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

一葦渡江

淨心長老題字

彌勒佛  

   明年初有總統及立委選舉,我早就預料今年不可能平靜,因為台灣的政治環境,政客多,政治家少,政治人物常滿口都是關心人民,愛護人民,但做的卻不一樣,充滿著機關算計。所以在台灣,多得是好友竟成仇敵;害他的仇敵,則視同恩人。就如同今日見到部份高中生反課綱,寧可談自己未必懂的課綱,為了當英雄,可以當面斥責善意勸告的父母,看到這些鏡頭,令人難過。此時此刻,還很慶幸自己選擇出家,可以避開紅塵俗事,是一個正確的抉擇。我的部落格及臉書,已經發表兩千篇,兩百萬字,卻不如罵人的臉書或部落格,動輒上萬人點閱,甚至讓記者喜歡進入找新聞。儘管如此,名利雙收固然可貴,但如果犧牲了人格與道德,就算追求到名利,有什麼值得感到榮耀?若能洞穿世事,名利如毒藥,短期內也許感到精神振奮,最後都是毀壞了自己身體,所以我不做這種愚蠢的事情,更盼望眾生也不要做這種愚蠢的事情。新聞界出身,如今身為法師,我非常明白在末法時代,邪焰高張,要名利雙收就要不擇手段,否則就不能擁有許多的信眾,但是要我不擇手段成名,我寧可寂靜過一生。

   在學生時代,鄉下長大的我,個性內向而保守。但是天生潛伏著一種不平而鳴的思潮。在戒嚴時期,高中怕教官,軍中怕軍官,因為他們都很有權威。我讀斗六高中時,有一天,因為最後一節的體育課晚下課,全班來不及參加降旗典禮,彭景華教官處罰我們放學時,跪在籃球場思過,那裡是同學放學時必經之路,所以我感到很羞愧,也很不滿。於是,當天晚上我寫了一封長信,指出彭教官犯了幾點錯誤,不應該處罰大家在公共場所罰跪。第二天,我將信當面交給彭教官,後來彭教官很有風度,來教室公開向我們道歉。

   大學畢業考上預備軍官,分發在空軍警衛部隊服務,必須在虎尾接受三個月虎尾空軍訓練中心的嚴格訓練,三個月花蓮防砲學校的訓練,然後到北港大隊做職前訓練一個月。榮團會上大家都不太敢發言,總推我代表發言,我雖發言,但保持言必有理的原則。有一次,在北港大隊的榮團會發言,說了不少意見,一位中校當面斥責我沒有禮貌,話太多,但在場的指揮官吳興上校卻不作聲,週六休假,我走路到台西客運,一部吉普車開到我的身邊,原來是吳興指揮官,帶著親切笑容說要帶我去車站。可見我沒有亂講話,言必有理,才能得到指揮官的賞識。即使學生時代,我也有自己的主張,但也不會隨便被人煽動。所以我盼望反課綱的學生,也都應保持這樣的心胸及膽識,以理服人,不是以氣迫人這樣才能贏得尊敬。在民主時代,千萬不要以為在媒體面前,將教育部長罵得狗血淋頭就是很勇敢,必須保持進退有據才算講理,甚至不可為了課綱,什麼都不顧,連養育的父母都可以當眾斥責。

   回顧自己的一生,可以說自己的個性,決定了自己的命運。如果我積極一些,相信命運的結果可能不一樣,但若是問我,有沒有後悔自己沒有更積極去追求人生的理想,我的答案是不後悔,因為心安理得,才是我最念茲在茲的東西。相同的道理,今天我會出家,是與觀世音菩薩的特殊因緣成熟了,並非因為我的人生發生什麼重大的挫折。對我來些,許多的小挫折,根本不算什麼。紫微斗數有七顆煞星,我會到了六顆,挫折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,也是磨練我更堅毅圓融性格的試金石。紫微斗數也有四顆吉星,我會到了三顆半(一顆在夫妻宮,與事業宮會照,故稱半顆),所以在必要時,人生就會有貴人出現。出家對我來講,最先是因為與觀世音菩薩的因緣,後來深入經藏之後,是對佛法的理念。佛法浩瀚如海,深不可測,但不論如何闡述,離不開四個字「因緣因果」,若能將這四字出神入化運用,一切佛法的深奧道理都在其中。既有因緣,何事值得你去強求?徒增業力而已。若能深信因果,必能做到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並且隨時能夠「自淨其意」。自淨其意的人,便會奉行戒律及八正道,息滅貪瞋癡。貪瞋癡的毒火減弱或息滅了,痛苦煩惱自然也就減少或根本的解脫了。

人生最多只有百歲的光陰,在時間的洪流中,我常形容如白蟻生命之短,為如此短暫的時間,讓自己的靈魂受到沾污,即使能因而擁有名利,卻留下如山的業力,豈非太不值得,太沒有智慧。

以昨天舉行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獻燈祈福法會來說,二十多天前,我就列印好了二、三十張邀請函,後來卻一張都沒有寄出去,但是有心參加的蓮友,退休居住在台北的劉武雄校長還是趕回來,在移民署桃園國際機場上班的陳佳藢也在下班之後,和同事王榮崇趕來參加,然後連夜回桃園,古坑的廖紹滄老師也是自動來參加,若是不想參加,發給邀請函也沒有用,就算住在附近也不一定會來。所以想通了這件事,邀請函壓著不寄,後來將邀請函的背面改印了燃燈之歌的歌詞,物盡其用。

   我常自忖是個沒有大福報的人,但不乏小福報,只要稍微用心的關懷別人,只要多加關心別人的病苦,我不需要過度的操心勞累,就有輕安的日子可以過,就可成為小道場的住持,比起許多的法師,我還是有些小福報。其實一個人不在福報的大小,重要的是你是否知足,知足的人,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天空;不斷追求的人,得到再多,總是覺得少了什麼。知足是解脫苦惱的最好方法,不知足的人,永遠不斷用生命去追求,但有求就有得失,求不到就會有煩惱,甚至讓自己變得面目可憎而不自知。且看那些科技界的大老闆,表面很風光,但經常都在為電子產品的革新及行銷而花費腦筋,搞到身心焦慮不堪,只不過是為了得到那脆弱而又短暫的勝利呼聲。

人只有在寧靜中,智慧才容易保持清醒,有智慧的人,不會把仇敵當做是朋友,把應該當做朋友的人當作仇敵;有智慧的人,不會把名利看得那麼重要,因為名利未必給人帶來真正的快樂。所以每個人只要要求自己,恰如其分的扮演好現前的角色就可以。就像我身為一個法師,不能不斷的去找信徒,必須讓信徒願意來找我才行,這就是我目前應該扮演好的角色,很平凡,但也很自在。

    昨晚法會,廖惠美居士送蔬菜供養。

    昨晚吳安治居士供養三寶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二十二日(農曆七月九日)星期六早上六點半,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。費用一人三百元,包括車資、保險、早餐等費用。此次朝山,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,功德殊勝,消業障,長福慧,歡迎報名參加,額滿為止。報名電話:05-6333622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