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

下午觀世音菩薩

日出之一

舊講堂兩隻斑鳩,時而互相鞠躬。

舊講堂兩隻斑鳩時而纏鬥在一起

講堂上空的雲彩

斑鳩之二

斑鳩之一  

   早上閱讀報紙,知道大陸演員陳建斌榮獲電影金馬獎男主角、男配角及新人導演獎等三項光環,一人同得男主角和男配角,也是金馬獎舉辦以來的第一次,一個人可以一次抱走三個金馬獎,一定有很多人羨慕。然而,人生就是這樣,成功的光環,必須苦幹有才華的人,才能獲得;但苦幹又有才華的人卻未必能獲得成功的光環,所以一個人的福報很重要,福報可以從積德行善,可以從念佛修行等累積而來,看到別人享受成功的榮耀,除了羨慕之外,不如化為實際的行動,多加積德修福。

   新聞界出身的我,第一次參加的獎就是台北市政府新聞局主辦的金橋獎,我參加的是新聞採訪獎項目。當時是李登輝先生擔任市長,或許與李市長的名字「登輝」有關,太陽天天高照。我負責自來水事業處的採訪,從預測台北市的民生用水會缺水,到台北市連續發生兩個月的乾旱,採取分區供水,直到水荒落幕,可以說沒有錯過任何一個精彩的環節與照片。因而我對新聞採訪獎的期待很高,可是出乎我的意料,得獎的是只為了參加採訪獎而寫三篇特稿的人,特稿豈能算是新聞採訪獎,通常是先有新聞,再有特稿,是故我的熱情期待自然落空。從此我就很少參加任何新聞獎的獎項。

   當時心中難免有些怨氣,覺得參加新聞獎沒有意義。後來學佛修行,深入領悟人生的真諦,深知人生不管有多麼苦幹,多麼有才華,如果沒有福報,難免鬱鬱不得志。即使今天我已經出家,也不代表自己對佛法的修持理念,可以獲得大眾的支持認同。在末法時代的眾生,喜歡追求神通,喜歡妄語,喜歡迷信,喜歡熱鬧,有正知正見不代表會得到肯定接受,因為有正知正見的人,不敢打妄語,不敢玩噱頭,不敢違背戒律,所以表現出來就會顯得平凡無奇。

   所不同的是,以前對努力卻得不到肯定,有強烈的失落感,甚至帶些不滿的情緒;今日面對滿懷弘法利生的理想,無法開展,卻能處之泰然,甚至寧可寂靜自處,也不願強鳴而生。我也常告訴蓮友,想要享有福報,就要好好的修福,只會抱怨不滿,無濟於事。我也常勸蓮友,多親近善知識,少批評別人,親近善知識,可以獲得福蔭;遠小人,才不會被拖累染污;少批評人,才能保持內心的和氣,和氣才有機會生財,和氣才能平安吉祥。

   學佛修行,應該如何修福報? 普賢菩薩十大願可以做為參考:一者、禮敬諸佛。二者、稱讚如來。三者、廣修供養。四者、懺悔業障。五者、隨喜功德。六者、請轉法輪。七者、請佛住世。八者、常隨佛學。九者、恆順眾生。十者、普皆迴向。

   普賢菩薩十大願,佛門早課必誦,可見其用來修心修德,是多麼的重要。但佛法強調力行,只是誦而不行,這樣也無法累積福報。例如廣修供養,隨喜功德,有錢的就佈施金錢財物,誠心誠意供養諸佛菩薩;沒錢的人,就常說好話,常說正信的佛法供養世間眾生。又如常隨佛學,佛的慈悲與智慧,覺行圓滿,最值得眾生向佛學習。如果我們能夠常隨佛學,對佛所說的經教,都能奉行,無形中便能培養福慧。更簡單的方法是老實念佛,耳不聞是非,口不出是非,念佛達到清淨無染,福德就會更為深厚,業障自然消解,福慧必然增長。

※講堂附近是斑鳩的樂園,今天上午到處可見成雙成對的斑鳩、麻雀、白頭翁,尤其是舊講堂屋頂的兩隻斑鳩最為特殊,時而互相鞠躬,時而纏鬥在一起,生動有趣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