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晨觀世音菩薩

早晨虎尾安溪慧日講堂

早晨的天空之一

早晨的天空之二

早晨的天空之三

早晨的天空之四

早晨的天空之五

講堂前散步的白頭翁  

   今天早晨的天空,由灰暗到日出,只有十幾分鐘的時間,東方的天空卻是瞬息萬變。從日出,可以看到每天的希望與光明;從天空雲彩的不斷變化,體會人生的無常。上午,我在這樣的情境下,給一位朋友寫信,請他堅強的送走黑暗,迎接更燦爛的陽光。

   做完早課,由於天空灰暗,先到樓下處理雜事。將近七點到四樓陽台,但天空仍灰暗,後來雲彩慢慢的變化,太陽稍微露臉,隨即又隱藏於一條雲線中,然後雲線開始放光,我知道太陽又要出來,果然再度露臉的太陽,所放射的光芒更強,帶來了更多的光明。整個天空在短短十幾分鐘,演化了天空由灰暗,到日出到日又隱沒,然後再露臉的過程,顯示黑暗之後,必是光明的來臨。人生的歷程,經常如同今天早晨的天空,雖然有灰暗、挫折的時刻,但慧日終究可以破暗,帶來光明與希望。

每個人都不喜歡有煩惱、有挫折、有病苦,但如沒有這些人生的障礙,眾生對幸福、快樂的感受還能那麼強烈嗎?也許眾生的生活感覺,就像冬天的天空,常呈現灰濛濛的一片,即使有太陽,也會覺得這樣的天空,感覺很沈悶。就像我拍攝日出,有雲霧時,日出會顯得更柔美,如果天空是一片青白時,日出往往顯得單調,太陽只是一個符號的象徵。但有雲霧時,太陽的風貌,就有千姿萬種,有時朦朧有時顯,直到大放光明,天空又回復原來的單調。

每個人都要活在當下,我看到電線桿上的九官鳥在寒風中,仍然昂首翹姿;也看到在講堂小廣場散步覓食的白頭翁與麻雀,自在跳躍。觀賞這些大自然的景物、生態,只要撿得一份閒情即是自在。心中若有閒情,一草一木都很浪漫動人。

以我的人生而言,外人看我,覺得平順;我從內心看自己,卻有不少挫折感,只是我愈挫愈勇,就像我平日不喜歡照鏡子,但是每逢生病感冒,或者早晨起床,覺得精神有些倦怠的感覺,我常喜歡照鏡子,用來提醒自己,不要讓人看出自己的病態或萎靡的樣子,相對的精神就會慢慢的展現出來。

年輕時,我常告訴自己,誰故意讓我跌倒,我就要表現得更堅強;堅強起來,讓對方笑不出來;只有跌倒而又爬不起來,才會讓對方找到笑我的機會。

學佛修行之後,服膺維摩詰經的開示:「煩惱即菩提」「一切煩惱為如來種」「譬如不下巨海,不能得無價寶珠;如是不入煩惱大海,則不能得一切智寶。」就如同我看到雲霧遮住了太陽,不覺得失去了光明,而是更具美感,人生的挫折,正如同雲霧之對於太陽,表面是障礙,實際不是,因為太陽一定有衝破雲霧的能力,不用為一時被雲霧所遮掩而患得患失。

每個人的人生難免都要受到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求不得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五陰熾盛苦等八苦所逼迫,無有一人可以逃避,既然無法逃避,不如好好的面對問題。所以醫師常會安慰病人說:「樂觀是治百病的良方。」根據醫學界的觀察,樂觀的人對解脫病苦有很大的幫助。

然而,一個人如果沒有宗教的依靠,面對人生的八苦,可能手足無措。如果此時心中有佛法,就會有智慧,有辦法。克服人生的種種逆境,病苦,最需要的就是圓融的智慧與樂觀的心。

佛遺教經:「實智慧者,則是度老病死海堅牢船也,亦是無明黑暗大明燈也,一切病者之良藥也,伐煩惱樹之利斧也。」

    昨晚念佛會,吳志鵬、廖惠美居士送蔬菜供養。

    姜永芳居士來念佛,送溪湖糖廠的名產葡萄乾及鳳梨蘇供養。他昨日到溪湖糖廠參加彰化縣攝影協會的攝影比賽,上個月會員大會的攝影比賽成績也在昨日頒獎,他榮獲銅牌獎。據說去年參加在八卦山舉行的全國性攝影比賽,他有一張獲選為佳作,在一萬張參加的照片中,只選出金牌十名、銀牌二十名、銅牌三十名,優選四十名,佳作一百名,雲林縣參賽者,只有他和斗六一位女士獲得入選,可見姜居士的攝影技巧越來越純熟,因而常在各種攝影比賽中得獎。

※今年農曆最後一次念佛會是十二月二十七日(國曆二月十五日)週日晚上八時,按照往例,恭持「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」聖號,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,就是「南無藥師琉璃光佛」名號的另一個尊稱。在恭誦地藏經之後,消了業障,即能增長福慧。歡迎參加。

※春節正月初日,是南無彌勒尊佛佛誕,虎尾安溪慧日講堂訂於國曆二月十九日(農曆一月一日)星期四上午十時,舉行慶祝法會暨點亮馬年光明燈儀式,歡迎蓮友參加,同霑法喜,為新的一年祈福。當天上午參加法會的蓮友,皆可獲得法師贈送不同紀念品祝福。中午備有素齋。

※虎尾安溪慧日講堂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