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

早晨的天空

早晨的農民

繡球花開

早晨的白頭翁

夕陽  

   昨晚讀經之後,吳安治居士、李瑪莉校長留下來泡茶,話題難免提到最近食用油摻雜餿水油及飼料油。我一時靈感,談到多年來,購買一種辣椒醬,既大罐,又便宜,明知裡頭可能未必有真正的辣椒,只有象徵性的辣椒渣,可能是化學藥品所煉製,但我還是繼續使用,原因是口味合適,廠商也不貪心,一大罐只賣三十一元,最便宜時,曾經由二十六元買起。而真正用辣椒去做的辣椒醬,不僅貴,而且只有大塊辣椒,加上一些辣椒油,卻沒有醬可沾,多放幾天,如果忘了放在冰箱,就會發霉,其他的辣椒醬稍微大罐,價格也較貴,但未必保証用的是真正的辣椒。自從塑化劑、劣質米摻入白米、麵包使用香精、橄欖油加沙拉油、餿水油、飼料油等問題發生,顯然高貴的東西未必代表安全,所以消費者的消費心態與商人的貪心,才是變相鼓勵不安全食品充斥的主因。奸詐的商人,懂得包裝,同樣的品質,因為包裝比較漂亮,甚至有廣告宣傳,得到消費者的信賴而積極購買使用。我知道自己用的辣椒醬可能不純,但最起碼口味合適,又不貴,很實在,如果有一天也引爆市場的辣椒醬,也含有什麼問題,心中也會坦然,因為面對這種只賺微利的商人,自己選擇使用其商品,又能怪人家什麼,何況又沒有暴利可圖。

   台灣的食品行銷,常在學習日本,講究包裝。像一包海苔沒有幾片,賣幾十元,怕消費者覺得份量不足,於是使用大包的乾燥劑。有些禮盒怕消費者覺得單薄不值錢,於是用泡沫版墊在底下,看起來大盒貴重。大家都想吃天然的食物,於是宣傳天然食物的商品,陳列越來越多,價錢昂貴,但是否真正的天然,只能說「天曉得」。商人搶錢的方式有兩種,一種是用包裝漂亮及廣告來行銷,提高售價;一種是用偷工減料的方式來賺取更大的利潤。像如果有人送我冬蟲夏蟲或靈芝之類高貴藥材的茶,我都會懷疑可能名字好聽,喝到的可能只是廉價的東西,因為我親自聽過一位參加某種健康食品直銷,卻罹患直腸癌的人士說,他參觀工廠之後,知道賣三千元的健康食品,只有九十元的成本,趕快退出直銷的行列;像有些食物強調裡頭有燕窩、有人參,商人如果用真的,一盒只賣幾百元或上千元,商人怎麼生存?所以大家可能也能感覺有人參的味道,或有吃燕窩的感覺,但實際吃到、喝到的,可能都是替代品,卻要付出更高的代價,甚至誤導了可以補身的觀念。像我吃廉價的辣椒,口味合適,又賣得便宜,知道商人沒有存心詐騙,一分錢一分貨。

   有人懂得行銷,一塊鳳梨蘇賣四十二元,大家搶購,但我可以買到機械做的鳳梨蘇,一塊只要五元,一塊鳳梨蘇賣三十五元,商人說物料上漲,所以漲了七塊賣四十二元;南部有一家蛋糕店,生意不錯,也找物料上漲的理由要漲價。不賺錢的商人都不敢漲價,怕漲了消費者也跑了,有些商人就是充滿貪欲,以低劣的品質,賣高貴的價格;以漂亮的包裝,當做高級品來行銷。也有的越賺錢,也要漲得多。為什麼?實在不能完全怪罪商人,是消費者的消費習性,把他們給慣壞了;如果消費者都很精明,拿廠商所販賣的高貴食品去檢驗,發現內容和標示不同,就向消保官申訴求償,我想商人大概就會變乖。例如橄欖油油品不純,餿水油和飼料油經過染色澄清之後,油質清清如水,連主廚阿基師都分不清,出了包,為了化解代言產品的危機,還罵魏家要有良心,那麼不了解產品,而代言廣告,自己賺錢,卻幫助廠商欺騙消費者,良心又何在?這些食品,不都是名人經常代言的廣告嗎?所以我覺得任何一種商品,如果你是因為崇拜名人而購買,而買錯了名不副實的商品,不用一味指責廠商,也不用一味的指責代言人,也要指責自己,太過輕信別人。就像宗教信仰,實修的法師,未必擁有一大堆的信徒,懂得包裝,會表演的法師,法緣反而相當不錯,如果有一天覺得自己受騙,難道要去責怪法師騙你,卻不檢討自己何以受騙,會受騙的原因就是自己盲目崇拜大師,崇拜神通,想要不勞而獲改運,才會受騙,才會破財卻消不了災。有實修的法師,不會造口業,打妄語,眾生怎麼會崇拜?就像商品不加以包裝,不請名人宣傳,又如何能博得消費者的信賴和歡心?

   南部有位老師退休,同情一位老伯伯沒有子女,反而中了老伯伯的圈套,買了三件古玉,花了將近一千萬元,如果不貪寶物,怎麼會由同情心到受騙呢?所以消費者經常要反省自己。

   電視上,化學博士在開水中加入藥品,你想喝咖啡也有,想喝柳澄汁都有,難怪連五星級大飯店的昂貴柳橙汁,都有不是柳丁所壓榨的飲料,可見市面上的飲料多好賺,而飲料越來越貴,以後會不會又引爆,飲料的各種口味,都是由化學藥品所製造出來的結果,這樣的震撼,可能不必餿水油、飼料油來得小。

   我吃廉價的辣椒醬,口味合適,價格低廉,完全是一分錢一分貨,但我相信這樣的廠商,可能賺不了什麼大錢。但消費者檢視自己所吃的食品,會不會覺得付出了包裝費的代價,或者為人付出廣告費的代價,但未必能吃得安全安心,這樣就比我心甘情願吃辣椒醬,吃五塊錢的鳳梨蘇更冤枉。就像眾生迷信宗教大師,迷信命理大師,然後花了不少錢改運,是錢花得多,讓你覺得改運了?還是對方的甜言密語讓你覺得改運了?還是對方是大師的名銜讓你覺得改運了?如果你了解佛法,你就會知道改運不一定要花錢,但一定要消除業障;商人如果了解因果的可怕,就不敢處處要騙消費者的錢;而消費者如果有智慧,善於觀察,又怎麼會受騙呢?

※參加讀經的陳麗枝代其母親吳秋夏供養三寶;姜美慧居士供養三寶。

※在桃園國際機場服務的陳佳薇居士昨晚參加讀經。事後請我為她加持,因為前幾天突然有門窗突然倒下,壓到她的腳,同事好意,送她去急診,經照射X光檢查,証明骨骼沒有傷害,她很感謝諸佛菩薩慈悲加被,並請我加持,消除驚嚇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