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無觀世音菩薩

引頸企盼母鳥的幼鳥

黃昏的稻田

一隻落蟬

黃昏的天空  

    上午八點多,到菜市場向張安課先生買了一籃玉荷苞荔枝,即開車前往四湖鄉拜訪結緣將近三十年的老朋友吳曲先生,他的確是個老朋友,明年就九十大壽,如果不是今天的拜訪,我不知,身體硬朗的他,在春節之前,逃過了人生一劫。我看他的氣色,讚嘆他,心地善良,常做好事,所以福報不錯。

    去年農曆春節之前,我依照往例前往四湖鄉蔡厝村拜訪吳曲先生,但是很特別,吳曲先生在春節之前居然不在家,他的太太只輕描淡寫的說吳曲外出,可能要三天後才會回來。我沒有問她原因,因吳老太太跟我也很熟,加上吳曲的孫子,都不願提起吳曲先生不在的原因,我也不好意思多問,就和老太太坐了一回,她的孫媳婦問我要不要留下來吃中飯,我想既然吳曲先生不在,就答說不用。然後,我帶著疑惑離開吳曲先生的養豬場。因為以吳曲一生的個性,春節之前廠商都會來結帳請款,他絕對不可能不在。不過,我看吳老太太神情淡定,不願多說,我也不做猜測。

    這是民國七十四年認識吳曲先生以來,第一次拜訪他未遇,同時也是將近三十年來,我由虎尾前往四湖鄉,首次在元長鄉這種鄉下地區被照相開超速行車罰單的一次,到現在我的印象都很清楚。

    上午到達四湖鄉蔡厝村,通常吳曲先生為避免閒雜人員出入大門口的辦公室,門都是由內上閂,我在跟他打招呼之後,等了幾分鐘,他才打開門,發現他依賴四支腳的扶手走路,所以行動較為緩慢。我問他怎麼了,他說跌倒,臀部跌坐下去而挫傷。

    我跟他聊一會兒,以為他是春節之前跌倒到現在。吳老太太聽到我的聲音,也跑來辦公室,說吳曲的受傷是最近的事情。其實,他在去年春節之前,發生更嚴重的事情,有小中風現象,她剛好發現,趕快送他去北港媽祖醫院,但急診室只有實習醫師,請吳曲先生留下觀察,但她不放心,又請孫子載他去嘉義基督教醫院,她自己前年也在那裡治療心臟病,比較放心。大概住院一個多星期就出院。健康也都回復得很好,至於腳無法走路,是最近洗澡,他有些逞強,不讓孫子扶他,以致泡完澡後要起來滑倒受傷,現在連機車都不讓他騎了。否則健康時,年紀雖然不小,也照常騎機車巡視養豬場。

    我問吳曲先生今年到底是八十七還是八十八歲,她說八十九歲。我說台灣人對歲數逢九都很禁忌,以後有人問起,就說九十歲。

    我說,發生這麼重大的事情,怎麼不告訴我一聲,否則我也可去探望他,並為他向觀世音菩薩祈福。她說,當時就是考慮不要讓人知道,所以沒講。

    就我所了解,吳曲先生雖然經濟環境不錯,但是生活節儉有規律,所以身體一向硬朗,即使快九十歲的人,力氣一點也不輸年輕人。他是四湖鄉的傳奇人物,樂善好施,卻遭遇一生最大的委屈,在二十多年前,他的養豬場被連續開一百多張罰單,罰款金額約八百萬元。吳曲先生很不服氣,認為他的養豬場環保設施比別人好,只是不願採用環保局人員所推荐的污水處理設備,竟連續被開一百多張罰單報復,如果經濟不是很雄厚,在二十多年前,開八百萬的罰款,足以讓一個農民破產。我為此請當時的好朋友李伸一監察委員幫忙主持公道,但只能做到糾正環保局開罰單程序的偏失不義,例如沒有每日開單,而是一次寄來數十張罰單。吳曲先生為此打了二十多年的官司,國小沒有畢業的他,中文認識不了幾個字,因為打官司,寫陳情狀,六法全書快被他翻爛,讓他因而認識更多的中國字,甚至可以指導人家幫他寫告狀或陳情書。

    此事不能平反,是他一生最大的遺憾。他說,他不是為了八百萬,如果得到平反,他可以捐出來做公益,只是此案讓他覺得缺乏社會公義,他吞不下這口氣。

    吳曲先生的嘴巴很直,常會得罪人而不自知,其實他的心地很正直善良,樂善好施,對自己節儉,對別人慷慨。他不喜歡掛官員或民意代表的匾額,辦公室唯一的擺設就是我送他的木雕豬,上寫:「吳曲乃正直也」。

    小中風過的吳曲,氣色看起來不錯,像七十歲左右的老人,說話正常,他告訴我,即使現在手的腕力也還不錯。我讚嘆他:一個將近九十歲的人,發生小中風,卻比別人發生感冒還要輕鬆,可見一生當中常做好事,福報相當不錯。

    我因中午要趕回講堂做午供,所以表示今天無法在他那兒用中餐,他行動不便,堅持要拿紅包供養我,可是沒有以前動作快,可能腰部受傷,無法彎身,特別請大長孫來幫忙打開抽屜拿錢裝入紅包袋。我告訴他的孫子說,你阿公說話也許不好聽,但心地很善良,所以你可不要跟阿公計較。他說他了解阿公的個性。

    吳曲先生送紅包供養時,我跟他說,你太太心臟病發作前,有孫子提早發現送醫,你在小中風之前,很疲勞,太太提早發現送醫,可說都有貴人顯現。而且現在你有孫子做幫手,在住院時,你就不用操心養豬場的大小事務,福報算是很不錯。吳曲先生聽了我的話,一直開心的笑著。平日他會親自送我到門口,並依依不捨與我揮手,今天他請孫子送我。離開時,我的心情,比農曆春節前舒暢許多,不是多了紅包供養的關係,而是知道吳曲他老人家平安無事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