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卅期「觀自在」刊物的正面版面



卅期「觀自在」刊物的背面版面


 


    第卅期「觀自在」雙月刊,今天出版,明美文化社派人送來刊物,我通知刊物主編紀錦義老師前來拿取,他是冒著雷雨交加的天氣前來,如非多年的相交,彼此相契,像這種惡劣的天氣,相信快七十的紀老師應該不會出門。


    「觀自在」卅期,配合社團法人雲林縣觀自在文教功德會於 六月六日 舉辦抄經比賽,所以延期出版,否則應在 六月一日 出版。


    紀老師是比較感性的人,所以也不隨便找朋友串門子,講堂算是他常來的地方,在這種雷雨交加的天氣,一壺熱茶,一盤花生,勝過一切的享受。


    談呀談呀!紀老師有感而發的說,出門時,身邊如果帶著一些硬幣或百元鈔票,應該滿方便好用。例如他和一群退休教師到曾文水庫旅遊,有人在表演樂器,他覺得一個人肯到風景區來表演,應該給他一些實質的鼓勵,於是他給了表演者一百元,另一位王老師也跟著給了一百元,所花的錢不多,但覺得安慰,因為這是出於自願,而不是強索。


    紀老師又說,有一次在台中火車站,有位殘障人士在推銷小飾物,一個廿五元,兩個五十元,他發現對方手臂有截肢,所以就順手買了五十元,他認為如果身上只帶千元鈔票,就無法做這些可以幫助人的事情。


    紀老師常憑這個感覺在佈施,記得講堂在最後的階段,就是討論要不要裝潢佛龕,我說:油漆就好了,講堂實在已經沒有經費可以做,只能簡單佈置。


在開會中, 紀 老師默不作聲,但第二天 紀 老師單獨來找悟耀,他覺得難得新建講堂,佛龕不用豪華,但還是應找人裝潢,他並悄悄告訴我「只要花費十五萬元之內」他願意負責。吳 安志 居士知道 紀 老師的發心,就畫了一張佛龕的簡圖,給從事裝潢的安溪里里長蔡朝忠參考,蔡朝忠轉介西螺的蔡太郎,蔡太郎估計的價格剛好沒有超過十五萬元,而蔡太郎又有佛龕的施工經驗,做起來不但可以趕進度,而且品質超過我們的要求。講堂落成之後,有人在讚嘆佛龕簡潔,卻又很莊嚴,我才透露這要感 謝紀 老師。因為 紀 老師在決定贊助佛龕的錢時,特別交代不要讓人知道,所以我也都守口如瓶,如今事過境遷,有人讚嘆時,才敢表示是 紀 老師的發心佈施。


    我向紀老師說,帶著一些零錢,隨緣佈施,人有來世,必定處處遇貴人。當然在佈施時,不需要有這種想法,因為這樣的佈施更純淨,也會更快樂。否則任何的佈施都抱著希望人家回饋,到時便會失望,便會產生瞋心,反而形成不樂之施。但我堅決相信,佈施時雖然不求回報,但必得後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