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外有藍天之一

窗外有藍天之二




講堂上空白雲之一


講堂上空白雲之二


講堂上空白雲之三


講堂上空白雲之四


講堂上空白雲之五


講堂上空白雲之六


銀白色的雲,將湛藍的天空,構築成夢幻湖



   今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,我對今天的白雲秀不抱著特別的期待,但是下午從監獄上課回來,卻讓我為講堂拍到幾張不錯的照片,也就是說,講堂的上空,飄浮著潔白如棉絮般的白雲,我用了不少角度,拍攝講堂聳立在白雲中,雲深不知處。如果不知情的人,乍看之下,以為現代化的講堂建築,是處在高山中,才能與白雲這麼接近,幾乎伸手可以觸摸。


    今天因為東方的光線、色彩比較亮麗,我在三樓的佛堂突然有個靈感,就是從格子型的氣密窗,往外拍攝,果然呈現「窗外有藍天」的感覺。


    說到「窗外有藍天」,剛好今天監獄有課,但感覺今天上課的噪音太大,外面有割草機的噪音,裡面他們的情緒也比較散漫,雖然我努力幫助他們收心,但是原則上我還是盡量尊重他們的人格。這群人,有時你會覺得他們好可愛,跟你互動精神飽滿;但有時又覺得他們對佛法不夠投入,可以說從左耳進,右耳出,如此想要盼望「窗外有藍天」實在不容易,就算勉強保釋出去,但在心靈上,沒有徹底的革新,早晚還是會回到窗內來。


    今天,我拍攝了二幅「窗外有藍天」感到很滿意,我想,如果我所教導的佛法,他們都能重視,身體力行,不知是多麼的美好,與其盼望「窗外有藍天」,不如趕快在內心中,用佛法來驅逐心中的烏雲,讓心中經常保持有藍天。


    今天跟他們講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,佛印看蘇東坡像佛,蘇東坡看佛印像牛糞,蘇小妹評論哥哥的境界還是牛糞,反倒是佛印心中有佛。我告訴這些窗內的朋友,今天我看你們可不是受刑人,而是未來佛,但眾生要成佛,就要去掉妄想執著才行。我不敢盼望你們每日勤快的念佛,但我希望你們每日最少早上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一百零八聲,晚上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一百零八聲,用一點點的心力,就能在你的八識田中,種下善根因緣的種子。


    從監獄回來,我從各個角度去拍攝講堂,因為講堂的上空今天特別的美麗,不斷有朵朵白雲點綴在上空,讓講堂顯得更有靈氣,算是我在今天的意外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