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

海洋石之一

觀世音菩薩

海洋石

早晨的天空

海洋石之二

講堂前散步的黑冠麻鷺

長尾鳥  

   電視上古董鑑定節目,將翡翠、紅寶、鑽石等炒成天價,小小的一塊石頭,動輒幾十萬或上百萬元,甚至上千萬元,其實,這些珠寶只是少數有錢人的遊戲,人生的樂趣,未必一定要花大錢,解放心靈的苦悶,也未必一定要靠珍貴的寶物。反而,一顆價值適中的海洋石,色彩鮮明多變,硬度又不失瑪瑙等礦石,可以擺放觀賞,也可在手中把玩。如同食物,真正好吃的食物,是吃起來健康自在,未必是昂貴的珍饈。生活中的事物也一樣,有時平凡反而顯得更實在,不虛假。我在修行的過程中,盡量讓眾生知道佛法的難聞,而我個人則只是平凡的人。

   曾經在痞客邦的部落格寫了一篇「新奇而又神秘透光的血龍木,展現祥和之美」,沒有想到這篇文章在我所發表的部落格文章中,閱讀率居然排名第一。其實,我寫血龍木已經相當的理性,盡量教導大家不要迷信。

   許多人在鑑定寶物上存在著偏見,許多人為了賣自己珍藏的寶物,偏見更是嚴重。我在未出家之前,所收藏的古董文物,完全量力而為,以喜歡為主,不以追求貴重為主。出家之後,我也讓自己在扮演弘揚佛法的角色,顯得平凡,我嚐試將佛所教的法告訴眾生,希望眾生得到法益,不希望誤導眾生盲目的崇拜我,其實,世間最難扮演好的角色,就是平凡人。

   如果將非洲馬達加斯加深海出產的海洋石與緬甸的冰種翡翠比一比,海洋石的價格,顯得很平凡,翡翠則顯得特別珍貴,但是在我的心目中,自己所欣賞的才是最為珍貴,世間的行情,只是一時的炒作。

   商人為了得到更多的利益,將血龍木炒作成非常新奇的木頭;同樣的,海洋石也被部份商人炒作成可以增長智慧,改變身體健康的聖物,但是我喜愛海洋石,是因為它不昂貴,而且色彩豐富,比單一色的翡翠更耐看。

   其實,我不是不懂得炒作自己的能力,就可以得到更多的供養,甚至名利雙收,但是有所得,必有所失;得到之後,必然要負擔無形的因果。許多名人常利用他們的知名度,幫助廠商欺騙社會大眾,只因有可觀的廣告費收入,而不管產品是否對社會大眾有害?或是幫助廠商向大眾敲竹槓?

   下午,吳安治居士幫助熟悉的朋友來請兩瓶大悲水,這個朋友我也認識,因而我談到我所預測的人事物都是在未發生之前,如果缺乏寧靜的心去觀察,是不可能預言一些人的可能禍福。我只是一顆平凡的海洋石,不曾想過讓自己成為一顆人人追求的翡翠,翡翠不小心摔在地上就破碎了,海洋石不小心掉落在地上,最多只是傷到一點石皮,甚至它的硬度夠,連石皮都不會傷到。但眾生還是喜歡翡翠,未必喜歡海洋石,正因自己扮演平凡的角色,才能在都市的叢林,獲得隱居的效果。

   平凡未必就沒有理想,我的理想是,有朝一日,我學佛說法,眾生樂於主動來聽我說佛法,而非靠人情請託或動員來聽我說佛法,我對世間不真實的事物,特別感到敏感,因為我堅持直心是道場,沒有直心,就沒有修行,修行就像金剛經所說佛的生活一樣,乞食、吃飯、收衣缽、洗腳,然後敷座而坐說法。佛的日常生活如海洋石一樣的平凡,慈悲與智慧卻如翡翠一樣的珍貴。我要學佛修行,就要先學習能夠像佛一樣平凡的生活,能安住平凡的角色,平凡是世間最難扮演的角色,因為世人都不喜愛平凡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今晚八時讀經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