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摩坐禪

壽山石芙蓉

講堂前樟樹

鸚鵡油畫

樟樹新綠

三鳥  

照片說明:一、達摩坐禪圖。二、壽山石之芙蓉雕刻。三、講堂前樟樹。四、鸚鵡油畫。五、樟樹長新綠。六、三鳥圖。

   麥德姆颱風深夜來襲,一覺醒過來,似乎沒有感覺風雨特別的強大。早課時,風仍大,雨暫停,所以我將窗戶打開,感覺一陣陣的清涼,是麥德姆颱風帶來的一點貢獻,否則現在早晨室內都很悶熱,搭衣做早課,都會熱出汗來。因而今早改變早課的方式,簡單做了早課的儀軌之後,靜坐沈思,希望領悟一些修行的道理,只見眼前天空清明,浮現一棵大樹,樹葉翠綠,在樹上活動的鳥獸都會閃閃發光,景象美妙。

   白天擔心有人來電或來訪,或是其他的俗事,所以早課時間對我而言,相對的重要。早課之前,可能用來拍攝每天的日出、天空的雲彩;早課之後,可能利用靜坐,反省自己的言行,或為蓮友祈福,或將心事向諸佛菩薩陳述,或是單純的靜坐默念佛號,有時諸佛菩薩會給我啟發靈感,讓我深刻領悟一些佛法的道理,或如何去解讀迷惑的問題。對一個住持兼雜事都要做的人而言,早課是我最可以自在支配的時間。

   或許受到颱風的影響,風聲有些吵雜,覺得這樣的環境用來唱佛,唱不出感人的音聲。雖然我在唱佛時,室內只我一人,但我在唱佛時,常如是觀想,如果世間人樂意聽最好,如果無形界的眾生願意聽也不錯。其實,唱佛時,我最想讓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、大菩薩、大善人等都能聽到我唱佛的音聲,我是用這樣的心念來唱佛,所以我在唱佛時,盡量的用心,甚至想把電風扇關掉,越靜越好。今早的風聲,比電風扇的風聲來得大,所以我沒有意願想要唱佛,在簡單做完早課之後,我改為靜坐沈思,涼風從外面吹進來,感覺清涼舒適,我的心也逐漸的沈靜下來,在止靜輕安時,眼前感覺在明亮的天空中,浮現一棵大樹,樹葉翠綠,有鳥獸跳躍樹枝之間,鳥獸身上,好像都會閃閃發光,這樣的景象沒有維持多久,我就從靜坐中睜開雙眼,結束了靜坐。

   也許這個景象對我而言,具有某一種啟示,但一時尚未有解讀的靈感與智慧;也許只是講堂前樟樹的幻化而已。講堂之前的樟樹,高大如傘,曾經出現過松鼠,也曾經有黑冠麻鷺築巢為家,也常有斑鳩、白頭翁、麻雀、長尾鳥、迷你小青鳥來樟樹中覓食,夏天則聽到蟬鳴,所以這棵樟樹如同具有生命活力的樹木,我感覺有龍天護法在幫忙照顧,所以即使炎熱的夏天,樟樹也在更換新的枝葉。

   雖然講堂度眾生的因緣目前不太成熟,所以弘法利生無法順利的開展,但是在我內心,卻有一個興建大講堂的藍圖,正在等待機緣成熟,貴人出現,人生的成就,除了自我的努力之外,也要有貴人的幫助。有些貴人的出現,是由於我先成為他生命中的貴人,為他指點迷津,解脫痛苦煩惱。在七十歲之前,也就是八年之內,如果沒有深厚的福德因緣,來實踐自己弘法利生的心志,我也會再度修正自己弘揚佛法的理想,一切隨順因緣的發展,不必強求,即使寂靜自處,也能輕安自得,歡喜自在。

   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十日(農曆七月十五日)下午二時舉行超度法會,免費參加,但請自備水果、素食等祭拜自己所要超度的親人。參加超度法會,必須有人參加恭誦「慈悲三昧水懺」「地藏經」,請事先報名,以利製作往生者牌位。報名電話:05-6333622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八月二日(農曆七月七日)星期六早上六點半,前往埔里台灣靈巖山寺朝山。費用一人三百元(國小以下二百元),包括車資、保險、早餐等費用。此次朝山,頂禮南無地藏王菩薩,所謂禮佛一拜,罪滅河沙,朝山功德殊勝,消業障,長福慧,歡迎報名參加,額滿為止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