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觀世音菩薩

悟耀在電梯間自拍

觀世音菩薩之一

檔案照片  

   今天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,今晚八時,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讀經慶祝。由於不忍蓮友經常要為法會奔波勞頓,因而以讀經方式替代慶祝法會。回顧出家,轉眼已經七年,連在家精進修行算在內,學佛修行已經十七年。上午前來禮佛的吳安治居士讚嘆我從動態的新聞採訪從業人員,到如今天天寂靜自處的法師,覺得相當難行能行。他的讚嘆,也讓我百感交集,其實,寂靜自處是好聽,但真實的一面是講堂的香火不夠旺盛,所以我不用為接待引導眾生而奔波勞碌。至於是諸佛菩薩特別慈悲,給我安排可以寂靜自處,也方便內修的時空環境?還是我的福德因緣本就不夠深厚,難以度化廣大的眾生?只有留待時間去印証。

   農曆九月,有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,也有農曆九月三十日藥師琉璃光佛佛誕,距離只有十來日,如果舉行慶祝法會,將讓一些蓮友又要奔波勞頓,所以為了體恤蓮友各有家庭要照顧,加上講堂的香火也不是很旺盛,因而採取變通方式,將農曆十六日晚上的讀經改在今晚舉行,既可以恭讀觀音三經,也能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。早課慶祝時,由我先恭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,晚上再恭讀觀自在菩薩章及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,然後將所恭讀三部經一起功德迴向,也是另一種方式的圓滿。晚上只讀二部經,是考慮到時間因素,如果一次恭讀三部經,時間可能比較趕,而讀經講究的是不疾不徐,念在口裡,清楚的聽在心裡,不是連珠砲式的趕快讀完。

在世俗的工作崗位上,雖然擔任過主管,但卻不喜歡用權威勉強別人做不樂意的事情;出了家,這種性格也沒有多大的改變,人生有些理念該堅持,還是要堅持。由於考慮自己的福德因緣不是很深厚,所以講堂所舉辦的法會,很少發請帖、或打電話邀請,最多只是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部落格及釋悟耀臉書公布法會時間。除了自己不喜歡用世俗的應酬方式,不斷請託人家來捧場;更重要的是學佛修行,若是自己缺乏誠敬、歡喜之心,勉強參加,也只是一次兩次的應付而已,對弘揚佛法不會有多大的幫助。佛法像白開水,眾生一定要自己覺得渴了,需要喝水,才會覺得清涼甘甜。

我對有些學佛修行的人,不斷在趕場也不以為然,那不是在修行,而是在應酬。參加念佛共修、或慶祝法會固然很好,但蓮友必須在照顧家庭生活,行有餘力下而為,除非全家人一同修行,否則也不能讓夫妻兩人中,有一人經常往外跑,不理會其他家人的感覺。我經常強調,修行必須兼顧家庭的圓滿,如果為修行而不顧家庭生活,引起無謂的爭執或口業,就不圓滿。修行的目的,本來就是把個人修好,進而把家庭治好;在現在多懺悔反省,在未來能夠修好菩提道,這樣才不會讓外界有所譏嫌。

   我也堅決相信,講堂的香火不夠旺盛,不是諸佛菩薩不夠靈感,而是自己前世沒有多種福田,福德因緣不夠深厚;也可能是現階段,我還在諸佛菩薩的考驗中,真正想要成為佛門的龍象,戒定慧的工夫,必須經得起時空環境的考驗。

   吳安治居士常來禮佛,對我主持佛寺的觀念也很清楚。他常在別人面前強調,我所弘揚的佛法是教導學佛修行的人變聰明,而不是變愚笨。這話怎麼說,因為聰明的人就不會迷信,就不會盲目的奉獻,對法師的崇拜就不可能狂熱;同時我常教導眾生必須懂得尊敬諸佛菩薩,身為法師,只是眾生與諸佛菩薩之間的橋樑而已。眾生要恭敬的對象,先佛而法而僧,這樣才如法。

  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:「觀世音菩薩愍諸四眾,及於天、龍、人、非人等,受其瓔珞,分作二分:一分奉釋迦牟尼佛,一分奉多寶佛塔。」我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,對蓮友給我的供養,經常代為為他們以鮮花或水果等供佛,不敢自己獨受。我甚至請大家以照顧好家庭為第一優先,行有餘力,再護持佛法。學佛修行,不管在家或出家,名利之心,隨時在接受嚴酷的考驗。

   現今社會,大道場的經營搶盡了風頭,小道場越來越難經營,雖然我常跟人講:「護持大道場,不如護持小道場的功德來得大,因為護持大道場是錦上添花,存心沾人家的光,功德自然小;護持小道場,是雪中送炭,也是無所求的布施,所以功德大。」但是因為人微言輕,聽得進去的人不多,然而顏回居陋巷,照樣不改其志,我所住持的道場,雖然香火不旺盛,但也不會改變我隨緣度眾生的心意,何況佛在涅槃前也提醒比丘:「欲求寂靜無為安樂,當離憒鬧,獨處閒居。靜處之人,帝釋諸天所共敬重。是故,當捨己眾他眾,空閒獨處,思滅苦本。」而自己又很慶幸擁有一支快筆,可以天天寫部落格、臉書,進行法布施,在某一個層面,我又覺得自己比其他法師幸運許多。  

當一個法師沒有深厚的福德因緣去感動人家來學佛修行,就是自己要看開,不必汲汲營營,不斷以佛法做人情,這樣的人情,絕對不可能培養道心堅固的信徒,信徒的道心要能堅固,必須自己深切的體會學佛修行的好處,以人情來捧場,最後也會以人情來結束,應驗佛法所說一切都是空相。

   身為法師,如果要維持自己一定的理念,一切不隨俗,就必須有習慣寂靜自處的能力。對欲望強的人而言,寂靜自處會覺得孤單難耐的煎熬,對知足的人而言,是心靈的一種焠練,熱鬧的環境固然好,但是寂靜可以將心靈焠練得更清淨,更有智慧,何況熱鬧的背後,就是浮動情緒的擾亂,未必得到真正的歡喜快樂。

   生命隨時都在修煉,佛遺教經言:「譬如有人手執蜜器,動轉輕躁,但觀於蜜,不見深阬。譬如狂象無鉤,猿猴得樹,騰躍踔躑,難可禁制。當急挫之,無令放逸。」身為比丘,如果不能制心,環境不管如何安逸歡樂,總是離不開惆悵與失落。何況佛說眾生心性剛強難以伏,度化眾生那可能一帆風順。重要的是不管時空環境如何改變,我絕對不改出家的初衷,祈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。

    慶祝藥師琉璃光佛佛誕,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十一月十一日(農曆九月三十日)星期三晚上八時舉行獻燈祈福法會,歡迎同霑法喜。法會之後,茶點聯誼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講堂電話:05-63336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