儀,不受譏嫌。事實上,淫欲之為惡,不論出家或在家,都應重視,都應避免染患。否則一時的欲樂,可能帶來千日的憂愁,實在不能不慎啊!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