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觀音

苦行

林婉芬老師押花作品

小屏風  

   雲林縣佛教會楊宜蓁秘書上午來收個人及團體的會費,問了我一些有關宗教的問題,包括字畫、佛像會不會卡陰、以及道場的發展等問題,我都一一回答,並且向她強調,寧可寂靜自處,也不要到處攀緣而生;別人的道場眾生緣好,那是累世種福田所帶來,不是強求就能求得到,一切只能隨緣度眾生,重要的是自己能夠心安理得。成名固然可貴,但如果犧牲了人格,就算追求到名利,又有什麼值得感到榮耀。

   楊秘書覺得我使用的手機太落伍,建議我改用智慧手機,用LINE通訊很方便,也不會很花錢。林天璽居士剛好帶小孩回來,聽到楊秘書的建議,激起他立即到中華電信局幫我換了一支可以上網的手機。上了年紀的人,每次換手機都會感覺壓力,因為一切操作都要再練習,直到熟悉為止,不像年輕人,喜愛追隨時代潮流,經常在更換手機,他們很怕自己的手機比別人落伍。

   無意之間,今天擁有一支智慧手機,也算是小小的福報。如同我雖有弘法利生的志願,但福德因緣不夠深厚,也無法強求,所以別人成就大道場,只能讚嘆別人的大福報。然而,人生的價值,與道場發展的大小,福報的大小,未必有絕對的關係,重要的是你是否知足,知足的人,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天空;不斷追求的人,得到再多,總是覺得少了什麼。知足是解脫痛苦煩惱的最好方法,不知足的人,永遠感覺自己是貧窮的,所以不斷的去追求。像手機科技,三天兩頭都在更新產品,年輕人為了擁有最新產品,有人甚至不擇手段去賺錢,喪失了羞恥心與道德感。再看那些科技界的大老闆,表面很風光,但經常都在為電子產品的革新行銷而花費腦筋,搞到身心焦慮不堪,只不過是為了得到那脆弱而又短暫的勝利呼聲。榮華富貴固然很重要,但也可能很快就會轉眼成空,就像許多人都在努力的追求,可是真正得到的又是什麼?百年人生不過黃梁一夢,從激情中冷靜下來後,回顧人生過程,追求越多,什麼都帶不走,只有業隨身。法華經:「諸法從本來,常自寂滅相。」

人只有在寧靜中,智慧才容易保持清醒,有智慧的人,不會把小人當做是朋友,把應該當做朋友的貴人當作小人;有智慧的人,不會把名利看得那麼重要,因為名利未必給人帶來真正的快樂。所以每個人只要要求自己,恰如其分的扮演好當下的角色就可以。就像我身為一個法師,不能不斷的去找信徒,必須讓信徒願意來找我才行,如果信徒不來找,就只有自修,自得其樂,從平凡中去享受寂靜的自在。

   人生經常是得失相伴,沒有人可以完美的享有「得」,也不會一直都在「失」。得失經常相伴,沒有得失心,就不會有煩惱。例如講堂因為香火不夠旺盛,我才有時間坐在樟樹下,看著多雲或無雲的藍天,聽那清脆的鳥叫,享受一陣陣吹來的清風。法緣好的法師,經常奔波忙碌,想偷個浮生半日閒都不容易。

   人生就是這樣,沒有煩惱的煎熬,不能進入智慧的寶山中;沒有挫折的磨練,就無法襯托成功的喜悅與光彩,沒得霜雪的淬練,那得梅花撲鼻香;追求歡樂的人,那知寧靜才是最好的享受;人所以覺得孤獨,不是因為身體,而是他的心;失敗過的人,才懂得謙卑,才懂得體貼別人;一帆風順的人,難免面臨重大的挫折,而且可能一敗塗地。只有知道惜福的人,才能永久的擁有。黑暗總會過去,與其躲在角落哭泣,不如用歡樂的心情面對天空。

一個人用什麼態度來接受宗教信仰,未來將決定其身心是否能實際獲得助益。例如有人為了買樂透而去求神拜佛,他就會用是否「靈感」做為價值判斷,這樣的宗教信仰絕對不可靠,隨時可能因為沒有發財而背離了他的信仰。同樣的有人因為病苦而信仰宗教,但卻不知病苦是來自於業力,所以必須透過修行來消除業障,增長福慧,不是只有一廂情願的祈求諸佛菩薩的保佑而已,像這樣的信仰是不可能堅定,最後可能因為怪罪佛菩薩不靈感而背棄了自己的信仰。宗教信仰的出發點不清淨,最後可能受到附佛外道的吸引,誤入歧途而不自知。

   從宗教修持的角度來看,追逐熱鬧是不可能獲得覺悟,只有長時在寂靜自處中,才能啟發自己的悟性。就像一桶泥水,經常去攪動它,是不可能澄清,只有讓泥水靜止下來,才能獲得清水。正所謂「眾生心垢淨,菩提影現中」。

   天女問維摩詰居士何為法樂?曰:「樂常信佛,樂欲聽法,樂供養眾,樂離五欲。」

   華嚴經:「一切眾生,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因妄想執著,不能証得。」人生如幻,眾生妄想執著,執幻為真,以致煩惱無窮。所以別人看我,度眾的法緣薄,大概沒有什麼特別的能耐;我看別人,不斷的在追求,追求歡樂,追求事業有更好的發展,最求財富更多,我的感覺則是好累。

   我跟楊秘書說,我不跟人比眼前的成就;但我跟人比百年後的成就。

   這是我給自己人生所下的註腳。

    昨晚吳安治居士來禮佛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