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昏虎尾安溪慧日講堂上空的雲彩

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

明日念佛會,蓮友鮮花供佛

早晨之一

早晨之二

早晨之三

早晨之四

紫花盛開

二十七日夕陽

黃昏西方的天空  

   101年的今天,我寫了一篇部落格:「跨年晚會是否燃燒鈔票?財政部長張盛和何必道歉」。今天我同樣以跨年晚會為題,建議政府單位及各縣市長不要用放煙火來粉飾太平,製造歡樂的假象,最好大家都用真心情意營造和諧和樂的氣象,否則美麗的煙火過後只有垃圾,如同政治的長期對立,民眾只有受苦,無人可以獲得真正的安樂。

   去年今天,剛好吳安治居士來禮佛,由於他是省住都局退休,看到今日公務界的弱勢無能,頗多感嘆。二十年前的公務人員升遷循序漸進,有權有能,有為有守。可是台灣的各種選舉,導致今日政務官無權無能,由於總統及縣市長民選,許多以機要任用的公務人員,常以外行領導內行,導致有能力的公務人員反而受到委屈對待,於是面對公務,態度消極,不求有功,只求無過,甚至希望外行的首長或主管鬧笑話。凍了台灣省政府之後,公務人員無能的現象更加嚴重,也導致民意代表氣勢更加抬頭,問政難有是非,只有政黨與個人的利益。今日的政務官很容易被立委或縣市長批評,就慌了手腳,以致行政能力和智慧都在退步。有時我倒是悲憫他們,感嘆政務官難為。在政治混亂的時代,沒有草莽而又無求的性格,最好有先見之明,不要當政務官。因為草莽可以避免受驚嚇,無求品自高,可以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。

   中國時報報導101年的跨年晚會,各縣市在財政困窮下,還編列大幅預算舉辦跨年晚會,估計花費在上億元,有的縣市就編列上千萬元。社會各界也常建議跨年晚會不一定要放煙火,如此形同燃燒鈔票;同時晚會也不必邀請大牌的影歌星,活動的設計只要適當,不一定要花費很多的金錢舉辦跨年晚會。

   當時財政部長張盛和接受記者的採訪時,只是說了一句縣市跨年不一定要辦晚會,可以改為大家一起看日出。未料台中市長胡志強跳出來砲轟張部長談話不當,說台中就是要辦跨年晚會,並批評財政部長是否跨年都在家睡覺,不知年輕人的需求。

當年的今天,看到胡市長砲口對著自己的執政黨,我有感而發,在部落格這樣寫著:

張部長大概也是老實人,聽了記者的問話,就隨口說跨年也可以改看日出。其實這句話說得也不重,更不是針對胡市長,我不知胡市長何以那麼生氣。為何一個原本風度翩翩,具有幽默感的人,最近對自己黨內的人講話,好像常裝了一肚子火藥,我真的不知他在生氣什麼,如果真要生氣也應該是花蓮縣的傅縣長,因為新聞報導花蓮縣編列最多,他可以出來澄清一下。

   不過,張部長膽子也太小了,面對胡市長的批評,居然向他道歉。張部長說得也沒有錯,縣市政府困難,地方應該撙節開支,跨年不一定燒錢,比如可以改為觀賞日出。既然沒有說錯話,就不需要道歉,何況胡市長砲轟中央的語氣,沒有比張部長客氣,根本不需要道歉。胡市長認為舉辦跨年晚會,迎合年輕人的需求。這只能說是見仁見智的看法,不代表胡市長的意見就是對的,而且其他縣市長的看法也未必會和他相同,其他縣市舉辦跨年晚會考量的可能是為了推展地方的觀光與商機。

   舉辦跨年晚會相信沒有人會反對,迎合年輕人的需求也不一定要燃燒鈔票,應該探討的是舉辦什麼活動,既可以熱鬧,也不用太燒錢,尤其地方政府經常在吐露財政困難的苦水。所以這件事情,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,重點在如何做好這件事。

   胡市長逐漸失去了他說話的幽默感,我覺得不是好現象,因為人只有在走下坡時,才會常發脾氣,有時幽默面對問題,反而是代表自己對人生的自信。這是胡市長過去的特有優點,現在正逐漸消失中,值得警惕呀!

   老實說,我很同情中央的政務官,由於民意凌駕一切,我看許多原來才智優秀的學者專家,好像都被民意代表罵得變笨了,而且學者的傲骨好像也被罵得變膽小了,既要政務官展現服務的能力,又要天天罵他們,政務官不變笨才怪,不管誰來當都會變笨,除非是一個缺乏格調,懂得諂曲迎合的人去當政務官,看看是否能做到皆大歡喜的結果。否則不是被罵笨,乾脆裝笨。

   我的看法是,跨年晚會可以辦,但請不要做燃燒鈔票的事情,也就是盡量做到熱鬧而不浪費的效果。

   以上是101年的今日,在部落格所發表的看法。

   事隔兩年,胡市長在103年的九合一選舉中,果然被林佳龍打敗,失去了台中市長的寶座,雖然換了林佳龍,表現未必比胡市長更好,但胡市長失去了他的人生幽默感,顯然也付出了重大的代價。如今重讀這篇部落格,讓我感慨良深,當一個人經常在發怒時,自己若是覺察不出來,對自己的事業、家庭通常都會有不良的影響。所以我常強調想要生財,或想要做事一帆風順的人,一定要和氣,不要隨便生氣。

   台灣的政治氣氛長年以來,經常處於這樣的戾氣中,大家只有藍綠對立,沒有是非;人人都說愛台灣,關心老百姓,可是做任何事都是基於政黨及個人利益的盤算,偏偏民眾也跟著自己所支持的政黨,盲目起舞,以致社會不得安寧,經濟衰退。民眾生活不好過,又回過頭來罵政府,如是這種現象不斷惡性循環,台灣未來的希望在那裡?恐怕那一個政黨執政,結果可能都一樣。

   再一個月的時間,又要跨年了,由於明年一月十六日有總統、立委選舉,所以我盼望大家用真心情意來營造社會的和諧和樂氣象,恐怕也是緣木求魚。但人總是活在希望中。就如同佛教界經常在為天災地變,為國內的政治紛擾等而祈福,但也不能因為祈福落空,就放棄了祈福。不管所處的環境多麼難過,人總是要為一個美好的希望而堅強活著。

※照片說明:昨天的夕陽一張,今天日出四張。

虎尾安溪慧日講堂,是雲林縣政府登記有案的合法佛寺,但講堂沒有做法會、經懺、牌位等固定的收入,請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發心護持贊助。包括小額捐款、點光明燈,(每盞五百元,一次繳交一萬元,則點一生光明燈)、請購書籍「一字一拜地藏經日記」,定價200元(悟耀法師未出家前著作)。「悟耀法師人生解惑」,定價300元,彩色印刷(出家後著作)。敬請大家發心贊助護持,確保法輪常轉,功德無量。請郵政劃撥22690234帳號,戶名:虎尾安溪慧日講堂。講堂電話:05-63336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虎尾安溪慧日講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