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昏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

黃昏時的觀世音菩薩

新發現不同的小鳥

農曆九月一日早晨的天空

農曆九月二日早晨的天空

農曆九月三日早晨的天空

八日早晨東方天空放光

八日早晨日出後放光

八日黃昏西方的天空

夕陽  

※照片說明:依照順序,農曆九月一日、二日、三日早晨天空放光。農曆九月十五日早晨放光,黃昏放光及夕陽。

   今天是農曆九月十五日,早課之後大約六點二十分,於是帶著相機上四樓的陽台,平常時間應該已經日出,今天有些灰雲,所以太陽露臉較慢,也彷彿在等待我做完早課才要露臉,因為我上了陽台不到三分鐘,東方的天空開始放光,接著太陽也慢慢出現,距離農曆九月一日早晨天空放光,是一種巧合?還是大自然本來就蘊含著奧妙的天機,能夠解讀的人,可以了解上至國家,以致黎民百姓的命運吉凶明晦,一切都有冥冥註定的天數。是故,日出、日落都有其天機;天上的雲彩,是白雲飄飄,還是烏雲重重,都有佈雲的時機與象徵。我得天獨厚,可以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拍攝許多祥雲普照,換了別人,未必看得懂其中的美妙殊勝,因為我深深的體會,在特別的日子,有時天空的雲彩是為我而佈局,配合我寫部落格,也是另一種神聖的使命。

   農曆八月三十日,也就是國曆九月二十三日,我的部落格第一段是這樣寫:「農曆八月,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持念藥師佛聖號,今天是農曆八月三十日,早課時,我更加用心唱誦「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」聖號,因為明天九月一日起,就要改唱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聖號,直到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,才又持念唱誦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聖號,農曆九月也很特別,除了九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之外,九月三十日是藥師琉璃光佛佛誕,對學佛修行的眾生來說,藥師法門和觀音法門,都很適合眾生修行,這兩種法門都是關心眾生現世生活的苦樂,不管藥師佛的十二大願,或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悲解脫法門,都是為幫助眾生拔苦,給予眾生安樂,今年還很特別,農曆潤九月,大家可以好好的修持藥師法門,或是觀音法門,兩個月之後,自己以實際的修行,印証得到了何種現世的利益。」

   今年我在農曆九月一日前,特別強調了藥師法門與觀音法門,微妙的是農曆九月一日早晨的天空出現放光景象。早晨太陽未昇起前,由於陽光透射過雲霧,產生放光的景象,道理很簡單,但以我拍攝五年的晨昏景象,並非常見。而且這一次還連續在農曆九月二日、三日早晨都有放光的現象。

   今天是農曆九月十五日,我想做早課時間需要一個小時,大概無法拍攝到日出的景象。未料在我做完早課之後,約六點二十分,到四樓陽台,正好趕上東方的天空開始放光,然後太陽慢慢的出現,彷彿特別等待我上樓拍照才要放光,太陽才要露臉。九月一至三日放光之後,早晨的天空不是太陽很慢才出來,就是灰暗的天空,連日出都無法每天欣賞得到,直到今天農曆十五日又見放光及日出。

   拍攝完東方的天空放光及日出之後,我又到佛前靜坐,思考天上的日出、日落、晴朗或陰暗、白雲或烏雲的濃淡,以及特殊的雲彩景象等,顯然都蘊含深妙的天機,並非可以隨隨便便。所以我能拍攝到許多祥雲、特殊景物的照片,應該都隱含著護法龍天的用意。像我昨日發現一隻小鳥,不是麻雀,也不是白頭翁,同時不是小青鳥,由於距離太遠,拍攝不太清楚,心有念念,今早牠就飛來講堂的樟樹,讓我可以看得更清楚及拍攝牠的身影。像多日來天空雖然晴朗,但都沒有雲彩,今天是農曆十五日,黃昏時,講堂上空終於見到雲彩。而農曆初一、十五早晨,樟樹上傳來的鳥聲,感覺也特別的動聽、有生氣。

   我所拍攝的特殊景物,都不需要像攝影家拍攝生態或自然雲霧,需要漫長時間的煎熬等待,而是天空彷彿看到我時就會開始,或出其不意的佈雲,像更久以前,黃昏時,金龍突然現身;而去年農曆七月,神龍也是突然現身,然後很短時間就又消失,對別人來說,要拍攝這樣的鏡頭,可能好久才有一次機會,我則經常幸運碰上,尤其在諸佛菩薩聖誕,講堂部落格寫滿百篇,或是誦經、法會的日子,農曆初一、十五等吉祥日子,都更容易拍攝到天空美妙的景象或講堂上空的祥雲普照。而且佈雲使者好像對我特別的慈悲,經常看到我拿出照相機,才開始表演佈雲,不會讓我漫長的守候等待。過去之前,有些道場都以天上的祥雲視為某種奇蹟,而小小的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拍攝到祥雲景象,幾乎成為家常便飯,唾手可得。我常說,自己累世的福田種得不夠深厚,所以出家以來,住持講堂,與眾生的法緣比較冷清,也因而才有寂靜自處的機會,才有諸佛菩薩慈悲,以天上白雲的奇妙景象,慰問我寂靜的心。

   世間事物常有兩面,法緣興盛,如果戒定慧工夫不足,可能不是度化眾生,反而是心被眾生世俗的心所同化,以致流於隨緣庸俗。像我法緣不興盛,卻可以扮演捕雲比丘的角色,也許這個角色,在過去、現在或未來的佛教界,可能不容易再有第二位捕雲比丘,就像每個高僧開悟,都要另闢蹊徑。如此看來,法緣不興盛,未必是失,也許可能是得。我堅決的相信,一個比丘所要走的道路,必然是諸佛菩薩自有安排的天機,一切都是「無相、無作、空」,不需要別有用心。

    感謝台中慈光寺、慈光禪學院寄來惠空法師主講的DVD、講義教材、般若道次第以及東南亞千僧育僧供僧法會十周年紀念。

    感謝無名氏第二十一次劃撥供養三寶。

    感謝黃錦綉居士劃撥小額捐款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