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雞血石雕刻:阿彌陀佛

昌化田黃雕刻坐禪

芙蓉石雕刻:福滿人間

壽山石雕刻:三個和尚

芙蓉石雕刻  

   今年諸佛菩薩聖誕日,再來就是農曆十一月十七日阿彌陀佛佛誕。本週五是農曆十月十六日,也是講堂每月一次的讀經日,將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。淨土法門淨中有禪,就是這部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」,透過十六觀想法而進入依正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。也就是經中所言:「諸佛如來是法界身,入一切眾生心想中,是故汝等心想佛時,是心即是三十二相,八十隨形好。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諸佛正遍知海,從心想生,是故應當一心繫念。」

   淨土法門的學者,大概離不開三經一論,也就是佛說阿彌陀經、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、佛說無量壽經及往生論。後來又有祖師大德將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、普賢行願品列入,合稱淨土五經。主要是普賢菩薩十大願,最後仍導歸眾生於極樂。

   在觀無量壽佛經中,古印度的摩竭陀國國王頻婆娑羅有惡子阿闍世,聽信惡友提婆達多的讒言將父王推翻,禁閉在森嚴的七重室內,誰都無法出入,準備把父王活活的餓死,王后韋提希夫人有智慧,澡浴清淨,以酥蜜和米麩塗抹在身上,將葡萄漿放在瓔珞之內,悄悄的奉獻給大王食用,大王因而短期內沒有餓死。而且有餘力請求大目犍連來為他授八戒。不但如此,佛也派富樓那到密室為大王說法。目犍連尊者與富樓那尊者進入密室,都是使用神通。可見要度一個人,適當的運用神通確實有其殊勝的方便。不僅如此,韋提希夫人被發現餵食大王後,也被逆子軟禁起來,她深感憂愁,祈禱佛派目犍連及阿難尊者來與她相見,佛很慈悲,感於韋提希夫人一片誠心,帶著目犍連及阿難尊者來見韋提希夫人,並讓韋提希夫人親眼目睹西方極樂世界殊勝的景象,讓她心嚮往之。她也很有智慧,對佛說:「世尊!如我今者,以佛力故,見彼國土。若佛滅後,諸眾生等,濁惡不善,五苦所逼,云何當見阿彌陀佛極樂世界?」大哉斯問,佛為未來世眾生避免受到煩惱賊之所害,因而說清淨業,教導眾生十六觀想法,即可見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。

   我主持念佛會,也常希望蓮友發問,但蓮友很少發問,不發問不代表對佛法已經了解,也可能是對佛法不夠了解,連發問都不知如何發問。我也不怕人發問,因為如有不懂,正給自己提供學習用功的機會,這是教學相長的道理。

   不過,眾生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最好勤修三福,所謂三福:「一者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二者受持三歸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三者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如此三事,名為淨業。」佛告韋提希:「汝今知否?此三種業,乃是過去、未來、現在三世諸佛,淨業正因。」如果一個人一直認為淨土法門太膚淺,不值得學習修持,看到佛的這段開示,當會知道,不是淨土法門膚淺,而是自己的見解幼稚。

   從觀無量壽佛經來看,神通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因果,但有神通卻有方便度眾生的優勢,否則韋提希夫人被禁閉,她的祈願,佛如何能得知;佛得知之後,又如何能派弟子到密室為她說法,甚至佛親自駕臨密室傳授她十六觀想法。但是佛還是無法運用神通制裁阿闍世太子,也無法解救大王離開七重室內,因為佛知道因果,不會特別去干預因果,但佛幫助大王及韋提希夫人開悟,解脫痛苦煩惱。一般人對神通的期待,過於依賴,總是盼望別人用神通力來幫助解決自己的問題,不像韋提希夫人那麼有智慧,看到佛示現神通,讓她得見諸佛的淨土世界,並對西方極樂世界最為嚮往,甚至進一步請佛慈悲傳授進入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,讓後世眾生也能同得法益。可見學佛修行,需要有智慧,智慧是黑暗中的明燈,是砍除煩惱的利斧,沒有智慧,學佛很容易走錯方向,也很容易退轉。

   所謂十六觀是指第一觀日想,也就是觀想落日的景象。接著是第二觀水想,水變成冰,冰變成琉璃地,是為第三觀地想。地上有寶樹,是為第四觀樹想,然後是第五觀八功德水想,第六觀是麤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,是為總觀想,第七觀是華座想、第八觀是為像想,第九觀是為遍觀一切色身相(諦觀無量壽佛),第十觀是為觀觀世音菩薩真實色身相,第十一觀是為觀大勢至色身相,第十二觀是為觀普觀想,也就是見無量壽佛極樂世界的觀想,第十三觀是雜想觀,也就是觀阿彌陀佛佛身、觀世音菩薩身及大勢至菩薩身。第十四觀是為觀上輩生想,也就是觀上品三生。第十五觀是為觀中輩生想,也就是觀中品三生。第十六觀是為觀下輩生想,也就是觀下品三生。

   此經因而名觀極樂國土,無量壽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。亦名淨除業障,生諸佛前。

     不過,念佛法門,比十六觀想法,更容易,更安全,且更殊勝,因為念佛法門是自力用功,結合佛力的加持,所以下的苦工少,但效果卻不可思議。不過,佛陀說法乃是適應眾生不同的根器,法門本身沒有高低的分別。如果慧根不錯,有正知見及定力,也可修持十六觀想法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是故,修行念佛法門的人,恭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,即使不能心開意解十六觀想法,但是可以明瞭想要前往沒有煩惱、輪迴的西方極樂世界,最起碼的條件就是要知道孝順父母,尊敬師長,如果念佛人不知孝順父母,那麼念佛再多,也都是徒具形式,所以並非儒家才講究孝道,佛經的奧義,也常顯示孝悌的真義,並希望眾生能實踐力行。

※國曆十一月二十七日(農曆十月十六日)星期五晚上八時,恭讀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」,讀經有助消除業障,增長福慧,歡迎參加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講堂電話:05-63336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