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農曆每月十六日,就是講堂的讀經日,星期五晚上八時,講堂恭誦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」,這部經充份顯示,淨土法門並非只有念佛,融合淨中有禪,禪中有淨的境界。經中的十六觀想法,即是深妙禪,若非有禪定的工夫,很難微細觀想。透過觀想,心想合一,就如同進入西方極樂世界一樣的殊勝。

 

其實,多位淨土宗的祖師都是從修禪而走向淨土,唐末五代之間的永明延壽大師,即是禪淨雙修。永明大師相傳是阿彌陀佛化身,大師做四料簡開示:「有禪有凈土,猶如戴角虎,現世為人師,來世作佛祖。無禪有凈土,萬修萬人去,但得見彌陀,何愁不開悟。有禪無凈土,十人九蹉路,陰境若現前,瞥爾隨他去。無禪無凈土,鐵床并銅柱,萬劫與千生,沒個人依怙。」對淨土法門之自力與他力結合,頗為肯定,是故說萬修萬人去。只要肯念佛,又能發願往生西方,臨命終時,自有阿彌陀佛的接引。所以淨土法門雖有十六觀想法,但諸佛菩薩還是鼓勵眾生多念佛,並發願往生西方做為修行目標,這種修行法門是自力與佛力圓融的結合,簡單、安全、可靠,容易有成就。實際上,念佛若能念到念無所念,即是深妙禪。是故,莫輕念佛法門之簡單平凡,真要念到深妙禪,可是不易。

 

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」是淨土五經之一,這部經就是佛陀教導眾生如何禪定觀想進入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淨土法門並非只是念佛而已,也具有禪定的工夫。只是念佛法門,比十六觀想法的修持,更容易,更安全,也更殊勝,因為念佛法門是自力的用功,結合佛力的加持,所以下的苦工少,效果卻不可思議。

  

    佛陀說觀無量壽佛經的緣起是,當時的摩揭陀國國王頻婆娑羅被逆子阿闍世推翻、國王及王后韋提希夫人皆受到禁閉於不同的密室,韋提希求佛派人給她開示佛法,佛陀現神通進入密室,親自來到她面前,再以神通力讓她能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勝境,韋提希因而請佛教導她,若無佛的神通力,如何進入西方極樂世界?佛因而慈悲傳授十六觀想法的修持。

 

首先是見日欲沒,狀如懸鼓,令心堅住,專想不移,閉目開目,皆令明了。是為日想,名曰初觀。接著是水想,想見西方皆是大水,見水澄清,亦令明了,無分散意。見水之後,又作冰想。見冰映徹,作琉璃想,此想成已,見琉璃地。由水想而地想,而樹想,而八功德水想,第六觀即是粗見極樂世界寶樹、寶地、寶池的總觀想。第七觀華座想,第八觀名為粗想見極樂世界,是為像想,第九觀是遍觀一切色身相,此觀主要在觀想無量壽佛八萬四千好,第十觀觀想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,第十一觀觀想大勢至菩薩色身相,第十二觀名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,是為普觀想,第十三觀是觀觀世音、大勢至二大菩薩,助阿彌陀佛普化一切,是為雜想觀。第十四觀,觀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、上品中生、上品下生。第十五觀是觀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上生、中品中生、中品下生。第十六觀是觀極樂世界下品上生、下品中生、下品下生。

 

    在這裡只是簡單說明十六觀的次第,詳細的內容,還是必須自己去研讀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」的原典去體悟,才能有更深刻的心得。不過,十六觀想,既是一種禪定的工夫,如果心不是很清靜,想要微細的進行十六觀,恐怕會被無數的雜念所困擾,更嚴重的是可能受到鬼神界及冤親債主的干擾。是故,淨土法門雖有十六觀觀想法,但主要仍以念佛為主。就像念佛有四種方法,包括持名念佛、觀想念佛、觀像念佛、實相念佛,但仍以持名念佛為主,修持起來,比較安全可靠,容易得力於佛力的加持。持名念佛,只要念到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,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。

 

透過十六觀而進入西方極樂世界,方法不難做法難,比持名念佛不容易有所成就。所以說,除非覺得自己有特殊的根器,適合修行十六觀觀想法,否則修學淨土法門,最好仍以持名念佛為用。是故,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開示:「念佛一法,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,若愚若智通行之法,下手易而成功高;用力少而得速效,以其專仗佛力,故其利益殊勝,超越常途教道。」

   

    研讀觀無量壽佛經,知道「諸佛如來是法界身,入一切眾生心想中,是故汝等心想佛時,是心即是三十二相,八十隨形好。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諸佛正遍知海,從心想生,是故應當一心繫念。」,若能仔細領悟其中的道理,就能體會念佛的甚深微妙。

 

昨日張巧招居士送破布子供養。

昨晚金振山傢俱店老闆吳崑茂居士送水果供養並供養三寶。

上午林永順居士送新採收花生供養。

上午虎尾郵局退休的書法家李鎮源居士來訪。

上午三菱電梯黃章哲先生來保養電梯。

悟耀弘法講座訂於國曆七月十五日(星期日)上午九時三十分到十二時,在國立虎尾高中圖書館演講廳舉行,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開始受理報名登記,以利準備作業。講堂電話(056333622電子信箱:uxhfmj@yahoo.com.tw也可在臉書直接留言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受理107年點光明燈祈福:每人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點一生光明燈。

護持法輪常轉,請使用郵政劃撥。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郵政劃撥帳號:22690234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