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

百合花

觀世音菩薩

沙漠玫瑰

地藏王菩薩  

    一位親戚日前往生,今天早課,我為他供養三寶,至誠請求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慈悲,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希望他一生的不善所作所為,都能隨風而逝,我對他的不善,已經心平氣和,了無牽掛。他的不善行為,發揮了所謂「逆增上緣」的力量,成就了我盡孝,且出家的善因緣。

    這位親戚一生都沒有好好的負起做父親及丈夫的責任,即使對照顧他的長輩,也沒有好好的盡孝心,但是他很幸運,生了孝順的兒子,多年來,為他負擔了三百多萬元的醫藥費,並為他處理臨終善後之事。俗話說:「歹竹出好筍」。

    這位親戚從我初三將我上學用的腳踏車借去賣掉,一生當中,可說犯錯連連,我在學生時代,多次陪同母親到監獄去探望他,最遠到過苗栗,每次都盼望他改過自新,但改了一輩了,始終沒有改好,最後的人生幾年,只能沒有意識的躺在安養院,直到最近才順利往生。

    我是因為母親過世之後,他會欺負年老的父親,才下定決心,由台北請調回雲林縣服務,當時等於犧牲了美好的前途,如果不是這位親戚的不孝,我可能繼續留在台北,追求榮華富貴的人生理想。

    因為這位親戚的逆增上緣,我陪伴了父親十年,有在身邊盡一份孝心的機會。因為這位親戚的逆增上緣,我因而有機會走向佛法修行,甚至剃度出家的善因緣。別人是為痛苦煩惱而出家,我是為人生的理想而出家,所以我出家沒有障礙,不像別人想修行,想出家,卻障礙連連。

    親戚的兒子為往生的父親供養三寶,早課時,我除了代為供養三寶,同時懇切祈求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慈悲幫忙親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再在六道中輪迴受苦。

    世間只有兩種人,一種是來結善緣的人,一種是來結惡緣的人,不管是結善緣或結惡緣,都來自前世所造的業力,如果把帳算一算,經過累世的因緣受報,最後得到的結果,大家都會互不相欠,互不相欠,就不會再有受苦受樂的因緣,帳還不清,如果不能超越六道輪迴,因緣成熟,繼續在六道中互相牽扯受報,因果業力,如影隨形,糾纏到彼此的業力都清淨,想來非常可怕。所以我告訴諸佛菩薩,親戚既已離開,不快的往事,一切隨風飄逝。也請諸佛菩薩幫助親戚萬緣放下,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莫在六道苦海沈淪。

    同時我也特別向諸佛菩薩強調,感謝親戚以「逆增上緣」,讓我有機會回家盡人子孝心;同時感謝他以「逆增上緣」,讓我因而與諸佛菩薩結下更深厚的因緣,順利走向修行之路,並成為有自己理想的比丘。

    從世俗的角度來看,逆增上緣的事,沒有修行時,很難忍受;有修行時,卻發揮了煩惱生菩提的功能。如果沒有這位親戚的逆增上緣,在台北進入兩大報的我,對人生充滿憧憬,絕對不會輕易放棄美好的前途,在七十四年請調回落後的雲林,甚至到鳥不生蛋的沿海採訪新聞。如今我想起親戚的往事,不但心情平靜無波,而且感謝他用逆增上緣的方式來成全我。

    釋迦牟尼佛人間示現,碰上最大的惡人就是提婆達多,雖然是堂兄弟,也是佛的弟子,但卻想盡辦法要害佛,可是佛對提婆達多,不但沒有恨意,而且為他授記,將來果報受盡,仍將成佛。

    佛說他與提婆達多的因緣,佛過去世常為國王,求法華經無有懈怠,發願誰能為他說大乘者,他將終身接受他的驅使供養,來告訴他法華經大法的仙人,就是提婆達多的前身。國王因提婆達多善知識,而具足六波羅蜜,慈悲喜捨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紫磨金色,十力,四無畏等而成正等正覺。所以他感念提婆達多過去的幫助,為他授記,未來當得成佛,號曰天王如來。未來世中,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,淨心信敬,不生疑惑者,不墮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生十方佛前所生之處。

    我從提婆達多品了知因緣的深廣奧妙,也敬佩佛的寬懷大量如虛空,所以今早我至誠祈求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幫助我的親戚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因為沒有他,我難以成就今日出家為比丘的勝因緣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