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

蓮友鮮花供佛

黃昏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

早晨的天空

日出

安溪的早晨  

照片說明:一、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。二、明天農曆二月十五日,蓮友鮮花供佛。三、黃昏講堂上空的雲彩。四、早晨的天空。五、日出。六、安溪的早晨。

    媒體報導從日本進來的雷神巧克力蘇餅,大家瘋狂搶購來吃,從早年的蛋塔,到目前的雷神,台灣這種一窩蜂的現象,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颳起一陣飲食旋風,我懷疑台灣人是否精神相當空虛與苦悶,否則何以那麼好吃?好像台灣人缺乏一種獨立的思考行為,許多事情都受到廣告或網路的影響,盲目跟著流行或起哄,難怪越來越多的民眾碰上挫折,逐漸失去了處理的能力。人的生活,是由物質和精神建構而成,缺一不可。當物質的追求越加興盛時,意含精神的失落也更嚴重,而這種精神空虛、苦悶的現象,如果不去重視,就會衍生各種的社會問題。

    當蛋塔在狂銷時,我是在快要衰退之前,才買蛋塔來吃,不是沒有經濟能力的問題,也不是搶吃不到的問題,當時我還是在新聞界服務,做什麼事情都會有一些方便,但是我的個性喜歡和流行對抗,越是流行的事物,我就越冷淡;就像我自己的個性,不管是命理或帶領學佛修行,我都不塑造個人的崇拜,也因這種現象,大家就不會把我當做寶來親近或巴結。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面對這個社會,我過得比較理性務實。我很不解,每個人都說他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,但何以行為常受廣告、網路的影響。何況廣告、網路常有唯美的虛擬世界,目的就是博得讚賞、同情,然後獲得生意。

    我是喜歡逛書店的人,自從聽到誠品書局要來虎尾的古蹟合同廳舍開分店,曾經在網路表示高興虎尾有一家大書店,可是到現在,我還沒去過誠品書局虎尾分店,一方面是聽說佛教的書籍很少,一方面聽說生意最好的不是賣書,而是附設的星巴克咖啡,據說還常見排隊購買咖啡的現象。為何要排隊購買咖啡,想喝咖啡不是很多品牌嗎?為何只想去喝需要排隊的咖啡,究竟是由於好喝,還是由於排隊的興奮感,如此是否更覺得咖啡的難得而顯得珍貴。這種事,以我的個性,即使沒有出家,即使年輕,我也不會去做。就像剛上市,而且昂貴的水果,我通常不會去買,都是等待大量上市,價格便宜又好吃的時候才會買。

    現在常見媒體報導小吃店,各種飲食店,越是需要排隊的店,大家就拚命去買。聽說那裡有一塊三十五元的鳳梨蘇就很想有機會也去排隊,我認為,以味覺而言,什麼東西在我的口裡都是美味,所以我不會去排隊,買昂貴的東西來吃。人生不是只有吃,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。

    李瑪莉校長娘家在嘉義市,曾經連續兩年的春節送我福義軒的餅乾供養,據說,在嘉義要排隊才能購買,我就請李校長不要再特意請親人排隊去買。實際上,我從來沒有吃過,因為我都是私下送人分享。如果有人要到南投買一塊三十五元的鳳梨蘇請我,事先讓我知道,我一定會告訴他不用買一塊三十五元,只要到大賣場買一盒六塊,三十元不到的鳳梨蘇即可。也許有人會告訴我,那不一樣,南投的鳳梨蘇是用鳳梨去做,沒有防腐劑等道理,但是我覺得只要能吃,也覺得不難吃就可以了,口慾如果都太講究,那是永遠無法滿足。釋迦牟尼佛因宿世的因果,以致住世時,曾經多日無法化緣到食物,最後不得已,由馬伕供養馬麥,但馬麥吃在佛的口裡,立即化為美好的滋味。

    換一個角度來看,如果我說親近諸佛菩薩好處多多,可能聽進去的人沒有幾個,因為大家與諸佛菩薩的感應道交沒有我的敏銳,甚至他們懷疑親近諸佛菩薩可以擁有輕安自在?所以不管是吃,或是學佛,所涉及的都是心的問題,狂熱追求吃的人,他覺得這樣才快樂;親近諸佛菩薩如果沒有感覺出那一份快樂,就不會產生對佛法的渴慕。如果大家用追求吃的熱情,撥一點熱情來追求佛法,人生就會更為圓滿,更為自在。

    飲食只是用來養色身,所以佛在遺教經開示:「汝等比丘!受諸飲食,當如服藥,於好於惡,勿生增減。趣得支身,以除饑渴。如蜂採華,但取其味,不損色香。」財色名食睡,乃人生的五種通病,所以如果不能做好節制,人生可能就會衍生許多問題,痛苦煩惱也於焉產生。五欲如果要追求,永遠不滿足,只有從心靈去滿足,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,謹訂於國曆三月十九日(農曆二月十九日)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慶祝法會,歡迎參加,同霑法喜。法會之後,茶點招待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