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藥師琉璃光佛



觀世音菩薩




    一位女眾在講堂前張望,我出外與她打招呼,並請她進入講堂參觀,她問我這裡是否有在共修?我說每週日晚上八時,我問她為何想到共修?她說因為先生重病,仍在呼吸照護病房中。在先生受到病苦的折磨時,她願意學佛修行,是值得鼓勵,但她是否會來共修,一切隨緣。一個人有病苦,藥師琉璃光佛與觀世音菩薩的慈悲,是眾生最好的依怙,大家應至誠懇切的相信及禮敬供養。


    人生有八苦,生老病死之外,還有求不得苦、怨憎會苦、愛別離苦、以及五陰熾盛苦。其中,病苦是大家最常見的一種苦,而現代人的病苦,不但普遍而且嚴重。所以報紙經常看到有人為解脫病苦,而謀殺親人,選擇很不理智的作法。如果這些病苦患者或幫忙照顧的親人,有宗教信仰,尤其有學佛修行,相信不會採取自殺或他殺的激烈手段來結束人生。人的受苦受難,是由於累世的因果,也就是佛教所說的業障,死亡不但不能消除業障,反而更加深業障,所以自殺並非可以得到解脫,反而延長未來世受苦的時間更長,程度更嚴重。


    中國人有一句俗話:「久病無孝子」,父母久病,除非很有財富,如果是普通的家庭,不論在經濟或體力的負荷,都會難以承受。過去人心敦厚,不孝的子女少,現在倫理道德低落,大家更不重視孝道,如果父母久病,小孩各有家庭、工作,更加難以盡到孝心。所以人在沒有錢時,總算盼望著有錢,實際生活中,人在失去健康時,才能體會最珍貴的還是身體健康。


   這位女眾嫁給一位大她二十歲的先生,如今先生身體突然生了重病,讓她對念佛生起一絲的希望。在最近兩個月,她曾經在其他地方接觸一、二處道場,對佛教的觀念,還是一知半解,有些模糊。例如我教她默念佛號時,只念四字音,她一直懷疑為何不念完整的音。我告訴她,如果念出聲,就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,如果默念,就念「觀音菩薩」,其他佛號也一樣。雖然不太懂念佛的方法,願意了解,或是願意用念佛的功德來幫助先生消業障,總是一件好事。


    五十年前的台灣社會,醫藥不是很發達,但生病的人少;同時因為物質缺乏,飲食也不太重視衛生,像以前的小孩,在泥土地上爬,看到東西就用沾著泥土的手去抓東西吃,但很少聽說吃出毛病。如今大家對小孩的照顧無微不至,反而動輒生病。我記得以前中暑,只要去拿井水,加上黑糖攪拌來喝,就可以治病。現在中暑大概必須去看醫生才行。以前發燒,隨地找一些藥草煮來喝,也可以發揮退燒的作用。現在人類的智慧進步了,相對細菌也更刁讚難治。


    在佛教來說,眾生如有病苦或種種的痛苦,應該至誠懇切,請求藥師佛或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加被,從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,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化身,聞聲救苦,聞聲救難,所謂「種種諸惡趣,地獄鬼畜生,生老病死苦,以漸悉令滅。」「念念勿生疑,觀世音淨聖,於苦惱死厄,能為作依怙。」而藥師佛所發十二大願中的第六、第七大願,都是在關心眾生的健康。所謂「種種病苦,聞我名已(指藥師佛),一切皆得端正黠慧,諸根完具,無諸疾苦。」「我之名號,一經其耳,眾病悉除,身心安樂。」


    對廣大眾生來說,佛教的藥師佛與觀世音菩薩,皆是慈悲的象徵,大家心裡或身體有苦,要多懇求藥師佛及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護,同時至誠禮敬供養,精誠所至,必有不可思議的效果與力量。
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合法登記的佛寺,但講堂只靠蓮友自由的捐獻護持,沒有做法會、經懺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發心護持,金額多寡皆可。同時講堂開始受理蛇年光明燈,每盞五百元,如果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。歡迎點光明燈,如同贊助講堂,讓法輪常轉。贊助講堂及點光明燈,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此外,前年阿彌陀佛佛誕時出版的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還有存書,每本定價三百元,彩色印刷,賣書的書款全歸講堂,歡迎贊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