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是母親林翁格逝世紀念日,即使母親已經離開我們三十幾年,但母親鮮活的影子,仍深刻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。想起古德所說: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」憶念母親的情懷更為悲切。母親一生勞苦,犧牲奉獻,悟耀卻無法好好孝養母親,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。

 

    今天是農曆五月十五日,早課時,持大悲咒,懇求觀世音菩薩慈悲加持大悲水,在持咒中,悟耀深深感覺觀世音菩薩牽引我雙手的力量。早課之後靜坐,由於明天就是母親的忌日,不禁深情地憶念起母親往日的種種勞苦與慈愛,不知不覺,淚水奪眶而出。

 

    明天是農曆十六日讀經日,選擇恭誦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」,具有雙重的意義,一方面讓眾生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,只要肯念佛,或禪修十六觀想法,就有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另一方面是為了感念母恩,願往生的母親能了解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,若是在天上、地府享受福報,也知道發願往生西方;若是已轉世為人道,知道多親近佛法,護持佛法,解脫世間一切痛苦煩惱。

 

父母恩重難報經:父母養育小孩有十恩,第一懷胎守護恩、第二臨產受苦恩、第三生子忘憂恩、第四咽苦吐甘恩、第五迴乾就溼恩、第六哺乳養育恩、第七洗濯不淨恩、第八遠行憶念恩、第九深加體恤恩、第十究竟憐愍恩。佛陀開示:「父母恩德,無量無邊,不孝之愆,卒難陳報。」而母親一生為家庭小孩的犧牲,遠達超過這十種恩情。

 

蓮宗十一祖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,也要眾生知道念父母恩,這樣所發的菩提心才能廣大而深厚。在一般社會,父母生時,子女要用最好的美味來供養父母,父母不在時,也應虔誠祭祀,所謂生時,事之以禮,死後,葬之以禮,祭之以禮,方才盡了人子孝道。出家人無法侍奉父母於生活,如果能好好修行,修行的成就功德有利於超昇父母,如果不好好修行,簡直愧對父母祖先。

 

母親幼小喪母,長大後嫁給窮苦的父親,一生當中,都在為支撐這個家而吃盡了苦頭。以致年紀大時,罹患疾病,每年的秋冬,都要在病床躺上半年,春天才好轉,年復如此。才初中年齡的我,經常害怕母親隨時離開世間,心中充滿著恐懼與不安。

 

    學生時代,每年都是過著擔心母病的慘淡日子,直到我到社會工作,都是如此。所以記得學生時代,不論寫文章或日記,都對冬天充滿著恐懼與厭惡,尤其害怕母親突然拋下我們走了,那也是我人生中的陰暗歲月,對病苦有深刻的體會,因而當我學佛修行後,第一部一字一拜的佛經就是藥師經,希望自己有能力幫助眾生解脫病苦。

 

    母親雖然沒有學佛修行,但是品格道德非常好,對神明的信仰很虔誠,當時家中供奉廣澤尊王,她都很虔誠燒香禮拜,對我產生耳濡目染的作用,例如後來我到中國時報採訪組擔任記者,就經常到龍山寺參拜觀世音菩薩,為母親祈福。

 

由於父母親皆是民國元年出生,四十二歲才生我,當我有能力賺錢時,急於為他們蓋新房子,因而在七十四年,也就是他們七十四歲時,特別貸款在老家安溪里蓋新房子,但在落成之前,母親就往生,連住過新房子都沒有,更讓我失去奉養母親,報答母親恩情的機會,對我而言,無法好好的奉養母親,照顧母親,是此生最大的遺憾。

 

    在觀無量壽佛經中,佛開示往生西方必須累積三項資糧,首要就是要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。身為比丘,希望此生在修行上有所成就,在世間無法對母親盡到物質的奉養,與精神的孝順。但期盼以佛法的修持,功德利益已經遠離世間的母親,希望母親不論往生何方,都能常得安樂。

 

上午前埒內社區理事長、觀自在功德會理事林聰發居士、安溪老人會會長林永順居士來訪。

明晚八時(星期二)恭誦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」,歡迎參加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繼續受理108年點光明燈祈福:每人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點一生光明燈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,護持法輪常轉,請使用郵政劃撥。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郵政劃撥帳號:22690234號。

講堂電話:05-6333622

電子信箱:uxhfmj@yahoo.com.tw

講堂地址: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104-8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