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鷺鷥警覺性高,人稍微靠近,就飛離現場,增加手機拍攝的困難


附近農田有幾十隻白鷺鷥在覓食


左邊一棵是安溪里的景點大榕樹,距離講堂約二百公尺



今天黃昏雨停的景象

今天黃昏時,太陽好不容易露臉,但並非有二個太陽,右邊乃是彩虹的反光形成


   


    悟耀的福報不錯,在所長大的地方,建起了佛寺,並出家擔任住持。可是出家後,對這個環境卻變得陌生了,因為身為比丘的我,連到附近散步都很少。直到今天下午,發現附近的農田,竟然有白鷺鷥的蹤影,我才帶著新奇,走到附近的農田散步,確認在農田覓食的白鷺鷥竟有四十隻左右之多。


    在我的印象中,白鷺鷥在農田覓食,記憶是停留在孩提時代,後來可能因為沿海覓食容易,在我長大後的印象,以沿海見到白鷺鷥比較容易。


    猶記得小時的「白鷺鷥」童謠:「白鷺鷥車畚箕,車到溪仔墘,跋一倒,抾著二先錢。一先儉起來好過年,一先買餅送大姨。」


    一般人看到白鷺鷥,都會抱持欣賞的眼光,但在盛行養殖的雲林縣口湖鄉,白鷺鷥受到養殖業者的驅趕,甚至張網捕捉,因為牠們會吃掉魚蝦。十五年來,今天是我看到最多隻白鷺鷥的一次,才驚覺我與安溪里這個村莊的景物變得陌生起來。


    成為比丘的我,如果沒有什麼事情,幾乎很少走出佛寺,我總覺得出家與在家,畢竟有所不同,我很怕人家在背後說,這個出家人一點也不像出家人,經常看他遊手好閒。今天在四樓的陽台,看到白鷺鷥在田裡覓食,就下樓到附近農田散步,並拿手機去拍攝白鷺鷥,可惜手機沒有長鏡頭,而白鷺鷥對人的警覺性高,只要靠近五十公尺,牠們就會飛到比較遠的農田,因此拍攝效果不佳,否則畫面會更優美。我大致數了一下,在農田覓食的白鷺鷥,最少在卅五隻以上。


    說到白鷺鷥,讓我想起麻雀,以前在稻子收割時,麻雀常會集體棲息在電線上,不知麻雀是否體察這樣比較危險,我已經好多年,沒有看到成排的麻雀停留在電線上的壯觀鏡頭。倒是今天黃昏時刻,雨停時,講堂前的電線,停留十幾隻的麻雀,我用手機拍攝,可惜麻雀太小,效果不明顯。


    講堂位在虎尾鎮上的邊緣,有鄉村的寧靜,卻無上街的不便,尤其現在連鄉村的樹木都越來越少,講堂得天獨厚,附近有高大的樹木,所以這裡吸引了一些鳥類的生態,鳥叫的聲音,形成一曲大自然的樂章。


    不過,在我小時,門口附近經常可以看到七里香開花,引來很多蜜蜂,也有很多的燈籠花,九重葛等花卉,現在花卉都是靠人工在繁殖栽培,不像以前野花很多,經常引來一大堆的蝴蝶,自從農藥發明使用後,大自然的藥草、花卉、陸上或水中的生物等都逐漸的稀少,甚至是絕跡。別的不說,現在要看到含羞草就很困難。


    在鄉村土生土長的我,今天到外面的農田走一趟,感覺大自然的環境變化太大,人類要長得健康,一定要能體會和大自然共生共榮的道理,否則大自然的食物鏈被破壞之後,人類也要面臨生存挑戰的危機。可惜的是到今天這種天災地變頻仍的地步,覺醒的人還是少數,大多數的人,為了商業或個人的利益,仍在做破壞大自然平衡的幫兇。例如今天我看到幾十隻的白鷺鷥,雖然很高興,但又擔心不知那天,牠們又要被捕捉,或誤食了農藥。否則在農田中,有一群白鷺鷥在覓食或飛翔,讓農村更顯得有生機活力,也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。


    今天又下了一整天的雨,使得講堂安裝冷氣又多了一個缺點,那就是廚房竟有輕微漏水的現象,趕快打電話請土水師林富斌來檢查,他說可能寮房裝設冷氣,從牆壁挖孔,沒有處理好,以致風雨大時,水滲透進入,沿著牆壁滴下來。這次安裝冷氣,遭遇的問題太多,包括壓縮機太多台故障,挖斷電線四條,拖延施工等之外,如今又增加廚房漏水一項。


    佛教常強調因果,我認為紫微斗數最能証明因果的存在,以今年來說,流年庚寅,庚年天同化忌,今年落在本命子女宮,沖對宮的田宅宮,而本月的事業宮,就是本命的田宅宮,所以常為在講堂安裝冷氣而受悶氣。所不同的是,我是個出家人,凡事用達觀的角度來看待,也當作是磨練自己心性的好機會。人生本來就是如此,一次接著一次的挫折,可以學習到更多寶貴的經驗與智慧,而在我們周遭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,只要仔細的思考,都會蘊含著佛法的道理。所以林富斌離開後,我打電話告訴黃老闆因安裝冷氣,導致廚房漏水,我開玩笑的說,現在罪狀又加一條。黃老闆說要冒雨過來看,我說不用麻煩,只是讓你知道這次安裝冷氣,遭遇實在太坎坷而已,房子漏水,天氣好了之後,土水師會來處理,你現在來也沒用。我發覺,這次安裝冷氣,我的忍耐力居然如此的驚人,比起我擔任記者時的脾氣,相差太大了。出家的我,總覺得出了問題,就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,正如同一個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平順的,重要的是要有智慧去解決問題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