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王菩薩

講堂前樟樹

日出

樟樹上的斑鳩

日出之一

樟樹上的白頭翁

樟樹上的麻雀

樟樹  

   農曆七月已經進入尾聲,七月的最後一天就是地藏王菩薩聖誕,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預定在週日晚上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,樹木鳥獸有情,同知慶祝,連日來講堂前的樟樹,經常有鳥類動聽美妙的叫唱之聲,樟樹讓人感覺是一棵有活力的生命之樹,這種感覺非常微妙,沒有天天在這裡感受觀察,可能難以體會其微妙如有生命。樹木鳥獸皆知禮敬地藏王菩薩,人類每天生活在受到地藏王菩薩守護的土地,更應該多親近禮敬地藏王菩薩。

   最近幾天,樟樹好像充滿了生命力。本來樹木在早晨或傍晚比較能吸引鳥類來覓食或棲息,但講堂前的樟樹,除了早晨特別的熱鬧之外,白天也常聽到鳥類在這裡跳躍鳴叫,彷彿牠們都能感受到地藏王菩薩聖誕即將來臨,所帶來的法喜氣氛。

   像現在是下午,我從講堂內望出去,就有斑鳩、白頭翁、長尾鳥及不知名小鳥等在樟樹上穿梭跳躍,甚至同時發聲,有如和鳴奏樂。我們人類在形容一個人從事某一個行業時,常用「老鳥」與「菜鳥」來做比喻,如果這句話用在拍攝鳥類的活動,實在很貼切。有的「老鳥」看人類拿出單眼相機對準牠,一點也不害怕,甚至故意擺出不同的姿勢,老鳥經驗豐富,見多識廣,分辨得出是單眼相機,或是獵槍;菜鳥只要看到長鏡頭,就趕快飛離現場,很怕人類手中拿的是一把無情的獵槍,所以有時我在拍攝鳥類時,常會默念祈求觀世音菩薩,請牠們不要害怕,我不會傷害牠們,也有時鳥類會誤入講堂,我都一邊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一邊捉牠們,或打開窗戶的沙窗,讓牠們知道飛出去。

   一棵樟樹,天天在看,實在平凡無奇,但是最近幾天,我明顯的感受樟樹充滿著生命力,因為經常聽到不同的鳥叫聲,好像是一棵有生命的樹木。其實,這棵樟樹的確有護法龍天在守護,因為在講堂落成之前,樟樹只是一棵野生的樹木,所以任其自然生長,枝幹長得並不好看。但是講堂落成之後,也沒有特別做人工修剪,樟樹逐漸形成傘狀,即使夏天也會更換新葉。樟樹讓講堂的外觀更為柔和,也帶來清涼之意。

   最令我懷念的是今年觀世音菩薩聖誕之前,來了兩隻黑冠麻鷺,在樟樹上築巢為家,生蛋生子,在兩個多月中,我觀察了黑冠麻鷺一家的悲歡離合,如今幼鳥長大,飛向廣大天空,已經好久未見牠們的蹤跡,不知牠們是否仍然健在?是否知道樟樹上還有牠們的家?有沒有誤食了含有農藥的食物?有時真盼望牠們突然在眼前出現。我想,人與萬物和諧共生,這個世界才能變得更美麗動人。

   在寫這篇文章時,樟樹上的鳥類叫聲不斷傳達到我的耳中,樟樹所透露出來的生命力,此時此刻,讓我感受更深刻。

   樟樹有生命,不用懷疑,佛在忉利天為母講地藏經,連海神、江神、河神、樹神、山神、地神、川澤神、苗稼神、草木神等都來了,可見萬物處處皆有情。從地藏經,我們也知護法龍天的存在,佛告堅牢地神:「汝大神力,諸神少及,何以故?閻浮土地悉蒙如護,乃至草木沙石、稻麻竹葦、穀米寶貝,從地而有,皆因汝力,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,汝之功德及以神通,百千倍於常分地神。若未來世中,有善男子善女人,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,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,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,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,何況令受!非但汝獨護是人故,亦有釋梵眷屬、諸天眷屬擁護是人。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?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,自然畢竟出離苦海,証涅槃樂,以是之故,得大擁護。」

   樟樹鳥獸皆有情,萬物之靈的人類,更應親近禮敬地藏王菩薩。

※   上午三菱電梯公司陳憲雄先生來保養電梯。

    下午紀錦義居士打電話來,表示最近少到講堂禮佛,乃因九十高齡的母親,從桃園回來住在他那兒,由於老人家有些失智,怕其同修劉老師照顧不過來,因而減少出門,其母親身體大致健康,請我勿加掛念。

    下午到立仁牙科裝牙齒,十分鐘就好了。蘇君厲醫師交代,因為有牙周病,最好半年前往洗牙一次,也就是大概明年二月左右。

   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,訂於國曆八月二十四日(農曆七月二十九日)星期日晚上八時,舉行慶祝法會,歡迎光臨參加,同霑法喜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