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老居居士金剛經墨寶

鮮花供佛

早晨山景

早晨山景之一

日將出

日出

早晨月亮

照片說明:和美書法家黃老居居士金剛經墨寶,佛弟子見金剛經如見佛。明天晚上念佛會,蓮友鮮花供佛。早晨的山景、日出及日出後,月亮仍掛在天空。

    今早東方的天空,太陽未昇起時,山的稜線明顯而優美,日初時刻更增幾分感動。早課之後,在佛前靜坐,溫暖的陽光,像佛的手一樣,輕撫著我的臉頰,陽光如佛光,從我的六根、毛細孔,緩緩的滲透進我的體內,讓我感到輕安舒暢。在寂靜時,鳥聲也顯得特別的清脆悅耳,加上低唱的阿彌陀佛佛號,此時此刻,感受是一種美好而溫馨的滿足,我想,心靈的知足,才是快樂的泉源。

    在現代社會,美食、旅遊、瘋狂的樂活,都是從物慾及身體的感官去滿足,但物慾的滿足如深豁一樣添不滿,通常最後帶來的都是痛苦。最近有一則新聞,影星邱淑貞的老公因股票失利,蒸發掉了二十一億,所以只能面對現實,所住的地方,豪宅變小房,通常由奢入儉難,他們夫婦需要更大的堅強與勇氣去面對生活,如果沒有宗教給予心靈的安慰,就會更加的狼蹌與壓力。實際的生活,可能不如新聞的輕描淡寫。

    心靈的知足,最大的好處是你永遠都不用擔心失去什麼。例如今早我在靜坐時,擁有了溫暖的陽光,也聆聽了悅耳的鳥唱,同時有輕柔生動的佛號,在我的心靈深處織成美好的旋律。陽光可能失去,但它隨時會再回來;悅耳的鳥聲也可能飛走,但牠還是會再飛回來;佛號可能停止,但也能隨時播放,所以存放在心靈的東西,永遠都不用擔心會消失。

    大家都喜歡美食,但美食真的會帶來快樂嗎?這一家好吃,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好吃的地方,今天吃這個,明天吃那個,你要追求到什麼時候才能滿足。我記得在吃葷的歲月中,雖然餐餐有魚肉,但由於常要吃剩餘飯菜,難免常發牢騷,反而在素食之後,覺得飲食固然重要,可以養好色身,但也沒有必要那麼講究,所以我在一年的早餐中,最少吃了三百二十天以上的細麵線,豆腐乾更是吃了快三百六十五天,但是我不覺得我這樣的飲食會給我帶來不快樂。

    物慾的追求,是永遠無法滿足,這才是痛苦煩惱的根源,固然追求時,也會得到一時的歡樂,但是通常是痛苦多,快樂少。佛說不知足者,雖處天堂亦不稱意;不知足之人,雖富而貧;不知足者,常為五欲所牽。無量壽經,佛所說的眾生,多的是無田亦憂欲有田,無宅欲憂欲有宅,無牛馬、六畜、奴婢、錢財、衣食、什物,亦憂欲有之。適有一,復少一。有是少是,思有齊等。適欲具有,便復糜散。如是憂苦,當復求索。不能時得,思想無益,身心俱勞,坐起不安。

    二十世紀的文明病就是精神疾病,因為物慾的追求給大家帶來的不是肉體感官的享受,而是經常陷入憂苦的精神不安。所以勞苦的人,必須好好的學佛修行,祈求早日業障消除,福慧增長;享樂的人,要有世間無常的準備,除了享樂之外,也要知道好好的學佛修行,未來即使面對無常的考驗,才不致手足無措,陷入不安煩惱的苦境。

    靜坐時,萬緣放下,心靈感覺與佛更接近,所以今早的陽光感覺特別的溫暖可愛,鳥聲感覺特別的清脆悅耳,佛號感覺特別的生動輕柔,我想,這就是輕安知足。頂新、大統、富味鄉、劉政池,此時此刻,那有我的自在。同時更加印証物質財富的不知足,才是痛苦煩惱的最大根源。

※今年冬天,水果昂貴,香蕉一斤四十元以上,木瓜七十元以上,只有柿子最便宜,一個十元。上午購買明天念佛會供佛水果,老闆張安課、潘世芳夫婦送次要品質木瓜、橘子供佛,回到佛堂,立即為他們供佛。

※上午吳安治居士來禮佛,大家談一些生活的佛法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